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时政类 > 正文

市政府国资委工作报告

来源:青岛政务网 作者: 2014-12-12 16:04:18 字号:A- A+

市政府国资委主任 杨长军

    【报告解读:市政府国资委】

    截至11月末,我市25家市直大企业资产总额突破7200亿元,同比增长14%;收入、利润和税收也均实现两位数增长。从各项指标的综合排名看,我市国有企业在副省级城市中列第二位。

    对胶东机场和国际机场进行资源整合,加快建设区域性枢纽机场。加快董家口港区开发和老港区邮轮母港建设,推动建设第四代世界物流强港,打造世界级的邮轮母港,形成新的增长极。

    报告全文

    2014年,国资委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围绕深化改革、加快发展、维护稳定、优化监管,全力服务国有企业发展,圆满完成各项目标任务,为市直大企业创造了更加美好的环境。

    目前,在全市地方财政贡献前十名的企业中,前四名都是国有(集体)大企业。截至11月末,我市25家市直大企业资产总额突破7200亿元,同比增长14%;收入、利润和税收也均实现两位数增长。从各项指标的综合排名看,我市国有企业在副省级城市中列第二位。

    一、在调整布局方面,有所为有所不为,推进国有资本科学高效配置

    按照成熟一个消化一个的原则,继续推进现存资产经营公司改革退出。

    充分发挥产权交易所的平台优势和价格发现功能,规范推进国有小比例股权转让退出,全年共通过产权交易所公开挂牌转让15笔,实现成交额48亿元,盘活了企业存量资产,改善了企业资产状况。

    今年8月,城投集团持有的一个小比例股权公开挂牌,转让成交价4.06亿元,比6年前的股权价值增长了9倍,较好地实现了国有资产出资人权益。

    在推进劣势企业和低效资本退出的同时,将所得资金更多投向市委、市政府确定的城市建设项目、蓝高新和民生等重点领域,大力支持现代旅游、现代金融、现代物流和现代传媒加快发展。

    实施旅游资源整合,加快旅游产业转型升级,积极培育和打造旅游龙头企业。研究提出世园集团后续管理、维护、开发等工作方案,推动旅游产业转型升级;积极推动城投集团在香港并购重组上市公司,搭建旅游业发展的境外融资新平台。

    支持青岛港成立财务公司,通过自身发展非银行金融业务,推动港口转型升级。融入全市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组建了我市首家法人财产保险公司中路保险公司;支持城投集团组建城乡建设小贷公司和融资租赁公司,助推新型农村社区建设。

    对胶东机场和国际机场进行资源整合,加快建设区域性枢纽机场。加快董家口港区开发和老港区邮轮母港建设,推动建设第四代世界物流强港,打造世界级的邮轮母港,形成新的增长极。

    促进青岛碱业与出版集团资产重组,力争实现出版集团在全省文化传媒类企业中率先上市。

    二、在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方面,引入最具活力资本,提高企业的竞争力和拉动力

    确立了全面开放、同等对待、企业主体、市场导向、依法办事和循序渐进的原则,在市直企业集团、二级企业等不同层面开展混合所有制试点。

    今年,引进5家包括外资、社会资本在内的投资者,组建青岛港国际股份有限公司,并成功在香港联交所挂牌上市,成为混合所有制的公众公司,从根本上扭转了近年来我市没有新上市国有企业的局面,为建设世界大港创造了更大影响力和财力支持。

    在海信电子控股中引入民营企业参股,既保持了国有第一大股东的地位,又通过民企参与,形成了适应市场竞争的经营管理新机制。

    同时,在海信电子控股中加大股权激励力度,适当增加企业管理人员和业务骨干持股比例,实行“人在股在、人退股退”的循环激励,既解决企业近期发展的动力问题,又着眼长远,实现激励股权的良性循环,促进企业永续健康发展。

    通过持续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目前市直大企业国有资产占总资产比重已降至17.9%,混合所有制程度位列全国副省级城市第1位。

    三、在企业转型升级方面,瞄准世界一流,建设国际化大企业集团

    推动双星、海湾、青钢等企业搬迁发展,协调解决了企业合资合作、项目建设、融资和产品技术更新换代等问题,搬迁任务按计划顺利推进。目前,双星集团搬迁工作和董家口经济区产能建设正稳步推进;海晶化工一期项目工程建设完成80%;青钢新厂建设项目已完成总工程量的三分之一。

    支持海信集团研发中心建设,把减持电子控股股份所得9亿元资金,全部用于在蓝色硅谷建设新的科技研发中心。

    在华通集团进行改组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把部分存量企业交给其直接管理或者托管,赋予其在国有产权转让、处置方面的充分权限,让华通集团用企业的办法,解决国有企业改革调整中的问题,使其发展成为国企改革调整、国有资本有序流转的平台。

    四、在激励约束方面,完善制度建设,促进企业规范科学决策

    研究提出了市直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与薪酬管理工作意见,落实了中央和省、市要求,明确职工工资不涨,负责人薪酬不涨,实现企业负责人薪酬水平适当、结构合理、管理规范、监督有效。

    研究拟定了市直大企业负责人履职待遇业务支出规定,围绕企业负责人公务用车、办公用房、业务招待和差旅、培训、通信等方面,作出进一步完善和细化。

    制定出台了企业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暂行办法,促进企业依法依规科学决策。

    制定出台了市直国有企业廉洁搬迁工作规定,进一步规范搬迁过程中企业原有国有资产处置、新企业建设和设备与原材料采购、职工安置方案拟定等关键行为。

    研究拟定了国有企业资产损失责任追究办法,严格规范国资监管部门和国有企业经营管理人员的履职行为。对因失职、渎职等造成国有资产损失,或出现其他重大违纪问题的,根据情节轻重,追究有关领导和当事人的行政责任和经济责任,触犯法律的,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五、在维护稳定方面,把职工利益放在首位,切实保障职工合法权益

    今年,通过维护稳定资金平台,国资委共协调筹措用于解决职工切身利益和历史遗留问题的资金达到5.5亿元,涉及职工1.2万人。

    在企业改革发展中首先考虑职工安置,对职工安置方案没有经过职代会或职工大会研究通过的不予实施;对没有留足职工安置费用的不予实施。今年,因此暂缓了2家企业的改制。

    年初确定了16个重点信访案件,继续实施委领导班子成员包案,直接到基层企业,直接面对职工群众,主动帮助企业研究协调解决问题的办法。

    这些重点信访案件,有的已经拖了十多年,有的已经成为全市“骨头案”中的“硬骨头案”,目前已经全部解决。一家改制企业职工代表还给国资委送来了锦旗和感谢信。

    解决过程中,我们跳出了“解决职工利益问题,只能政府和国有企业自己拿钱”的老圈子和旧框框,通过灵活合理运用规则,有的案件就是由改制后的企业出资,最后得以解决。

    特别是两家改制企业职工上访事件,国资委从中多方协调,最后促使两家民营企业各自拿出了3000多万元,解决了职工安置、补偿问题,化解了矛盾。

    六、在优化监管方面,实施科学分类,为企业改革发展创造良好环境

    根据我市实际,将市直大企业分为竞争类、功能类和公共服务类三类,实施分类监管。

    竞争类企业,以市场为导向,以经济效益为目标,业绩考核时注重股东回报和持续发展能力。

    功能类企业,以实现市委、市政府确定的战略任务为目标,兼顾经济效益,重点关注政府战略任务完成情况和风险控制。

    公共服务类企业,以实现社会效益为主,重点关注安全服务水平和政府调控。

    实现了外派监督全覆盖,及时调整充实监督机构人员,每3户企业设立1个监事会,向每个监事会派出一名纪检监事,向城投集团、青岛港、机场等6家企业派出财务总监。

    发挥好监督机构即时监督作用,监事会主席和专职监事参加企业的股东会、董事会、财务和审计工作等会议,在一线及时掌握重大信息、动向,加强企业重点领域、重点区域、重点项目的即时监督。

    以问题为导向,改进监督形式,建立了跟踪报告和提醒函制度,全年形成监督信息和专报142份,向企业发出提醒函12份,并督促整改,及时解决问题和有效控制风险。

    牢固树立国资委工作围着企业转的服务理念,把服务贯穿于推动企业改革发展全过程。不断简化办事程序,把麻烦留给自己,把方便留给企业。

    实施了“四合一”审计,把过去每年度围绕企业财务决算、业绩考核、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监事会监督检查等四项审计,合并起来,组织一次集中审计。

    实施“四合一”审计后,在国资委内部,需要协调、对接的事项大幅度增加,但为企业节省了3/4的工作量和工作时间。

    七、在强化服务方面,创新工作模式,推进服务质量和效率全面提升

    对委内去年出台并试行的“推动市直大企业发展改革60条意见”进行了修改完善,把试行时下放的权限全部固定下来,同时进一步加大了下放力度,企业市场竞争的主体地位更加突出。比如,公共服务类市直大企业,如能源集团、水务集团等,单笔股权投资权限由1000万元放宽到3000万元。

    对企业改革发展中遇到的大事、难事,实行班子成员项目管理负责制,成立项目工作组,由班子成员牵头,打破处室界限,汇集全委之力,直接推动落实。

    一年来,多位班子成员经常一起深入现场,与企业研究工作方案,解决实际问题,为企业节省了时间。在出版集团与青岛碱业资产重组、青钢搬迁改革、青港国际上市审计评估、市政集团和红星化工混合所有制改革方案拟订、华通国有资本运营公司试点、地铁集团资产划转等50多个重大事项的推进中,都是通过项目管理,及时有效得到了解决。

    推行了限时服务制度,对企业请示件,当天启动办理程序,一般3个工作日内办结,当天能办完的,决不拖到第二天。

    同时,国资委把加强企业安全生产作为监督的重要内容,将安全生产纳入企业经营者业绩考核,严格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督促企业强化安全生产措施的落实。

    建立了企业监事会报告企业安全生产情况制度,健全了企业安全生产联系网络。

    组织了多场安全生产专题培训,开展安全督导活动16次,提出加强安全生产的意见建议50余项。

    对上一年度市民代表提出的7项意见建议,我们高度重视,逐条进行了认真研究办理,全部按时办结回复。其中,涉及国有企业改革、职工合法权益保护、防范国有资产流失等方面的意见建议,纳入了今年的工作决策。

    下一步,市政府国资委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依法依规推进国企改革发展,以管资本为主加强国有资产监管,更好地发挥市直大企业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排头兵、火车头作用,让名牌产品、知名企业和著名企业家队伍为内涵的“青岛现象”持续发扬光大。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智慧青岛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