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综合类 > 正文

28年养育脑瘫儿子照顾多病母亲

来源:中国文明网 作者: 2014-12-12 19:39:48 字号:A- A+

    当命运的暴风雨袭来时,她横竖不说一句话,一年内家里的三个男人----丈夫、父亲、公公相继离世,生活的重担压在肩膀上,她的头却从没有低下!天津河西区下瓦房街福建路社区居民朱秀芳坚定着勇往直前的信念,用28年的坚强,养育患有脑瘫的儿子,照顾年迈多病的母亲,用一个传统中国女人最朴素的方法诠释了什么是对生活的不卑不亢,什么是孝老爱亲。

    一栋建成于上个世纪70年代末的老楼里,住着祖孙三代三口人。瘫痪在床、年逾九旬的老人,罹患脑瘫、身残志坚的青年,还有体弱多病、常年捧着药罐子的女主人朱秀芳。帮老母亲做按摩、教儿子在电脑上练习打字……这是朱秀芳现在每天必做的事儿。在她看来,现在做这些事情,远比以前“容易”得多。28年前,儿子出生后就被确诊为脑瘫;10多年前,丈夫、父亲和公公也相继离世,只剩下儿子和年迈多病的母亲相依为命。面对不幸与坎坷,她选择了坚强和承受。

朱秀芳悉心给母亲梳头。资料图片由天津文明网提供

    1.让他自生自灭还是陪他重获阳光?不生二胎无论多难不放弃!

    所有幸福的家庭都一样,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28年前,朱秀芳的儿子王天宇一出生便被确诊为脑瘫,存在语言和肢体障碍。确诊后大夫直言目前在医学上,没有一个很好的治疗办法,国际上也是难题,建议她把身体养好后再要第二胎。婆家和好心的亲戚朋友也劝她把孩子送回农村老家,让他自生自灭。朱秀芳陷入深深的矛盾和自责当中。她想,既然把这个小生命带到世上,就该对他负责任,抛弃孩子,不仅道德上会受到谴责,良心也会不得安宁。经过一翻思想斗争后,朱秀芳决定要承担起做母亲的责任,无论生活如何艰难,都要尽最大的努力去给孩子治病,承担起做母亲的责任,争取出现奇迹。

    1983年,经朋友介绍,在羊毛衫厂工作的朱秀芳和丈夫相识,经过几个月交往他们很快坠入了爱河,并在两年后步入了婚姻的殿堂。婚后不久,朱秀芳怀孕的消息,让她和丈夫兴奋不已,也让这个家充满了期盼。

    因为当时已经有了3个孙女,朱秀芳的公婆天天念叨儿媳妇给他们生个大胖孙子。十月怀胎,一朝分娩。1985年12月,也就是怀孕7个月的时候,身子本来就很虚弱的朱秀芳出现了先兆流产的迹象,一到医院,一个3斤多重的小男孩就提前降生了。早产,孩子出现了黄疸、下肢浮肿等现象。看着还没有完全发育好的宝宝,他们既开心又担心。高兴的是终于满足了老人的心愿,而担心的就是孩子的健康问题。

    虽然有很多担心,但医院当时还没有暖箱这些先进设备。在医院住了些日子之后,丈夫便把朱秀芳和孩子一起接回了家。临出院时,大夫开了很多中药,嘱咐夫妻俩按时给孩子喂药。那时候,夫妻俩觉得只要他们悉心照顾,一定会把孩子养好。

    80年代的天津,不少人还过着一大家子挤在一起的生活,而朱秀芳就有了自己的小家。尽管屋子只有13平米左右,但添丁之后的小家显得格外的温馨。为了给孩子保暖,朱秀芳和丈夫总是贴身抱着孩子,生怕孩子冻着;奶水不足,他们想了很多办法催奶,生怕孩子饿着……“孩子能吃能睡才能长身体”,两口子一直这样想。

    “三躺六坐八爬”,是老人们总结出来的经验。可是,儿子几个月了,还是不像别的孩子那样硬朗。补铁、补锌、补钙……两口子始终觉得是早产儿发育晚,需要补充各种营养元素。长辈们也说:“孩子就是身体弱,慢慢补补就会好的”。

    “咱们还是好好去大医院检查一下吧,这样自己也踏实”,在丈夫的主张下,朱秀芳决定带着孩子去做一次全面的检查,以打消疑虑。

    “什么?抽脊髓化验?”面对医生给出的检查方案,朱秀芳的脑袋“嗡”的一下就大了。“抽脊髓伤身体,对孩子伤害太大”、“不行,坚决不能抽脊髓”……医生的建议,起初遭到了家人的一致反对。

    从医院回来后,朱秀芳一眼不眨地看着躺在床上的孩子,而心里却早已绞成了一团。而那一夜,朱秀芳和丈夫几乎无眠。

朱秀芳手把手教儿子写字。资料图片由天津文明网提供

    几天后,他们去医院取化验结果。一路上,朱秀芳和丈夫没有一句交流,只是在心里默默的为孩子祈福。

    “这种病治愈率极低,基本是没什么希望看好的”,医生对他们讲这番话的时候,朱秀芳的心理防线几乎崩塌,强忍着不让眼泪流出来。“过几年再生个二胎,这是符合条件的”、“把孩子送回老家,让他自生自灭吧”……一时间,周围的人给了她太多的意见。铁了心要给孩子看病的朱秀芳和丈夫,心里没有一丝动摇。他们四处为孩子求医问药,盼望着出现奇迹。

    抬头、翻身、坐立……对于一个正常的婴儿来说,是一件简单的事儿,但她的儿子却用了4年时间,瘦弱的朱秀芳抱着孩子在家和各个医院之间跑了四年。孩子三岁时,喊出了人生中第一个字——“妈”,欣喜夹杂着心酸,让她痛哭流涕。她鼓励孩子,继续一个字一个字的教孩子说话。“那会儿孩子可以坐立了,我们用布条把他绑在床边,不然他稍微一动就会东倒西歪”,朱秀芳清晰的记着儿子四岁时的场景。

    看到一点点希望,朱秀芳就义无反顾的“扑”上去。医生说孩子要多接触外面的环境,她便带着孩子去公园,教他看树、看花,见到熟人打招呼问好,临走时说再见等等。那时,孩子已经能听懂自己的名字了。每当喊“王天宇”三个字时,孩子都会做出很多回应,这,给了家人莫大的精神动力。疼爱外孙的姥爷,经常陪在孩子身边,经常有意识的锻炼孩子的行动力。姥爷把磕好的瓜子仁儿让到桌边,示意外孙可以吃的时候,王天宇就会挪动着身子,伸手去够。看到外孙的状况在一点点好转,老人家也露出了难得的笑容。

    听朋友说,有一家医院可以针灸治疗小儿脑瘫,她便抱着孩子坐着公交车风里来雨里去,没耽误一天治疗。一次针灸,身上要扎100多根针,拔针后还要用酒精棉球擦去血迹,孩子身体上的疼痛尚且不说,做家长的则要跨越太多的心理障碍。以至于后来出现这样的场景——每到去医院扎针的前一天晚上,这对母子总会有这样一番对话:

    “天宇,明天我们要去医院扎针了,今天要早点睡觉。”

    “妈妈,睡不着……我,怕,怕疼。”

    “天宇,乖,再去几次我们就不去了。”

    “好,妈妈,我治好了病,要跟,小朋友们一起玩。” ……

    转天,在医院里,孩子一阵阵撕心裂肺的哭声从治疗室里传来。治疗室里,孩子因扎针疼痛的喊叫,包括朱秀芳两口子在内的三个大人则一同摁着孩子的手脚,防止他乱动造成伤害。每在孩子身上扎一针,朱秀芳都会把脸转过去。俗话说,母子连心,她的感触可能比别人更深一些。

    一次经历,让朱秀芳深深感觉到自己付出的值得。母子二人从医院回家,因为前一天晚上没休息好,朱秀芳在公交车上睡着了。正当他迷糊的时候,儿子轻轻的拍着她,边拍边说:“妈,家”。果然,公交车马上就要进站……她说,自己当时感动的都要哭了。

    “黄天不负苦心人”。经过1年多的治疗,奇迹发生了,王天宇终于可以扶着东西站立,还能走几步路。又过了几个月,朱秀芳欣喜的发现,儿子的眼睛不斜了,说话咬字也清楚了,语言表达能力比以前强了很多。

    到了上学的年龄,朱秀芳买来小学课本自己在家教儿子认字,还学了一些英语单词。

    有人劝朱秀芳两口子,趁年轻再要个二胎。她每次都是一句话,她说不能光想着自己,要对孩子负责,要了二胎哪有精力照顾这个孩子。就这样,又过了二十多年,那个患脑瘫的早产儿,已经长成了一个小伙子。

    朱秀芳,就是这样一个有担当的母亲。

    2.2002年的天要塌几次?不足一年丈夫、父亲、公公相继离世

    儿子的长大,意味着父辈们也在渐渐的老去。上有老病人,下有小病人的生活,让朱秀芳和丈夫有了前所未有的压力。2002年,家里唯一的顶梁柱,一向身体很好的丈夫得了胃癌,发现时已经是中晚期了。本来她的老父亲是糖尿病合并尿毒症,老母亲是老年性静脉炎,生活不能自理,她自己也已下岗多年,并且也患有糖尿病,所以这个消息对于朱秀芳来说无异于晴天霹雳,拿到确诊通知单后感觉天都塌了。

    “媳妇,家里还有胃药么?”“没有了,你去老爷子那儿找点药吃吧。”朱秀芳丈夫胃一直不好,三天两头的闹胃口,因为没感觉有什么问题,每次都吃几片胃药顶过去。而她哪里想得到,正当壮年的丈夫此时已经患上了最严重的胃病——胃癌。那一年,是2002年。

    丈夫身体向来很好,一直没有患病的迹象。“不可能,医院肯定误诊了”,朱秀芳起初总是这样安慰自己和丈夫。但是,最终的诊断证书出来后,朱秀芳清清楚楚的看到几个字:“胃癌晚期”。

    此时,她的那片天无异于已经坍塌。家里唯一的顶梁柱,这回真的倒下了。一时间,朱秀芳手足无措。父母、公婆、儿子,她想不到自己还能依赖谁。回到家,她在自己老母亲面前,却再也绷不住了。她握着母亲的手,泪如雨下,泣不成声。

28年如一日照顾脑瘫儿子 用爱守护撑起家庭重担

朱秀芳耐心教儿子学键盘打字。资料图片由天津文明网提供

    面对现实,没有太多的选择。坚强,是她唯一握在手里的武器;手术,则是唯一能留住丈夫的办法。朱秀芳只能安慰丈夫,让他安心养病,积极配合医生治疗。

    看着丈夫日益消瘦的身体,朱秀芳心如刀割般疼痛,却不能在自己亲爱的丈夫面前有一丝流露。每天,除了陪丈夫做化疗,朱秀芳不仅要回家照顾患有尿毒症和静脉炎的父母,还要给儿子做饭。可能是过度劳累,加上精神压力过大。一天下午,朱秀芳突然间昏倒在了医院门口。可谁也没料到,本来被医生要求住院治疗的她,只是在过道长椅上稍微休息了一下之后,又面带笑容走进了丈夫住的病房。

    “我要让他看到生的希望!我现在不能倒下,不然这个家就全完了。”

    亲戚家、朋友家……那些日子里,为了给丈夫治病,朱秀芳四处借钱,希望能通过手术留住自己丈夫的生命。然后,天不遂人愿,术后不到20天,医生又宣布丈夫的癌细胞扩散到了胰腺和淋巴以及腹腔。短短两个月之后,丈夫撒手西去,再也没能躺回到自己家的床上。尽管,那之是他生前的一个小小的愿望。

    老天没有眷顾这个本已支离破碎的家。刚刚送走了丈夫,朱秀芳的父亲住进了医院。由于病情急剧恶化,不到一年老人就病故了;紧接着,她的公公也因病离开了人世。

    沉重的打击接二连三,让朱秀芳难以招架。她终于住进了医院,并进行了一场早该进行的手术。她的病情让大夫有些惊讶。大夫说,本来以为是个小手术,但没想到病人肚子里的肿瘤会这么大,切开的刀口刚好把肿瘤“挤”出来。“你可真够能忍的,回去后一定要注意休息”,手术后,大夫一边交待注意事项,一边告诫着这个不要命的女人。而此时,朱秀芳心里惦记着的,却是自己瘫痪在床的老母亲和生活不能完全自理的儿子。

    朱秀芳,就是这样一个坚强的女人。

    3.坚强母亲抗争多舛命运感恩社会笑对生活

    再一次见到朱秀芳,是在10月的一个早晨。津城笼罩在雾霾中,福建路社区31号3门的楼门前,出现了一个消瘦、单薄的身影。她的脚下, 4只流浪猫围着她打转儿,等着她喂食。

    “这几只流浪猫挺可怜的,每天早晨只要有时间,我就给它们送点吃的来。”

    见到记者和社区里的工作人员一同前来,朱秀芳放下猫食,引着众人往楼上走。上世纪70年代末的老房子,楼很旧,楼道里却没有杂乱的堆物,但漆黑一片的楼道,让大家一时间难以适应。

    来到楼上,一间兼具卧室、书房、客厅的狭小房间里,摆放着几件陈旧的家具,坐在电脑桌前的年轻人一一向大家打了招呼。

    “您好!”“您好!”……跟大家打招呼后,他不忘请大家落座。

    眼前的这个年轻人,就是朱秀芳患脑瘫的儿子。

    记者说明来意之后,首先打破沉默的还是这个年轻人——王天宇。虽然身患脑瘫,但在妈妈20多年的悉心照料下,他的身体状况大有好转。用他自己的话说,“相比之下,我的脑瓜儿比我的腿脚好使多了。”虽然带有几分调侃,但足够令在场地的人重新审视这位脑瘫患者。

朱秀芳贴心为母亲送水喂药。资料图片由天津文明网提供

    “我每天会按时起床,除了吃饭、睡觉,其他的时间几乎都坐在电脑跟前,上上网或者写写文章,我前几天还用QQ开导过一个白血病患者呢。”毋庸置疑,朱秀芳的言行早已影响到了儿子,她的乐观、她的善良……

    打开王天宇电脑里储存文章的文件夹,文章很多,虽然其中也有很多错别字,但每一篇文章都很有思想。

    当问及为何没有一篇是关于妈妈的文章时。王天宇顿了一下,但很快给了记者一个出乎意料的答案。“我不写,不代表我妈妈不好,是因为我不知道以我的水平,怎么才能写好她。”王天宇说,“我觉得,作为男子汉,我更要有担当,不能让妈妈那么辛苦。”简单的话语,流露出孩子对母亲的爱。

    采访中,朱秀芳拿出来一封来自中国扶贫基金会的回执信,内有一张公益事业捐赠统一票据,上写捐赠人:王天宇。捐赠金额虽然只有100元,但这价值100元的爱心包裹代表了这个特殊家庭的心意。

    朱秀芳每天都有忙不完的事儿,帮一老一小端屎倒尿、给老母亲做按摩、帮儿子在电脑上敲不认识的字。有很多人不解,自己家里的事儿都忙成这样了,怎么还有闲心当楼栋长,有在社区里巡逻的功夫还不如在家照顾孩子。朱秀芳说,在遇到困难时,社会给予了他们很多,他们要懂得感恩,社区工作需要她支持的时候,她不能推辞,更何况她是自愿的。

    对于朱秀芳做的一切,同她一起参加巡逻的社区志愿者周淑华、汪俊英并不感到难以理解。她们都说,秀芳是个好楼长,更是一个优秀志愿者。同住一个小区但不熟悉朱秀芳的居民,还曾把她误认为居委会工作人员,你说她有多称职?

    福建路社区居委会杨主任说,按照常理,朱秀芳一家应该是居委会照顾的对象,而朱大姐不但没给居委会添麻烦,反倒是帮了不少忙。

    经过20多年的坚持、辛苦和努力,儿子能够认识一些字,而且能缓慢的行走了。生活的磨难使这位坚强的母亲格外懂得感恩,她感激困境中给她帮助的人们。她说,虽然家庭有不幸,生活很困难,但她会坚强的生活下去,承担起做母亲的责任。

    如今,虽然被慢性糖尿病和妇科病折磨,但朱秀芳还是找了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靠微薄的收入支撑这个家。

    “我如果不坚强,儿子和妈妈就没了依靠。”朱秀芳说。

    “不管有多困难,我也要跟妈妈一起去面对,一起坚强。”王天宇说。

    (本网根据《中国好人榜:朱秀芳》、《朱秀芳:身处逆境,她选择了坚强选择了担当》《28年如一日照顾脑瘫儿子用爱守护撑起家庭重担》、《勇往直前的坚强母亲》、《为坚强的生命喝彩》等稿件综合,感谢天津文明网、天津河西文明办提供部分素材。)

    编辑点评

    朱秀芳不是一个弱女子,简直是一个铁骨铮铮的女汉子。整整28年,她用辛勤的汗水和坚忍不拔的意志诠释了“为人父母天下至善,为人子女天下大孝”的精神。有了她的支撑,家庭才重新燃起了生活的希望,残疾的儿子才有了生活下去的勇气,年迈的母亲才有了生活的依靠。面对家庭的重创,她选择的是坚强,是与命运的抗争,孝道在这个家庭丝毫不打折扣,亲情在这个家庭丝毫没有受损。朱秀芳的故事有些悲情,但却始终充满着坚强和爱。她不愧为一位伟大的母亲,也不愧为一位伟大的女儿。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朗拿度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