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李沧精彩”为世园会锦上添花
2014-12-05 10:30:59 青岛日报

    青岛世园会“催热”了百果山,让这片优山美地走出 “深闺”。更重要的是,世园会关于自然、绿色、生态、时尚等元素的营造,让传统工业基地——李沧变得有了 “绿色”,并在改变传统工业区旧有印象的同时,让李沧走上了世界的舞台,向世人展示:青岛不仅“红瓦绿树、碧海蓝天”,还有另一面——“花艺园林、秀水青山”。“这样的机遇必须抓住。作为世园会举办地,迎办世园会、建设新李沧,始终是我们全部工作的重中之重。”李沧区有关负责人表示,世园会筹办和举办的5年间,全区上下厉兵秣马,在外围配套工程快马加鞭的推进中,区委区政府成立13个外围服务保障小组,全力以赴地投入外围服务保障工作,实现了园外保障与园内运营同样精彩。

    世园外围配套创造“李沧时速”

    这是一组来自李沧区的数字:2009年以来,全区新建翻建道路92.7公里,世园会周边区域25条主次干道实现通车,构建起了完整的骨架路网体系;全区累计整治河道15.3公里,整治后的李村河上游成为市区北部重要的生态廊道、景观廊道;大力实施生态修复和立体绿化工程,全区绿化覆盖率由2008年底的37.2%提高到41.2%;加快推进购物、餐饮、住宿等综合服务配套,万达广场、伟东·乐客城等一批现代商业综合体纷纷落成,一个总商业面积200万平方米的“一站式购物天堂”迅速崛起……

    “尤其是李沧区中东部山区,有了世园会,这里的市政设施建设提速10年。”从事规划建设的专业人士做出这样的论断。据了解,1994年李沧建区时,中东部区域地下管网基本空白,处于“垃圾靠风刮、污水靠蒸发”的状态。世园会就像是强有力的踏板,李沧区的道路、电力、燃气、供排水、通讯、网络等市政设施建设快马加鞭,一年一个新变化,创造了少见的“李沧时速:2009年以来,李沧区新建、翻建道路92.7公里,路网密度由2008年底的2.8公里/平方公里提高到3.8公里/平方公里,路网骨架体系日益完善;世园会周边区域有世园大道、九水东路等25条主次干道实现通车;累计铺设雨污水管线75.9公里,全区污水集中处理率由“十一五”末的60%提高到78%;重点实施针对老城区和旧小区的综合改造,全区集中供热、供气和自来水“一户一表”覆盖率分别由2009年的50%、56%和83%提高到91%、90%和95%……

    世园建设放大惠民利民效应

    世园会在申办之时,就已肩负加快缩小青岛主城区南北差距的重要使命,成为大青岛迈向“全域统筹、三城联动”发展格局的重要支撑。为此,李沧区以世园会为契机,不断放大惠民利民效用,以安居改造为重点,加速推进全区 “两改”(城中村和危旧房改造)工程,实现了人居品质和民生福祉的大幅提升。

    以世园会所在的李沧东部为例,32平方公里区域内原有25个城中村,是典型的农村区域,经过近年来的改造开发,已有22个城中村完成和正在推进改造。坚持高起点规划,在“两改”过程中,始终坚持面向国内外一流设计单位公开征集规划设计方案,并引进万达、万科、绿城等商业大鳄参与开发建设,确保了一流的规划设计理念和开发建设水平。

    据统计,李沧1994年建区时,全区共有城中村55个、涉及居民约3.6万户,还有危旧房约2万户。“建区以来,城中村和危旧房部分实施了改造,但大规模‘两改’是从2009年世园会申办成功后开始的。”李沧区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全区已完成和正在改造的城中村46个,占应改造总量的84%;已完成和正在推进改造的1.7万余户,占应改造总量的87%。与此同时,李沧首家五星级酒店投入运营,市三医迁建、全民健身中心等一批公务服务项目投入使用。

    全区服务保障“世园时段”

    2014年4月25日,世园会如期开园纳客。在此之前,作为世园会的主阵地,李沧区委区政府成立13个外围服务保障小组,提前进入“世园时段”,从各个方面周密安排,成为外围城市运行的中坚力量。

    在李沧区的大街小巷,城管执法队员以及环卫、园林等工作人员,连续奋战在城市维护和管理一线,为美化市容环境兢兢业业;在李沧区的交通要道上,公安、交警、城管执法等部门协同“作战”,严格落实世园会交通保障方案,通过园区周边智能交通建设、交通秩序整治、文明出行宣传等多措并举,实现了节会交通与城市日常交通的和谐运转;在街头一角、公园一隅,大批城市运行志愿者和公共文明志愿者活跃其中,为游客和市民提供热心服务,感动你我他,留下“人人参与世园会、人人服务世园会、人人分享世园会”的温馨一幕……

    “我们把外围安保工作放在突出位置,公安、信访、卫生、安监、工商、食药、质检等部门,严格落实各项工作预案和应急预案,商业秩序整治、文化旅游服务、礼宾接待和后勤保障等各项工作也扎实深入、周密有序。可以说,李沧区外围保障成为精彩世园的另一种精彩注脚。”参与世园会外围保障工作的工作人员为自己成为其中的一员倍感自豪。

    他们感觉,世园会为李沧留下了一幅追求生态文明的山水画卷,留下了“让生活走进自然”的生态理念,将在李沧发展史上留下永恒的印记。

    新闻背景

    2006年,青岛市在谋划“后奥运时代发展战略 “时即提出申办世园会。2009年,青岛如愿获得2014世园会的承办权,青岛再次成为世界瞩目的焦点,也让李沧吸引了全球的目光。

    青岛世园会选址在李沧百果山森林公园,聘请2010上海世博会总规划师吴志强教授领衔编制园区总体规划,荷兰UN Studio、英国维度景观、东方园林等国内外30多个优秀团队及大师参与规划设计。中国工程院院士孟兆祯、北京林业大学副校长张启翔、中国雕塑院院长吴为山、荷兰园艺设计大师尼克·诺森等业界专家,多次亲临现场指导。

    青岛世园会以 “仙女下凡”和“天女散花”的美丽传说为创意,整体布局“两轴十二园”和七大展示性场馆,两湾碧水 “天水”、“地池”闪耀其间。会徽“七彩花艺”、吉祥物“海精灵—青青”,“让生活走进自然”的主题理念,使得自然、园艺与文化在这里相汇、相融,充分演绎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生态文明理念。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穿行花海
影像青岛 更多
2012青岛旅游城市宣传片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