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时政类 > 正文

2014年“三民”活动启动 一把手述职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 2014-12-12 14:17:38 字号:A- A+

    早报讯 昨天(14日),市政府召开“向市民报告、听市民意见、请市民评议”活动动员部署会议,标志着2014年“三民”活动全面启动。活动期间,将召开市政府部门负责人述职报告会,邀请市民代表对政府部门工作进行现场评议,并通过网络平台公开征集对市政府和市政府部门工作的意见建议。

    增设网上满意度测评

    为使活动更加完善,今年的“三民”活动,市民所提意见建议、办理结果将在网上定期公示,同时增设网上满意度测评。

    青 岛 政 务 网 ()开通专题网页,并将陆续把市政府各部门的工作职责、年度业务职能目标和年终述职报告等内容向社会公开,市民可随时登录查看。同时,市民可以实名方式,重点就经济发展、社会管理、改革创新、加强法治政府建设和服务型政府建设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征集时间截止到2014年12月14日。

    手机可看述职直播

    今年“三民”活动将进一步改善述职报告会形式,在青岛电视台现场直播基础上,增加青岛新闻网、掌上青岛、爱青岛手机客户端等直播载体,方便市民群众收听收看。根据计划,今年12月中旬,市政府51个部门的一把手分为4个组进行公开述职,每组用时半天,每个部门限时10分钟,主要报告本年度工作完成情况、服务基层情况、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等。

    为进一步加强市民代表的沟通互动,在述职报告会后,将根据市民意见建议,选择部分与民生联系密切的部门,召开专题恳谈会。对现实可行、可操作性强的意见建议,要逐条研究、提出解决办法、落实并反馈;对前瞻性强的具有建设性的建议,要及时梳理汇总呈报市政府,或纳入市政府部门决策参考,科学谋划2015年工作。

    邀万名市民参与报告会

    今年“三民”活动市政府部门负责人述职报告会环节,将进一步增加社区居民代表、企业代表、自愿报名代表数量,使代表构成更具广泛性、代表性。通过随机抽取、组织推荐和自愿报名、组织遴选相结合的方式,邀请1万名市民代表分别在市级主会场以及区(市)、高新区分会场,现场听取市政府部门负责人的述职报告。其中,每组述职报告会邀请市民代表2500人,其中市级主会场100人。

    市政府部门负责人述职报告结束后,市民代表根据述职内容和平时掌握的情况,采取无记名投票方式现场填写并提交评议票。同时,组织填写社情民意调查问卷和政风行风问卷调查表。评议票当场密封,主会场与分会场评议票混合后由第三方统一汇总,评议结果计入部门科学发展综合考核成绩。

    市民下周开始报名

    市民代表的产生包括服务对象代表、社会各界代表以及自愿报名市民代表。其中,自愿报名市民代表由100名增至200名,市民可登录青岛政务网,填写《市民报名登记表》参与报名,报名时间为11月17日至21日。自愿报名市民代表,主会场每场次选聘6名,市北区分会场每场次选聘5名,黄岛区分会场每场次选聘6名,高新区分会场每场次选聘1名,其他8个区市分会场每场次选聘4名。

    根据报名要求,报名者为18岁以上,身体健康,思维清晰,能够全程参加一个场次的述职报告会。非青岛市户籍人员应在青岛工作、学习、生活两年以上。为便利市民就近参加评议,请市民就近选择所在区市的分会场。市南区、市北区、李沧区的市民既可以选择主会场,也可以选择所在区市的分会场。报名人员只能选择主会场或分会场的一个场次,不能重复参加多个场次活动。

    发现违规现象可举报

    活动要求,各部门要严格遵守活动的各项工作纪律,检察人员和监督员要加强现场巡查,实行全过程监控,保证活动规范有序、公平公正。

    为保证活动的公正性,市监察部门将随机选取一定比例市民代表,通过问询方式,了解活动组织中是否存在违规现象、是否受到其他因素影响投票等。如有被评议部门违反规定的,市民可拨打举报电话85911897 (工作时间受理)进行举报和投诉。

    (记者 于顺)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智慧青岛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