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岛城下月起企业将实行工伤保险浮动费率
2014-12-05 10:20:27 青岛日报

    记者从市人社局获悉,日前我市出台工伤保险浮动费率管理实施办法,属二、三类行业的用人单位将实行费率浮动,全市参保单位费率将由现在的三个行业基准费率细化为三类九档。新办法将于明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

    据悉,根据不同行业的工伤风险程度可划分为三类:一类为风险较小的行业,二类为中等风险行业,三类为风险较大的行业。新办法规定,用人单位属于一类行业的,按行业基准费率缴费,不实行费率浮动。用人单位属二、三类行业的,实行费率浮动,一年浮动一次。

    对于符合费率浮动条件的用人单位,在行业基准费率的基础上,费率上浮的分为两档:第一档到本行业基准费率的120%,第二档到本行业基准费率的150%;费率下浮的定为一档:下浮到本行业基准费率的80%。实施浮动费率后,全市参保单位费率将由现在的三个行业基准费率(一类0.7%,二类1.2%,三类1.9%)细化为三类九档 (一类0.7%,二类0.96%、1.2%、1.44%、1.8%,三类1.52%、1.9%、2.28%、2.85%)。

    据了解,新办法将费率与用人单位工伤发生及工伤保险费使用相挂钩。对没有新工伤发生的用人单位,支缴率小于等于120%的,工伤保险缴费费率按所属行业基准费率标准的80%执行;支缴率大于120%的,工伤保险缴费费率执行所属行业基准费率。对有新工伤发生的用人单位,支缴率小于等于120%的,工伤保险缴费费率执行所属行业基准费率;支缴率大于120%、小于等于300%的,工伤保险缴费费率按所属行业基准费率标准的120%执行;支缴率大于300%的,工伤保险缴费费率按所属行业基准费率标准的150%执行。

    “也就是说,工伤发生多、工伤保险费使用多的单位将执行较高的工伤保险缴费费率。工伤发生少、工伤保险费使用少的单位将执行较低的工伤保险缴费费率。”市人社局有关负责人解释说。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穿行花海
影像青岛 更多
2012青岛旅游城市宣传片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