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李沧老工业区变身服务业洼地
2014-12-22 11:01:49 大众日报

    提起青岛,曾有个令人尴尬的绰号——“镶着金边的抹布”。意思是说,南部沿海一线的“边”上光鲜亮丽,作为“里子”的北部腹地却有些破烂。

    这片“里子”,面积占了主城区近一半的李沧区首当其冲:沧口区域作为青岛的老工业基地曾显赫一时,但随着传统工业的没落,当地留下了大片废旧厂房和老式居民区;而李村等东部区域其实是城乡接合部,有主城区之名,无主城区之实。

    一组数据体现得最为明显:到2009年底,李沧共有道路290.3公里,路网密度仅为2.93公里/平方公里,15万户居民中仅有7.4万户供热,覆盖率还不到5成,远低于市内平均水平。

    怎样改变,考验着执政者。近年来,青岛着手缩小南北差距,将多个全市重大项目放到李沧,特别是铁路青岛北客站、青岛世园会两大项目的落子,让李沧人终于等来了“开往春天的地铁”。

    发展经验证明,重大节会活动和建设项目,对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具有强劲的拉动作用。李沧觉察到,借助全市战略的实施,甩掉落后帽子、实现华丽转身的时机已到——“两大项目是李沧实现功能再造、产业升级,彻底扭转南北差距,提升城市竞争力的强大推动力。”区委书记李奉利说。

    对世园会这一青岛史上规模最大、时间跨度最长的国际性节会,李沧的目光始终紧盯面向全区放大世园会拉动效应上。3年前,世园会筹办之初,青岛提出“立足眼前建世园,着眼长远建新区”的思路,规划建设194平方公里的世园生态新区。在新区核心区,面积超过100万平方米的大型城中村改造项目即达12个,而参与城中村改造的,齐刷刷是绿城、万科、中海等知名开发企业。昔日的穷山僻壤,迅速变身生态特色鲜明的安居福地、创意高地、休闲胜地。

    位于李沧西海岸的新客站,强力带动西部地区的再造:依托车站形成的枢纽效应,规划建设的36平方公里的青岛交通商务区,如今已高楼林立、园区聚集,预计到2020年,将建成生产总值500亿元以上的现代化新城。

    短短几年间,李沧巨变:全区55个城中村已有47个改造完成或正在改造,近5万户居民住进新社区。仅今年就新建道路62条,全区路网密度提高到4公里/平方公里。全市规划建设的8条地铁线,有4条经过李沧。污水集中处理率由18%提高到目前的70%以上,全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1.3%……触目所见的怡人景象为此作了最好注脚:道路宽阔、高楼栉比,十里青山半入城,点点溪塘好人家。目前,“南有奥帆中心、北有世园景区”,李沧东部区域已与前海一带共同构成了青岛的旅游新格局,“里子”变得金灿灿。

    如果说城市再造解决的是“表”的问题,如何让李沧具有持续发展能力,就是“里”的问题,其核心是腾笼换鸟,转型升级。

    在李沧借势两大项目推出全新发展定位之始,就将“造市”考虑在内,区长王希静介绍:利用新客站和世园会的巨大拉动效应,李沧规划建设了交通商务区、现代商贸区、生态商住区三个功能区,全力谋求以服务业的大发展带动产业结构转型。

    交通商务区的横空出世就是精彩一例:围绕着北客站建设,区里启动大规模腾笼换鸟:国棉六厂、同步带厂、黄海橡胶等19家企业陆续搬迁,启动全国最大的单体拆迁项目、一次性搬迁居民7000余户的铁路青岛北站安置区建设。如今,随着北客站的竣工运营,周边36平方公里的青岛交通商务区雏形初现:1.9平方公里的核心区落户十多家大型服务企业。在核心区的“中艺1688创意产业园”,区委常委、宣传部长魏瑞雪告诉记者,这个占地面积约124亩的产业园,前身是中国抽纱山东进出口公司第二整理加工厂。随着交通商务区的建设,李沧与中国工艺集团合作,曾经的废旧工厂,实现了向高端创意产业的华丽转型。

    腾笼换鸟,凤凰涅槃,从投资结构上可以清楚地看到李沧的步伐:今年1—10月,全区在建三产固定资产投资项目144个,占在建项目的98%,完成投资292.68亿元,占投资总额的98.9%。全区完成公共财政预算收入41.73亿元,同比增长17.2%,高于全市平均增速3.8个百分点,在缩短青岛南北差距的跑道上,李沧蹄疾而步稳。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穿行花海
影像青岛 更多
2012青岛旅游城市宣传片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