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时政类 > 正文

市政府口岸办工作报告

来源:青岛政务网 作者: 2014-12-12 16:38:50 字号:A- A+

    

市政府口岸办主任 吴海川

【报告解读:市政府口岸办】

截至11月底,海港口岸外贸货运量完成2.87亿吨,同比增长0.4%;国际集装箱完成1524万标准箱,同比增长6%;空港口岸出入境人员229.82万人次,同比增长13.2%。

进一步提升港口保障功能,前湾港区新开放泊位2个,董家口港区临时开放泊位5个,新增外贸吞吐能力7500万吨。编制上报了青岛口岸“十三五”发展规划,董家口港正式开放申请已上报省政府。新增青岛-上海-大阪-青岛、青岛-冲绳货运航线和青岛-普吉岛、青岛-花莲旅游航线共4条航线,加密青岛-首尔、青岛-新加坡客运航线。预计全年新增航班1420架次,新增旅客9.7万人次,新增货邮4616.5吨。配合胶东新机场立项规划,论证设计新机场口岸现场布局和通关流程。

   报告全文

   市政府口岸办是青岛口岸的综合管理部门,承担着扩大口岸开放、深化“大通关”建设和共建文明口岸等职能。一年来,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我们紧紧围绕中心工作,全力扩大口岸开放,着力提升外贸通关便利化水平,深化口岸跨区域合作,加强廉洁口岸建设,不断增强口岸服务和辐射功能,推动青岛口岸改革创新,稳中求进。截至11月底,海港口岸外贸货运量完成2.87亿吨,同比增长0.4%;国际集装箱完成1524万标准箱,同比增长6%;空港口岸出入境人员229.82万人次,同比增长13.2%。

    一、业务职能目标完成情况

    今年我办承担的5项工作目标和1项奋斗目标已全部完成。

    (一)海港口岸扩大开放持续深化,服务保障能力进一步增强。在口岸各查验单位人员编制紧张,监管任务繁重的情况下,协调各单位全力支持口岸扩大开放,进一步提升港口保障功能,前湾港区新开放泊位2个,董家口港区临时开放泊位5个,新增外贸吞吐能力7500万吨。编制上报了青岛口岸“十三五”发展规划,董家口港正式开放申请已上报省政府,省政府完成了征求各查验单位和济南军区意见,近日将上报国务院。前湾港区86#、87#泊位顺利通过省验收组对外启用验收,年新增通过能力2200万吨。会同有关单位多次论证,反复沟通,并在青岛海关的支持下,利用青岛-仁川客货班轮开辟了整车进口新通道,整车搭载青韩客货班轮进口,先运抵大港口岸再转运至保税港区专用堆场监管,快速、灵活运输的优势明显,对我市整车进口起到了积极促进作用。组织研究设计邮轮母港通关流程,建设口岸查验配套设施,完成了邮轮码头C1泊位的预验收,并做好荷美邮轮“阿姆斯特丹”号和马耳他籍邮轮“海娜”号通关保障工作。

    在董家口港尚未正式对外开放的情况下,协调各查验单位积极支持已建成码头泊位生产作业,防止码头资源闲置,尽早产生经济效益。上半年,各查验单位均成立了临时办事机构全部入驻董家口提供现场服务,完成了30万吨和20万吨矿石、华能3.5万吨级、5万吨级及北二突堤5万吨级共5个码头泊位的临时开放续期,确保已建成码头泊位不间断生产。实现了中石化山东液化天然气LNG项目码头、董家口港30万吨油码头等4个新建泊位临时试靠泊。1-11月份,董家口港区入出境船舶740艘次,外贸作业生产4000万吨。

    (二)空港口岸新增4条国际(地区)航线,航线开发机制建设取得进展。新增青岛-上海-大阪-青岛、青岛-冲绳货运航线和青岛-普吉岛、青岛-花莲旅游航线共4条航线,加密青岛-首尔、青岛-新加坡客运航线,青岛空港“面向韩日,连接东南亚,辐射欧美”的区域性航空枢纽地位日趋明显。预计全年新增航班1420架次,新增旅客9.7万人次,新增货邮4616.5吨。配合胶东新机场立项规划,组织各查验单位和机场集团赴上海、深圳、成都考察空港口岸建设,论证设计新机场口岸现场布局和通关流程。另外,会同机场集团借鉴先进城市的经验做法,与相关航空公司就定向引导、合作开发国际航线进行了探讨研究,为市政府决策提供参考和依据。

    (三)口岸大通关不断深化,通关效率大幅提高。认真落实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政策措施,推进口岸改革创新,提升口岸功能,支持我市外贸稳定增长进。深化简政放权,青岛海关取消、下放21项行政审批事项,山东检验检疫局取消、下放3项行政审批事项,并在全国率先取消原产地备案企业年审。深化通关作业无纸化改革,进、出口货物平均通关时间分别较有纸方式缩短了13小时和1.4小时,检验检疫全面实施原产地证签证“全流程无纸化”申报。规范对进出境运输工具舱单的管理,与国际通行做法一致,先后完成了进、出口新舱单申报系统切换。正式启动“三个一”关检合作(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自9月份实施以来已验放货物400余票,并在全国率先实现进口再生资源货物通关“三个一”,通关时间平均缩短一周,每个集装箱节约500元费用。推进上海自贸区通关便利化创新措施在我市加快实施,先期实现了海关“统一备案清单”、“批次进出、集中申报”、“集中汇总纳税”、“简化通关作业随附单证”、“融资租赁”等5项创新制度,在保税港区、西海岸出口加工区、青岛出口加工区启动试点;山东检验检疫局进境货物预检验制度和中转货物原产地签证制度2项措施在保税港区部分产品开展先行先试业务。其他措施将按照“成熟一项,实施一项”的原则分阶段推进。

    (四)深化口岸跨区域合作,提高口岸辐射带动能力。立足口岸本职业务,积极参与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着力提升青岛口岸对内陆腹地影响力。深化口岸跨区域合作机制,会同青岛港集团、大陆桥物流联盟共同举办“2014新亚欧大陆桥国际运输研讨会暨青岛港亚欧大陆桥国际海铁联运推介会”,进一步强化与甘肃、陕西、河南、新疆、内蒙等内陆和沿边口岸合作关系,共同签署了《深化沿黄流域口岸合作,共同支持大陆桥国际运输青岛共识》。拓展内陆货源腹地多式联运通道,组织口岸查验单位、码头业主、物流公司和货代公司,携带合作项目先后赴河南漯河、洛阳,甘肃兰州、嘉峪关,以及内蒙古满洲里等地开展口岸跨区域合作,与漯河共建进口肉类指定口岸,推进洛阳内陆港建设,开行洛阳至青岛货运班列,促进青岛与甘肃物流发展等。目前,青岛口岸已与内地30个口岸建立了合作关系,青岛口岸在河南进出口货物运输市场占有率升至70%,在甘肃升至40%。区域通关合作进一步深化,青岛海关与全国42个直属海关实行区域通关模式,扩大“属地申报、属地验放”和“属地申报、口岸验放”范围,今年外地企业在青岛口岸通关货值占比已达73%以上。山东检验检疫局与河南、山西、甘肃等省开展省际直通放行合作,对内地出口产品在完成产地检验后,直接在青岛口岸通关放行,全年实施直通放行2000余批。加快推进铁路口岸建设,胶州铁路集装箱中心站海关监管场所获批设立,待相关配套设施建成验收后海关将进驻办公,并积极向海关总署申请设立“多式联运海关监管中心”,进一步完善口岸功能,提升我市新亚欧大陆桥东方桥头堡地位。

    (五)口岸保障能力增强,城市影响力进一步提升。组织口岸各保障单位圆满完成了2014年APEC第二次高官会和贸易部长会议、西太海军论坛等重大活动口岸保障任务,我办被市APEC筹委会评为突出贡献单位;协调海关、检验检疫完成了世园会参展物资的通关保障工作;创新“移动口岸”机制,在奥帆中心提供“现场查验、就地放行”便捷通关服务,完成了克利伯环球帆船赛、国际极限帆船系列赛、世界杯帆船赛等重大赛事通关保障任务。另外,组织检验检疫、边防、机场、航空公司和市疾控中心等部门建立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增强口岸应急协同反应能力,筑牢青岛口岸埃博拉病毒防控防线。

    (六)打造廉洁口岸建设,提升口岸文明共建水平。组织口岸各单位争创“廉洁口岸”,加强行风建设,密切联系群众,提升服务水平,努力营造清廉、高效的口岸通关环境。组织口岸社会监督员对青岛口岸通关服务进行网上测评,并对测评结果统计分析,督促相关责任单位研究办理。深入开展口岸文明共建活动,组织口岸系统举办了“东航杯”乒乓球比赛等文体活动,密切口岸单位联系,增强口岸凝聚力。

    (七)完成招商引资工作任务。引进海洋新材料项目落户出口加工区,注册资本1000万美元,投资总额1800万美元,超额完成市政府下达的500万美元招商引资任务。

    二、履行职责、服务基层的情况

    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进一步改进作风,服务基层,支持企业发展。帮扶“第一书记”驻村发展,建设了“万米葡萄长廊”,引进了马术俱乐部、生态旅游观光园等项目,总投资3600万元,驻村“第一书记”评为全市模范军转干部。支持青岛港董家口港区30万吨矿石码头等5个泊位临时开放续期,避免码头资源闲置浪费。按照企业需求,抓配套,赶进度,实现了中石化山东液化天然气LNG项目码头试靠泊,开创了我省首条LNG运输船靠泊历史,对改善我市乃至山东省能源结构具有重要意义。在女岛港尚未正式对外开放的情况下,协调各查验单位采取“特事特办”、“一船一议”方式,为青岛扬帆造船厂接卸进口船舶主机和出口新建船舶实施自用码头临时监管,大大降低了企业经营成本。

    三、2013年度“三民”活动市民代表意见建议办理情况

    2013年度“三民”活动中,市民代表意见和建议主要集中在口岸综合管理和推进口岸扩大开放方面。我办认真组织研究,书面提出办理意见进行了答复。同时,积极参加“行风在线”、“网络问政”等在线访谈活动,认真做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建议提案办理工作。

    四、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

    与国内外一流口岸相比,青岛口岸发展面临着资源整合、效率提升、转型升级等问题,在国际航运中心建设、口岸信息化平台构建及大通关综合服务功能提升等方面,还有一定差距。口岸查验单位编制不足已成为制约口岸发展的突出问题。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研究,抓好落实,同时,也恳请广大市民继续支持口岸事业,对青岛口岸工作提宝贵意见和建议。

    2015年,我们将突出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积极推进海港口岸扩大开放。争取国家相关部委支持,尽早获批董家口港正式对外开放,并做好已建成码头泊位临时开放工作。

    (二)加快空港口岸国际航线全球化布局。加快发展具有青岛地域特色的航线网络,同时,配合新机场开工建设,组织做好新机场口岸查验现场、通关流程的设计和建设工作。

    (三)加快上海自贸区创新措施在我市复制推广。完善园区电子监管信息平台等软、硬件配套建设,全面复制推广上海自贸区海关创新监管14项和检验检疫6项措施在我市实施。

    (四)积极推进青岛口岸对外贸易便利化。加快“单一窗口”建设和关检“三个一”合作,深化海关新舱单管理改革和无纸化通关改革,进一步提升口岸通关便利化水平。

    (五)推进胶东新机场、邮轮母港口岸配套设施建设,实现邮轮码头正式对外开放启用。

    (六)继续深入开展口岸跨区域合作,打造“一带一路”东西双向开放桥头堡。

    (七)做好重大活动口岸通关保障工作。做好2015世界休闲体育大会、国际极限帆船系列赛、世界杯帆船赛等重大赛事活动的口岸通关保障工作。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智慧青岛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