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李沧碱厂宿舍老楼院整容
2014-12-18 13:47:55 青岛财经日报

    李沧区西部是老城区,存在老居民楼院多、工厂企业宿舍多、开放式楼院多、无物业管理楼院多、楼院内历史遗留的违法建筑多“五多”现象。近期,李沧区就对这样一个老旧楼院——占地面积达3万平方米的唐山路91号碱厂宿舍进行了综合整治。目前,整治工作已进入尾声。下一步,政府拟对该楼院进行封闭式物业管理,在小区内部实施交通微循环,并建设助老大食堂、日间照料中心等为老服务设施。

    投入1480万元综合整治小区

    “碱厂宿舍建成年代较早,从上世纪60年代开始建,一直建到90年代初,共有21栋楼,1270户居民。”李沧区兴城路街道党工委书记孙兰泉介绍说,该小区没有物业管理,基础设施不够完善、管网老化破损严重、路面坑洼不平、照明设施缺失、绿化破败杂乱,小区居民要求整治改造的愿望非常强烈。

    今年,李沧区投入资金1480万元,对该小区进行综合整治,重点为道路硬化、更换污水管、各类市政管线下地、楼体粉刷、增设停车场、增加休闲健身设施等。

    48处违法门头房一天全拆除

    “从2013年开始,街道就对碱厂宿舍的基础设施、市政管网、违章建筑等情况进行了深入细致的摸底排查,全面、详细、准确地摸清了楼院亟待解决的问题,了解了居民需要改造的具体意愿。因此本次改造推进得非常快。”孙兰泉说道。

    据悉,该小区1、2、3号楼位于唐山路北侧,由于历史原因形成了48处沿街违法门头房,本次改造中街道和城管执法、工商等部门提前做工作,只用一天时间就把这48处违法门头房全部拆除,为综合整治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完善小区功能增加休闲设施

    “小区建成年代早,当初下的污水管线比较细,因此现在时常发生下水被堵的情况。整治中,对污水管线进行了更换,还把电力、通信等市政管线下地。”兴城路街道工作人员表示,本次整治一个重要的目的是完善小区的功能,使居民生活得更加舒适。比如,在楼院落差较大的区域新增防护栏300余米,增加10余处无障碍通道和楼梯扶手,新开辟停车场2处,每栋楼周围安装晾衣架,单元门口安装信报箱和宣传栏,增设休闲广场3处,设置供居民日常休息的石桌、石凳、围树椅、凉亭等休闲设施10余套。同时,针对照明设施缺失等问题,增设庭院灯22套,增设楼道感应灯300余套,在小区入口处增设3个治安亭。

    拟对小区实施封闭物业管理

    目前,唐山路91号碱厂宿舍改造已进入收尾阶段,后期,兴城路街道拟对小区实施封闭物业管理。“除了给居民提供基本的物业服务,还计划在小区内实施交通微循环,既方便居民车辆停放,又能保证消防通道的畅通。”孙兰泉说,未来还计划利用小区的活动用房改造建设一处助老大食堂和一处日间照料中心,方便老年人生活。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穿行花海
影像青岛 更多
2012青岛旅游城市宣传片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