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我市治安志愿者已达11万人
2014-12-18 10:49:57 青岛日报

    “以前对社会治安状况不是很关注,加入治安志愿者队伍后,能尽自己所能为社区平安出一份力,感到退休后的生活变得充实多了。”湛山社区治安志愿者杨桂芝老人说,现在自己只要发现影响平安和谐的事情,就会及时报告给社区干部,遇到紧急情况就会直接拨打“110”报警电话。像杨桂芝老人这样的治安志愿者,在我市各社区有11万多人。

    据了解,今年以来,我市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发动群众依靠群众做好社会治安工作的新思路新办法,不断壮大治安志愿者和群防群治力量。同时,公安部门全面深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依法严厉打击刑事犯罪,完善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有力维护了全市社会大局持续稳定。

    我市通过建立治安志愿者数据库,并与市文明办“全市志愿者服务管理信息系统”融合,利用“青岛志愿服务网”平台,实行全市统一的志愿者招募,确保各支治安志愿者队伍与服务对象、服务活动实现有效对接。截至目前,全市共组织治安志愿者开展纠纷调解、治安巡逻、社区矫正、普法宣传等志愿服务活动近百万多件次,治安志愿者已成为服务人民群众、维护社会稳定、深化平安建设的一支重要的社会力量。

    今年,市公安局会同市综治办完成《青岛市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规划》编制工作,完善了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组建1096人的反恐处突特警机动队,配属50部武装处突车,在全市重点要害部位和人员密集场所开展常态化武装巡逻,全市街面“两抢”案件下降28.8%。加强社区警务工作,全市85%的城乡社区建成标准化的警务室,组建2550人的社区专职辅警队伍,137个社区实现可防性案件 “零发案”。

    同时,深入推进“天网”工程建设,公安部门会同各有关部门及区、市,建设视频监控1.6万处,整合社会监控资源32.4万处,将学校(幼儿园)及周边安装的视频监控、周界报警系统,接入公安机关监控平台进行实时监控。今年以来,运用视频技术破获各类案件7000余起,进一步提高了对社会治安的动态管控能力。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穿行花海
影像青岛 更多
2012青岛旅游城市宣传片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