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 正文

伊利金领冠“α+β”制备技术获国家专利奖

来源: 作者: 2014-12-02 10:02:21 字号:A- A+

    解决奶粉母乳化的关键问题,伊利金领冠“α+β”制备技术获国家专利奖

    与母乳相比,婴幼儿配方奶粉应拥有什么样的成分,才是真正适合宝宝成长、有效助力宝宝智力发育和健康发展的?第十六届中国专利揭晓了答案。11月26日,因为解决了奶粉母乳化的关键配方问题,伊利金领冠婴幼儿奶粉产品的核心技术:“含α-乳清蛋白和β-酪蛋白的婴儿配方奶粉及其制备方法”专利荣获中国专利优秀奖。作为本届“中国专利奖”中唯一一个乳品专利,伊利金领冠此前已多次受到国家级科技奖项的嘉奖。集团董事长潘刚称该奖项是伊利“中国母乳研究”的一个里程碑,也是伊利集团一直倡导的“实验室经济”取得成效的标志之一。

    据伊利金领冠研发团队介绍,婴幼儿配方奶粉最讲究专属性和适合度,不同的区域、不同的时代,配方应随之进行变化发展。但早先的奶粉配方都是参照国外上世纪五六十年代推荐使用的,早已不符合当代中国宝宝的需求。尤其是对于1200万母乳不足的宝宝,及需要更早使用配方奶粉的婴儿来讲,配方奶粉作为膳食中很重要的部分,必须要能满足其对蛋白质、优质钙、氨基酸等方面的需求。

 在这种社会责任的推动下,伊利集团开始研发更接近母乳的奶粉配方。但在这个至今无人能攻克的难题面前,还有多道关卡需要突破。首先是如何找到中国母乳的成分特点,再以此比对CODEX法典来确定最接近母乳成分的奶粉配方。伊利集团自2004年起,历经多年、采集大量的母乳样本分析研究,首先找到了母乳成分比例的真相,得出两种蛋白占母乳蛋白总量的60%左右,而牛乳及普通奶粉的α-乳清蛋白占比只有35%。而正因为这些关键成分的差别,使得母乳不仅比牛乳更易消化吸收,还能更好的激发婴儿大脑的发育。

    带着核心数据的突破,伊利根据研究中获得的母乳中两种黄金蛋白α-乳清蛋白和β-酪蛋白的含量标准,攻克了两种黄金蛋白质的制备及添加组合技术,推出了国内唯一同时含有OPO结构脂及α-乳清蛋白和β-酪蛋白组合的明星产品金领冠珍护系列,受到了消费者的欢迎,市场反响强烈。根据伊利的年报,2013年,金领冠珍护婴幼儿奶粉系列同比增长195.00%。

    据了解,金领冠专利技术的研发只是伊利集团创新体系下的一个小分支。近年来,伊利集团不断在技术、产品和战略方面追求创新,其中在产品创新方面,仅2014年伊利就推出了多款新品如常温酸奶安慕希、舒适性奶粉托菲尔,继推出之后连续两个季度销量翻番,最近伊利与斯嘉达合作推出了欧洲原装高端常温奶培兰,在电商平台上线仅4天销量就达到3.05万盒;另外伊利在全球化战略中,力推“反式创新”发展模式,在国外市场建立研发中心,收集当地技术智慧,再反哺于国内本土的市场需求。近日,据伊利第三季度财报显示,今年1-9月,伊利股份营业总收入达420.70亿元,其中第三季度更是同比增长16.33%;1-9月利润总额高达41.48亿元,综合实力远超行业水平。

    另据悉,截止到2013年底,类似金领冠应用的科技研发专利,伊利集团已经拥有362项,以绝对优势稳居国内乳品行业首位。据介绍,中国专利奖是我国唯一专门对授予专利权的发明创造给予奖励的政府部门奖,得到联合国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的认可,在国际上有较大的影响。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谭洋
-

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