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青岛软件业前十月收入841亿
2014-12-18 11:27:41 青岛日报

    根据市经信委的统计数据,今年1至10月份,全市软件和信息服务产业实现业务收入841亿元,同比增长44%,高于全国增速23.7个百分点,增幅列全国副省级城市第一位。预计全年有望首破千亿元大关。

    自2012年岛城出台首个软件产业扶持政策以来,我市涌现出一批自主研发能力强、具有市场竞争力的领军和高成长性软件企业,形成“龙头带动、骨干跟进、涉软增加、小微发展”的良好发展态势,先后荣获国家软件和信息服务业示范基地、中国城市信息化50强、国家下一代互联网示范城市、国家“宽带中国”示范城市、中国领军智慧城市等荣誉。截至目前,全市列入统计软件企业达到945家,同比增长1倍;今年新认定软件企业82家,累计认定企业535家;当年新登记软件产品251个,累计登记产品2057个。

    围绕优化产业集聚布局,积极推进青岛国家软件和信息服务业示范基地建设,以“东园西谷北城 (国家青岛通信产业园及市南软件园、青岛信息谷、青岛软件科技城)”规划布局为基地,加快推动千万平米软件产业园区工程,进一步优化产业集群空间布局。1至10月份,全市“千万平米”软件产业园区新开工面积108万平方米,新竣工面积75万平方米;累计开工面积378万平方米,竣工面积234万平方米,投入运营面积86万平方米。新建园区内累计入驻企业已超过100家。

    围绕培育核心企业产品,积极培育骨干龙头企业,每两年开展领军和高成长性软件企业评选,支持企业研发具有自主品牌和知识产权的产品。目前,全市软件业务收入过亿元的企业达到20家,海尔、海信分列2014中国软件百强企业第三、七名,东软载波、海信网络科技连续五年被认定为国家规划布局内重点软件企业。在市场开拓上,海信网络科技的智能公交系统占全国市场份额的70%,智能交通系统占全国市场份额的40%;软控股份的轮胎生产管控一体化系统占全国市场的份额超过60%;太阳软件的农村信息化软件占全国市场份额的60%;鼎信通讯的载波通信芯片占全国市场份额的50%。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穿行花海
影像青岛 更多
2012青岛旅游城市宣传片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