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综合类 > 正文

16年用爱续写传奇

来源:中国文明网 作者: 2014-12-12 19:39:53 字号:A- A+

    黑龙江省双城市双城镇治国街社区里,生活着这样一个家庭——丈夫赵强国是一个见义勇为被重度烧伤的英雄,妻子陈圆圆是一个冲破世俗观念、追求纯真爱情,无怨无悔的美丽女大学生。

    1998年的一天,大学毕业的陈圆圆偶然结识了勇斗劫匪,被烧得面目全非的赵强国。37次手术不仅花光了他家里所有的积蓄,还欠了20多万元外债。他的前妻离家出走,抛下了病中的丈夫、年迈的父母和一双可怜的儿女。赵强国的故事深深打动了陈圆圆,她觉得这样的人可以托付终身。2001年,陈圆圆不顾世俗的偏见,顶着父母与她断绝关系的压力毅然与赵强国结婚,成为两个孩子和年迈公婆的精神支柱。

    1.他——勇斗歹徒救20名乘客面部毁容烧成一级伤残

    那是1996年4月13日下午,赵强国乘长途客车到哈尔滨洽谈一个合作项目。一名装扮成乘客的歹徒戴着墨镜暗藏尖刀、汽油桶和打火机上了车。车行途中,坐在车前部的赵强国觉得后背一阵冰凉,原来那个戴墨镜的人正拎着塑料桶四处乱泼,车上立刻弥漫出一股浓烈的汽油味,“停车,统统把钱交出来”,一手持匕首,一手拿打火机的歹徒穷凶极恶。赵强国意识到遇到车匪打劫,一边示意司机停车准备疏散乘客,一边将身上500多元钱都掏出来对歹徒说,“只要你别抢乘客,这些钱你都拿走”。“还不够”,歹徒夺过钱后不满足,继续威逼乘客。惊慌的乘客开始砸碎车窗跳车逃生,红了眼的歹徒一看车上只剩下了七八个人,恼羞成怒举起了打火机。就在歹徒再次点火的刹那,赵强国奋不顾身扑向歹徒,一把夺下尖刀,趁势拽开车门叫吓得目瞪口呆的乘客快下车。而与此同时,歹徒趁他解救乘客之际,点燃了泼在他身上的汽油,引燃了整个车厢。搏斗中被赵强国刺中腹部的歹徒仓皇跳下车逃命。赵强国身上的火越着越大,正准备跳车,却发现副驾驶座上还有一位被大火封住逃路的女乘客正在挣扎,赵强国带着满身火焰冲了过去,几脚踹开车窗把女乘客掀下车去。短短的十几秒钟,最后一名乘客的生命被他拯救了,而赵强国却失去了灭火的机会,大火烧透了他的内衣,又从双臂和前胸窜上来,顷刻间,耳朵烧没了,嘴唇、鼻子扭曲了,明亮的眼睛睁不开了。

2009年,陈圆圆夫妇在天安门前的合影。资料图片

    赵强国为救人而烧伤后既没有声张,也没有向有关部门讲条件提要求。直到几个月后,他孤身与劫匪搏斗,赤手空拳夺下歹徒利刃,刺伤劫匪,拯救了全车二十多名乘客的英雄壮举才被媒体纷纷报道,他被授予全国、黑龙江省“见义勇为先进分子”和市“勇敢市民”等多项荣誉称号。可在各项荣誉加身的同时,他也因面部毁容,身体多器官受损,被评定为一级伤残。更为不幸的是,前后住院治疗一年半,共计做了37次手术,在整个救治过程中不仅花光了家里所有的积蓄,还欠了二十多万元的外债。他的前妻不堪忍受形同废人的赵强国在病床上的负累和为治疗欠下的巨债而离家出走,抛下了病中的丈夫、年迈的父母和一双可怜的儿女。

    2.她——超越世俗偏见嫁英雄 16年支撑十口之家

    1998年,陈圆圆从辽宁大学毕业来到哈尔滨做销售。一天,陈圆圆到市五院推销电话卡,看到正在治疗的赵强国时,陈圆圆被他烧毁的面容惊呆了,她小心翼翼地与他聊了起来。后来,陈圆圆又去看过赵强国几次,一来二去,他俩成了无话不说的好朋友。陈圆圆为赵强国的英勇行为感动,更为他所经历的磨难而心生同情。时间一久,她产生了想给赵强国一个家的冲动。

    从仰慕英雄壮举,同情英雄的苦难境遇,她最终走进了英雄的内心世界和平凡生活。2001年11月3日,陈圆圆顶着父母与她断绝关系的压力和世俗的偏见,与赵强国结婚。然而,一个黄花大闺女嫁给1级伤残的残疾人,进门就当后妈,对于陈圆圆的选择,不仅社会上的人不理解,就连她的亲生父母也和他们断绝了几年的来往。

    2002年,一对双胞胎儿子降生在这个神奇的大家庭里。陈圆圆不仅要照顾好自己的亲生孩子,更要照顾好赵强国前妻留下的两个孩子。一个发夹,一次梳头,一件御寒棉衣,一次次病中的照顾,一连数年如一日的真心诚意,终于听到两个孩子喊她“妈妈”了,这其中的磨练和辛酸只有她自己最清楚,陈圆圆的泪水忍不住夺眶而出,她用女人最善良的爱、最无私的奉献融合了与孩子们的关系,没有血缘却胜似亲生。

陈圆圆照顾瘫痪的婆婆。资料图片

    陈圆圆恪守仁厚孝道,融洽了与家人的亲情。5年前,婆婆患脑血栓住院,生活不能自理,语言表达不清,常常向陈圆圆发脾气,生气时会突然给她一个大耳光,甚至把滚烫的米粥气呼呼地泼到她的脸上,那种滋味无法用语言表达。陈圆圆默默承受着这一切,好言相劝,消除她心中的怨气,给婆婆一份胜过亲生女儿的呵护;婆婆无论什么时候,只要想起什么就要给圆圆打电话,一天通话二三十次是家常便饭,而她从来没有敷衍或不耐烦。不仅要照顾老人,陈圆圆更要细心照顾严重烧伤后遗症的丈夫。赵强国因气管烧伤变形,常常是坐着睡觉,一晚上要醒七八次,阴天下雨植过皮的地方,总是发痒不能入睡,陈圆圆就默默地陪伴着他,度过漫漫的长夜。

    在陈圆圆的坚持和努力下,她的父母也开始接受了这个超越世俗偏见的婚姻,7年连门都不让他们进的父母也来到了双城,帮助他们经营企业,对赵强国这个女婿也非常满意。

    3.好人就该有好报——辛勤打拼换来幸福生活固定资产上千万元

    当陈圆圆用善良的真爱拯救了赵强国连同面容一起被烧毁的心灵时,英雄赵强国也暗下决心要重新振作起来,开始新的生活,为陈圆圆那份超越世俗的大爱负起责任。赵强国说,他忘不了夫妻二人最困难的时候是大年三十晚上兜里只有十块钱。二人推车卖菜,没有白天黑夜,不分严寒酷署,常常是起早摸黑上菜,夜晚顶着星星回家,只为了把菜尽早卖出去,卖个好价钱,能让这个家尽早脱离困境。赵强国尝试着东山再起继续做土木工程,人们相信一个舍己救人英雄的人品,纷纷借钱给他,在众人拾柴的援助中,一点点“滚雪球”,很快还清了几十万元的外债,事业也越做越大。

    经过十几年的辛勤拼搏,现在经营着具有一定规模的哈尔滨金果农业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固定资产已上千万元。夫妻二人双双成为双城市的政协委员,赵强国还担任了双城市残联副主席和工商联副主席。2008年,陈圆圆在市妇联和有关部门支持和帮助下,办起了双城市福泰聪慧双语幼儿园。办园过程中,陈圆圆不唯利是图,减免了30余户经济困难家庭孩子的入园费用,开班时只有50多名孩子,不到半年就有200多个孩子。家长们都说:“圆圆身上有大爱,把孩子交给这样的人我们放心”。

陈圆圆一家“全家福”。资料图片

陈圆圆与幼儿园的小朋友在一起。资料图片

    现在赵强国陈圆圆一家十几口人幸福美满地生活在一起,大女儿已大学毕业,大儿子正在上大学,两个双胞胎也都12岁了。婆婆总是感慨地说:“没有圆圆,哪有我们家的幸福圆满!”陈圆圆对婆婆说:“好人就该有好报!当年强国救人负伤是好人,他就应该有好报,我为好人付出是值得的!”

    (本网根据稿件《陈圆圆赵强国 聆听他们对幸福的诠释》、《陈圆圆:好人该有好报我就想给强国一个家》等综合,感谢中国文明网联盟哈尔滨站提供素材)

    编辑点评

    “不能让英雄流血又流泪”,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像陈圆圆这样一辈子付出,无怨无悔作出“爱的奉献”就更不易了。陈圆圆嫁给赵强国时,摆在她面前的是20多万元外债,前妻子离去留下的两个孩子,还有年迈的公婆等家庭困难。她要面对的不是英雄的鲜花,而是生活的苦果,不是去享受花前月下的快乐,而是要担起困难重重的责任。这份超越世俗偏见的女性大爱,从温暖英雄的心灵启航,谱写了“好人必有好报”的传奇故事。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朗拿度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