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本站公告 > 正文

国平:让中国经济更有韧性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国平 2014-12-13 11:00:02 字号:A- A+

  刚刚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认为,科学认识当前形势,准确研判未来走势,必须历史地、辩证地认识我国经济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准确把握经济发展新常态。

  今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一再强调“新常态”这一概念,强调认识新常态,适应新常态,引领新常态,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经济发展的大逻辑。显然,从多方面角度去认识和理解新常态,是今后一个时期把握经济工作脉络的必要功课。而充分认识和认真分析中国经济具有“经济韧性好、潜力足、回旋空间大”的特征,是认识、理解新常态的重要方面。

  在物理学的解释中,“韧性”指的是某种材料在塑性变形和断裂过程中吸收能量的能力,是承受应力时对折断的抵抗能力。韧性越好,则发生脆性断裂的可能性越小。借用“韧性”的解释来形容中国经济的特征,相当精妙。人们可以看到,迄今为止,世界上没有那个国家和地区能够保持经济高速增长达30年之久,而中国经济在过去30多年的年均增速为9.7%。这期间,尽管经历过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的过渡,经历过国企改革、价格改革、税收改革等等的改革洗礼,经历过全球经济危机和金融危机,但中国经济一枝独秀,发展强劲,充分显示出与众不同的韧性。

  人们常说,美国能够成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是因为美国经济有韧性。的确,美国有美国得天独厚的条件。美国经济底子厚,创新能力强,“美元金融”的独门武器运用纯熟。所以,美国能够保持数十年的经济强大。与之相比,中国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基础薄弱,条件有限,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困难、挑战、阻力是其他国家从未到过的。但是,中国人有不惧艰难坚持发展这个硬道理的决心,有迎头赶上实现中国梦的信心,尤其是有自我挑战坚持不断改革的勇气。惟其如此,中国经济才更显示出韧性十足,更当得起韧性二字。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当前,我国经济运行仍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结构调整阵痛显现,企业生产经营困难增多,部分经济风险显现。对此,我们的应对方案必须是不断深化改革。过去30多年,中国经济发展成功最重要的原因之一,是总能在恰当的时候适时地推进制度改革,总能在关键的时候做出适应性的改变。那些改革激励了一轮一轮更新和更有效率的经济活动,保持了经济的长期发展。在今后,我们同样需要通过持续不断的改革,逐步设计、提出、建立和完善更有韧性、更有弹性的政策和体制,应对新发展阶段所提出的不同要求。使中国顺利地向形态更高级、分工更复杂、结构更合理的阶段演化,确保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

  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无论风云变幻,无论挑战多么复杂,必须有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决心,有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精神,看准方向,坚定前行,这是中国经济有韧性的内在含义。(国平)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海风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