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本站公告 > 正文

私募股权投资助推小微企业上市 昌龙运通身先士卒

来源: 作者: 2014-12-03 18:46:17 字号:A- A+

    青岛新闻网讯 11月15日,昌龙运通(北京)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昌龙运通)与青岛肯拉铎机械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肯拉铎)上市辅导合作签约仪式在莱西市豪邦大酒店举行。

    截至目前,肯拉铎是昌龙运通通过私募股权以优先股投资的方式,辅导上市的第八家公司,预计明年7-9月份在新三板挂牌上市。

    “昌龙运通通过购买优先股的方式辅导我们上市,期间不收取任何费用,对资金短缺的小微企业而言,是非常好的合作模式。”肯拉铎董事长谭哲强把昌龙运通通过私募股权募集资金推动企业上市的模式,形象地称之为“拎包入住”,“从包装、扶持到落地,我们只要把自己擅长的东西做好就行,其他的都不用操心。”

    瞄准新三板上市

    谭哲强把肯拉铎上市选在了新三板,他认为在新三板上市门槛较低,而且国家允许私募股权投资辅助小微企业新三板上市的利好政策陆续出台,对于明年的上市,他充满了信心。

    “新三板”市场原指中关村科技园区非上市股份有限公司进入代办股份系统进行转让试点,因为挂牌企业均为高科技企业而不同于原转让系统内的退市企业及原STAQ、NET系统挂牌公司,故形象地称为“新三板”。现在,新三板已不再局限于中关村科技园区非上市股份有限公司,而是扩展到了全国性的非上市股份有限公司股权交易平台。

    “对我们来说,在新三板上市有几大好处:一是可以拓宽公司融资渠道,解决小微企业的融资难题。二是可以按照自己的想法发展,完善公司资本构成、引导公司规范运行。三是可以增加财务透明度,更好地经营企业,提高员工待遇。”

    同时,依据新三板的规则,中小企业一旦准备登陆新三板,就必须在专业机构指导下进行股权改革,明晰公司的股权机构和高层职责,熟悉资本市场规则,完善公司治理结构,规范运作水平,而这些措施在谭哲强看来,将更有利于企业未来的发展。

    但不容回避的是,新三板上市能为企业带来巨大财富,但也可能存在一些风险。因此,在上市之前的培育期,注定是一段并不轻松的历程。数据显示,2014年以来,新三板挂牌公司完成股票发行205次,融资金额突破100亿元。挂牌公司完成并购重组63次,并购金额合计44.02亿元。此外,22家上市公司及其关联方参股或控股20家挂牌公司,5家挂牌公司被上市公司并购而终止挂牌,8家挂牌公司转板到中小板和创业板。

    私募股权投资的春天

    私募股权投资(Private Equity),如果按照国外相关研究机构的定义,是指通过私募形式对非上市企业进行的权益性投资,在交易实施过程中附带考虑了将来的退出机制,即通过上市、并购或管理层回购等方式,出售持股以获利。近年来,随着国家鼓励政策的出台,私募股权投资也迎来了春天。

    昌龙运通所投资的8家公司,无不是以私募股权投资募集资金,购入优先股的方式进行的。这种模式通过出售所持有的股票获利,因此不会收取合作企业任何费用,既缓解了企业的资金压力,又有利于企业的良性运作,形成更好的、更透明的监管体系。

    据了解,昌龙运通成立3年多时间以来,先后辅导了包括肯拉铎等8家公司,其中已经有3家成功上市:安普罗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以1美元/股买入,3.5美元/股退出,投资人利润达3倍多,企业资金从6000万元提升到3亿多元;天泰集团化工控股有限公司在伦敦联交所AIM板成功上市后,昌龙运通预计今年年底把最初0.6英镑/股提升到1.5-1.6英镑/股;山西红杉药业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以核心技术、红豆杉现代化种植、紫杉醇系列化产品开发为一体的医药生产、经营、开发的高新技术企业,也在昌龙运通的辅导下,在美国纳斯达克OTCBB板成功上市。

    昌龙运通董事长朱孟银表示,“昌龙运通所选择的合作伙伴都是行业老大,技术、产业指标、利润,必须有一样具有独到之处。之所以选择肯拉铎,是看中了该企业的技术革新和管理模式。”

    参观完肯拉铎企业的一位嘉宾惊叹,在一期建筑面积达12800平方米的工厂里,所有员工仅有80余人,而他们所完成的工作量,在一般企业需要4000多人才能完成。

    在记者采访过程中,一家从事生产内燃机、发动机连杆的企业找到朱孟银,表达了合作的想法,也许,又有一家公司要通过私募股权投资的形式上市了。(本网记者整理报道)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张春慧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

我要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青岛新闻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