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防空洞爆破龙山开建停车场
2014-12-01 10:18:09 青岛晚报

    龙江路、龙华路、大学路周边老城区居民多,车辆多,但受城区地理位置影响,可供停车的地方却十分有限,不过这一情况有望得到改善。为了缓解周围的停车难题,市人防办在龙江路将新建一个占地4000平方米的地下停车场。目前停车场施工已进入到爆破阶段,据现场技术负责人介绍,为了不造成扰民,爆破过程颇有讲究。

    体验:爆破没有鞭炮响

    昨天清晨天刚亮,施工现场的工人们已经开始为爆破忙活了,他们要爆破的是一个尚未打通的人防通道。从龙江路人防通道入口进入,接连穿过两层厚厚的大门,步行约100米之后到达爆破点,工人们将外形酷似香肠的炸药放在指定的位置,之后连接雷管,再用高压线将各个炸药相连,准备实施爆破。连接完毕后施工人员吹响口哨,提醒现场人员撤离,“将在10分钟之后实施爆破”。所有人员退出爆破点,沿着人防通道走到出口处等待爆破。负责爆破的工人将引线扯到安全距离点,在耳朵里塞上棉花,之后用钥匙打开控制箱,轻轻一扭,炸药爆炸。

    记者在距离爆破点80米处,听到一声闷响,眼前的一个塑钢门轻轻震动,持续3秒之后一切恢复平静,整个爆破发出的声音甚至没有过年燃放的烟花爆竹大。通过这次爆破,通道又继续延伸了2.5米。

    技巧:墙上凿“窝”延时爆

    现场技术人员介绍,实施爆破虽然看起来程序比较简单,但前期的准备工作十分重要。“首先人防工程爆破完全在地下,岩石较为坚硬,岩层也比较复杂,比普通的基坑爆破难度较大,因此在爆破前,要对周边的岩石状况进行摸底;其次,为了减小对周围居民的影响,我们在待爆破的墙面上凿了100多个小洞,并在不同的洞中放上炸药,将爆破的药量分散。 ”技术人员说,“如果炸药在同一时间爆炸,产生的震动和声音会很大,因此我们将墙壁上的炸药做了分时段处理,从中心向两侧以毫秒差的时间逐渐延长,依次爆破,既能确保爆炸的效果,同时控制爆炸的影响。”在靠近爆破点的另一侧出口,还有一组工作人员专门在监测爆炸产生的震动情况,“从目前来看,这次爆炸产生的震动、声音等都没有超过国家标准。 ”

    清理:粉尘排到山顶散去

    再次进入施工现场,因为爆破产生的粉尘在多台排风机的作用下,快速消散。“机器将粉尘‘吸收’之后顺着管道一直到信号山顶,然后通过山顶排放出去。 ”爆破完毕后,施工人员将对现场进行清理,同时还将对爆破完毕的通道两侧进行加固。 “在两侧岩壁上打孔,之后打入3.5米深的钢筋,再用设备进行固定,接着喷浆。”技术人员说,“一般喷浆要持续10遍,凝固之后完成固定,达到防落石的效果。 ”在部分已经固定好的岩壁上裸露着一小部分钢筋,技术人员说,等到将来停车场架设各种线路时可以放在钢筋之上。 工程:预计明年五一使用 据了解,在龙江路选址建设地下人防工程用作停车场,也是考虑了周边的居民情况。 “老城区空间有限,但私家车的保有量持续增长,加之周围有青大附院、龙山地下商业街等人员密集区,停车更为麻烦。 ”项目负责人说,“该项目共占地4000多平方米,建成后有龙江路和华山路两个出入口,能提供近百个车位,帮助缓解周围的停车难。 ”整个项目预计将在明年五一之前投入使用。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穿行花海
影像青岛 更多
2012青岛旅游城市宣传片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