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西海岸现代农业示范区规划编制项目建设启动
2014-12-04 13:41:47 青岛日报

    记者昨日从青岛西海岸新区获悉,作为新区九大功能区之一的现代农业示范区已启动产业规划编制及部分具有引导作用的大项目建设。据悉,西海岸现代农业示范区将按照“一区多园”发展思路,重点发展农业科技研发、农业产业化经营、农产品交易、生态农业体验旅游四种业态,重点培育张家楼镇蓝莓产业示范园等10个镇(街、区)级农业特色示范园。

    西海岸现代农业示范区位于青岛西海岸新区西部,规划范围包括张家楼镇、藏南镇、大场镇、海青镇、大村镇、六汪镇、宝山镇、铁山街道和胶河经济区共9个镇 (街道、经济区)全域,规划面积约1090平方公里,占整个青岛西海岸新区总面积的一半。其中,示范区直管区为42.6平方公里,包括张家楼镇22平方公里、六汪镇20.6平方公里。示范区管委有关负责人介绍,顺应现代农业发展趋势,并依据当地实际,示范区将彰显五项功能,即农业技术集成创新功能、农产品质量安全保障功能、农业科技示范推广功能、农产品物流配送功能、休闲观光功能。目前,示范区总体规划、直管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和产业规划已启动,道路、供水等基础设施建设即将开工。

    根据示范区直管区的产业定位,项目招商确定了“抓两端、让中间”的基本思路,重点引进研发、孵化和优良种苗培育等科技含量高的前端项目,以及农产品精深加工、物流配送等高附加值的后端项目。目前,已签约青岛农大战略合作、中以(以色列)生态示范园、田龙达食品加工等项目13个,其中4个项目已开建;与中国农科院、中国农业大学达成战略合作意向。

    记者昨日在示范区内引进的首个研发类项目——青岛宇洋虹博公司兰花组培实验室看到,用于存放花卉、蔬菜等最新研发小样的无菌实验室已建成。项目负责人潘晓波博士告诉记者,他们计划在示范区内建设一处集组培实验室、组培脱毒速成繁育中心、工厂化育苗中心及深加工车间于一体的兰花新品种孵化基地,主要从事高档名贵兰花、中草药的细胞组织培养(生物克隆技术)、新品种研发、种苗驯化及研究成果的市场转化。

    按照“一区多园”的发展思路,西海岸现代农业示范区将重点培育10个镇(街、区)级农业特色示范园,位于藏南镇的现代农业示范园就是其中之一。眼下,藏马山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内,占地1500亩的现代农业设施种植基地已开始运作。项目负责人、青岛隆辉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效利介绍,藏马山现代农业产业园区规划建设用地6650亩,投资1.8亿元,除了现代农业设施种植基地,还包括出口种植基地、名优蔬菜花卉组培繁育中心、德国高山杜鹃育苗基地、德国高山杜鹃休闲公园、进口植物检疫隔离基地、蓝莓产业基地等共七大板块。“首批2万株德国高山杜鹃近日即将运抵青岛,安全过冬后明年春可植入园区。”

    西海岸现代农业示范区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示范区将优化 “管委会+平台公司”管理模式,建立起政府引导扶持、科技支撑、企业运作、社会参与、农民受益的运行机制。同时,通过建立合理的利益分配机制和完善的基础设施,吸引知名农业高等院校、科研人员到直管区的核心区开展农业科学技术研究,试验、示范科研项目和最新成果;引进培育一批农产品仓储物流、精深加工等龙头企业,积极打造区域农产品交易中心。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穿行花海
影像青岛 更多
2012青岛旅游城市宣传片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