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时政类 > 正文

市林业局工作报告

来源:青岛政务网 作者: 2014-12-12 15:42:51 字号:A- A+

市林业局局长 曹友强

    【报告解读:市林业局】

    截至11月底,全市共完成新造林面积15.6万亩,完成年度目标(15.3万亩)的102 %;全市约355万适龄公民参加了义务植树,尽责率达到93.7%。今年全市森林火灾受害率为0.2‰,控制在目标要求的0.5‰范围内,无人员伤亡事故。

    开展胶州湾(胶州段)湿地保护与恢复工程,保护湿地面积1.1万公顷,增设了湿地保护站和疫源疫病监测中心等配套设施,唐岛湾省级湿地公园获国家林业局批复,进行国家湿地公园试点建设,区域内保护湿地1637.6公顷。  

    报告全文   

    一、年度业务职能目标完成情况

    根据我市管理体制,市林业局的主要职能是负责崂山、黄岛、城阳三区和胶州、即墨、平度、莱西四市建城区以外的造林绿化、森林防火、林业有害生物防控及林地、湿地、森林、陆生野生动植物等资源的保护管理工作。今年的业务职能目标共6项,均已全面完成。

    (一)以国家森林城市创建为引领,大力推进我市林业生态建设

    2014年是青岛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关键之年。全市坚持以森林城市创建为引领,大力实施四大工程建设,截至11月底,全市共完成新造林面积15.6万亩,完成年度目标(15.3万亩)的102 %;全市约355万适龄公民参加了义务植树,尽责率达到93.7%。一是高质量按时完成了大沽河绿化任务。新增造林面积7万亩、湿地面积6万亩,栽植乔木1007万株、灌木829万株,“洪畅、堤固、水清、岸绿、景美”的大沽河生态轴带基本形成。二是继续推进万亩林场建设。今年在对已完成和在建项目进行全面补植完善的基础上,突出荒山绿化,高标准规划设计,从严审批把关,新建万亩林场14处,提前一年完成30处万亩林场的建设任务。三是高标准完成国家森林城市核验工作,顺利通过国家林业局验收。7月,国家森林城市工作核验组采取实地检查、随机抽查、走访调研、材料调阅、听取汇报等方式,对我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工作进行了考核验收。核验组对我市实践生态间隔理念、重视生态保护发展、依托重大工程推进植树增绿等创新做法给予了高度评价,各项创建指标均达到“国家森林城市”的要求。

    (二)以扩大影响、有序安全为目标,加强了世园会组织协调保障工作

    我局多次协调、邀请国家林业局、中国花卉协会、省林业厅领导和业务部门负责人到会检查指导,赢得了各级机构的支持、帮助和肯定。同时,积极发挥业务主管部门作用,加强对世园会及周边森林资源的防火、检验检疫和管护工作,检疫乔、灌木20余万株,花卉、盆景3.5万余株(盆),水生植物1.3万余盆(筐),地被草坪2.6万余平方米,杜绝了检疫性林业有害生物的传播,确保了世园会生态环境安全。

    (三)以维护生态安全为己任,大力加强森林资源管护

    1.狠抓森林防火安全。今年全市森林火灾受害率为0.2‰,控制在目标要求的0.5‰范围内,无人员伤亡事故。一是立足于早,突出关键节点。2014年春节前在8个区市召开座谈会,分析形势、研判火情、谋划对策、落实责任;在“春节”、“清明”、“五一”、“十一”等关键节点加大督导和检查力度;11月初在市级机关会议中心召开全市冬春森林防火工作会议,动员部署我市冬春森林防火工作,市政府与各区市政府签订森林防火责任状;二是加强巡逻督查,及时发现和消除森林火灾隐患。全市成立了6个森林防火督查小组,加大检查督查力度,共开展拉网式检查9次,查办林地内违规用火案件19起,对6名涉案人员给予刑事处罚;三是加强了世园会山林防火工作。制定专门工作预案,加强检查督导,实施防火应急演练,派专人驻守园区加大森林防火工作力度,确保世园会圆满顺利举行;四是加大资金投入,加强设施能力建设。按照市政府提出的“八位一体”森林防火体系建设方案,全市新修防火通道285公里、防火隔离带510公里,增加护林检查站瞭望哨86个,新增监控点70个,改建森林防火指挥中心一处,采购18台消防水车和465台高压水泵,在李沧、崂山、城阳、即墨等区市共建设100处灭火用水源设施;五是加强专业人员培训,充实森林防火队伍。新增加防火消防专业队员40人,管护队员100人,组织业务培训和实战演练4次,参加人员600余人次。

    2.有效防控林业有害生物。在搞好日常监测和预测预报的基础上,采用生物天敌防治、飞机施药等无公害防治措施,累计飞防616架次,防控面积406万亩;对全市114.07万亩松林进行了普查,并对死亡的3.2万株松树进行了清理。加强源头检疫工作,共检疫苗圃273处,检疫苗木1672.8万株,调运木材检疫84.6万立方米,核发产地检疫合格证172份。

    3.狠抓湿地资源保护管理。在第二次湿地资源调查的基础上,会同国家林业局调查规划设计院、青岛大学等单位完成了《青岛市湿地保护规划》工作,为我市湿地资源保护与利用提供了科学依据;开展胶州湾(胶州段)湿地保护与恢复工程,保护湿地面积1.1万公顷,增设了湿地保护站和疫源疫病监测中心等配套设施,唐岛湾省级湿地公园获国家林业局批复,进行国家湿地公园试点建设,区域内保护湿地1637.6公顷。

    4.做好林木种质资源调查和古树名木保护工作。根据前期进行的普查工作显示,我市植物物种从以前的472种发展到目前的720余种,说明通过这些年的林业建设和广大市民保护物种意识的提高,青岛生态资源得到了极大地丰富,生物物种朝着多样化良性发展。我局还组织力量对全市古树名木进行统计,并整理成册,加大了保护力度,传承了社会文化。

    5.狠抓林业行政执法。全年共查办各类林业行政案件80起,侦破或会同地方公安机关侦破刑事案件24起,目前逮捕10人,刑拘7人、取保候审4人。其中,崂山北宅、王哥庄长岭“4.5”森林火灾等案件,3名涉案人员被判处3年至1年6个月不等有期徒刑。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集中打击破坏野生动物资源犯罪专项活动中,检查饭店宾馆、非法市场、商场药店、山头林片以及有关野生动物驯养繁殖经营场所、交通物流场所等286家,没收违法养殖、经营、销售野生动物480只,放飞野生鸟394只,救护伤病野生动物85只(头),销毁网具300余副。

    6.广泛宣传教育,强化林业生态安全和保护意识。围绕“爱鸟周”、“世界湿地日”“世界野生动植物保护日”,与相关单位联合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科普宣传、技术培训、科技下乡等活动。与半岛都市报等媒体进行合作,做好林业相关工作的新闻宣传。全市共出动宣传车辆40余台次,宣传员180余人,展出图板124块,悬挂宣传横幅280余幅,签订野生动植物保护承诺书482份,接受827名群众的法律、政策咨询。为了保护、发展和合理利用野生鸟类资源,3月份与青岛市广播电视台联合举办了“青岛市野生鸟保护电视知识竞赛”,市政府有关领导和来自各区市的爱鸟护鸟工作者及志愿者现场观看并参与了此次竞赛,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四)稳步推进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激发林业发展活力。

    以《山东省森林资源管理条例》修改为契机,积极研究和推进森林资源有偿使用制度的落实。一是积极开展林业专业合作社示范社创建活动。制定出台了《青岛市农民林业专业合作社市级示范社认定管理办法》。二是积极探索林权机制创新。制定出台了《青岛市林业局关于加快林业专业合作组织发展的指导意见》,扶持、引导全市林业专业合作组织健康发展。

    (五)以兴林富民为宗旨,大力推进林业产业和科技发展

    一是积极争取国家支持,落实国家财政投资4506万元,占年度目标(3000万元)的150.2%。二是抓好招商引资,合同引进外资850万美元,超额完成市政府下达的100万美元的招商引资任务。三是加快林业产业发展。发展薄皮核桃、大樱桃等经济林3.3万亩,全市育苗面积稳定在15万亩,苗圃数量达到2000个。同时,加大吸引社会资金投入力度,有效促进林木种苗事业发展,形成了黄岛区西海岸景观植物资源开发利用示范基地、即墨红枫生产基地等一批现代苗木企业和生产示范基地。四是林木良种繁育推广工作逐步开展。结合青岛绿化实际需求,积极开展耐盐碱树种、优良乡土树种引种试验及繁育工作。先后引进推广了园蜡二号、盐柳、中天玫瑰、柽柳、9901柳、速生国槐等一批林木良种。坚持与企业、专业村联合,初步建成了耐盐碱树种引进繁育基地、优良乡土树种繁育基地等。五是推进林投产业发展。圆满完成河套万亩生态间隔林场的建设工作,与北京首大环保集团配合投资建设处理小涧西垃圾填埋场活性污泥项目也取得突破进展。实现投资额1.2亿元人民币,成立引进西班牙埃尔丹萨酒庄有限公司,合作建设埃尔丹萨葡萄酒庄园,在董家口港区规划建设青岛国际木材交易产业园已达成意向。

    (六)联系群众办实事,服务基层求实效

    我局共帮扶贫困村17个,建设项目9个,扶贫开发投入资金400万元,引导社会投入资金191万元,总受益人口4700人,促进农民增收5370万元。充分发挥藏南镇生态优势,以建设万亩林场为着力点,将万亩林场与藏马山乡村旅游度假区开发、现代农业(蓝莓)产业园建设有机结合,打造出富有特色的乡村生态旅游大景区格局,解决周边1200余名农村富余劳动力就业。

    二、存在的不足

    虽然在工作中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我们也认识到,目前我市的造林绿化工作与建设美丽青岛的要求相比,与广大市民的期盼相比,仍有不小的差距。

    (一)造林绿化方面与先进地区存在差距

    首先,从“量”上讲,我市的森林面积仅有462万亩,森林覆盖率在5个计划单列市和15个副省级城市中处于中下游,在省内17地市中排第3位,森林面积还不够大。其次,从“质”上讲,青岛的绿化树种比较单一,在郊区和农村,杨树和黑松占了70%以上,难以形成丰富多彩的景观效果和视觉效果;而且树木的分布不均匀,大部分在崂山、大泽山、大小珠山等山区,其他区域相对较少。

    (二)造林绿化空间缩小,成本增高

    随着经济社会发展,我市的造林工作也遇到了一些新的难点:一是造林用地越来越少。近年来,我市适宜造林的地方基本饱和,新造林增长空间越来越狭小,造林绿化主阵地已转入边缘隙地及立地条件差的荒山荒滩,工作难度越来越大。二是造林成本不断攀升。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各地普遍加大了造林绿化的力度,由于苗木需求量的增长,导致苗木价格不断上涨,加之土地流转、人工栽植和管护等,造林绿化及造林后的管护成本越来越高。

    (三)资源保护力度不够

    执法力量薄弱,人手不足,装备落后。森林防火责任制落实不到位,在管理上存在死角和盲区,收缴火种有漏洞、不彻底。非法猎捕和经营鸟类等陆生野生动物现象时有发生。

    (四)林业产业和科技发展滞后

    缺少大型的涉林龙头企业、产业集群和知名品牌,产业链短,产品附加值低,市场竞争力不强。缺少专门的林业科研机构,基层科技人才缺乏,林业科技的研发和推广使用得不到有效开展。

    三、改进措施

    (一)转变思路,提高造林绿化质量

    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进步和发展,传统的造林方式已不能满足生态文明建设及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大面积增“量”的做法已不现实,也不符合客观规律,必须按照科学发展观和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要求,积极转变思想观念,创新工作思路,在进一步拓展造林空间、继续增“量”的同时,把工作的重心转移到“质”的提升上。加强科技支撑,大力推进生态提升、生态间隔、生态修复、生态保护、生态惠民五项建设,按照因地制宜、适地适树、混交多彩原则,实施森林抚育、湿地修复等十大工程,实现岛城林业又好又快发展。

    (二)多措并举,加强资源保护力度

    一是进一步完善森林防火基础设施。加强森林防火快速通道和护林房、检查站建设,实现重点区域扑火无障碍通行,确保森林防火人员、物资器材快速输送,确保定点值班检查不留隐患;突出抓好森林消防专业队伍建设,强化装备配置,提高扑救能力;加强森林资源管护队伍建设,完善制度,落实责任,保障待遇,提高管护效果。并进一步严格督促检查,消除安全隐患。按照 “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要求,认真开展明查暗访活动,全面查找火险隐患,逐一落实整改措施。二是坚持严格执法。把经常性执法监管和专项打击相结合,严厉打击非法用火造成森林火灾的违法犯罪活动,以及非法捕猎和经营野生动植物等违法犯罪行为。三是坚持保护优先。通过建立和完善自然保护区、湿地公园、动物园、植物园和种质资源库等工程措施,有效保护野生动植物资源,维护生物多样性。

    (三)创新机制,推进林业产业发展

    我局将积极探讨建立生态资源监测评价机制,努力实现生态资源动态监测制度化、数字化、常态化。按照“生态优先、产业支撑、文化引领”的发展思路,积极转方式、调结构、惠民生,逐步形成木材生产及加工、林业机械加工制造、种苗花卉、木本粮油及特色经济林、森林旅游、林下种养、野生动物驯养繁育等七大主导产业体系,并深化提升生态间隔工程持续治理能力,巩固万亩林场建设成果,推动建立林业产业绿色增长制度,有效实现在龙头示范、品牌引领上的新突破。

    四、上年度市民代表提出意见建议办理及纳入决策情况

    全年共办理人大代表建议主办件4件、会办件3件,政协委员提案主办件1件、会办件3件,面复率、满意率均达到100%。办理上年度市民代表意见建议3件,办理行风在线、民生在线、网络在线问政、政府信箱等市民意见建议116件,全部按期办结。

    创森工作顺利通过国家验收,并不代表我市林业工作告一段落,生态建设工程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发现新拐点,准备新起步,推进林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保护青岛生态、普惠岛城民生,是我们务林人光荣的历史使命,我们将以求真务实的态度积极推进我市林业建设,打造林业品牌,为全体市民创造一个更加宜居幸福的生态环境,让青岛的天更蓝、山更绿、水更净。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智慧青岛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