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音乐之声》音乐剧岛城首演获好评
2014-12-01 09:56:07 青岛早报

    如果以现代人的眼光来看音乐剧 《音乐之声》,它并不是一部很炫的作品,没有夸张的置景,没有激烈的电子乐,演员的表演也极为朴实,但就是这样一部从各方面看起来都不够出“奇”的作品,却流传了半个世纪,并影响了一代又一代的观众。11月29日起,韦伯版音乐剧《音乐之声》作为2014青岛大剧院艺术节的闭幕演出,将中国首演的第一站选定在了青岛大剧院,岛城观众也得以在家门口欣赏到这样一部水准之作,首场演出结束后,震撼好评令后续的票房也呈现出了前所未有的热捧势头,共计八场的演出有望创下青岛演出票房的一个新纪录。

    朴实情感平缓且动人

    简而言之,《音乐之声》是一个家庭重新寻到爱的故事,里面有冯·特拉普上校的中年寻爱,也有七个孩子与玛丽娅的亲情相守,当然,也有作为修女的玛丽娅对天父的爱,她与嬷嬷之间情同母女的疼惜……这一切的情感没有喧哗的争执,也没有激烈的对白,玛丽娅用她的善良和慈爱化解了一群孩子的顽劣,也让那个固执、在家里实行军事化管理的上校变得温柔起来,放下了哨子而改用怀抱与孩子们相处。与情感同样打动人心的是该剧的舞台置景,不是后现代的条条框框混搭,而是用写实派的设计风格统筹舞台,即便跨越了半个世纪,跨越了东西方的文化差异,现如今看来仍具厚重、精致之美:昏暗略显压抑的修道院,明亮的后山风景,还有冯·特拉普上校家里的奢华……做足细节,是韦伯音乐剧的一贯风格,像是他的《歌剧魅影》、《猫》等剧的舞美制作都堪称绝世佳作,令人观后叹为观止,在《音乐之声》尾声时,冯·特拉普一家翻阅阿尔卑斯山开启生活新篇时的壮丽场景尤为震撼,令人有身临其境质感,从而更能体会到一家人对音乐的狂热,对自然的向往,对未来新生的期待。 妙曼音乐陪伴几代人 《音乐之声》中的音乐作品,对于现场观众而言,并不陌生,每一首作品拿出来都是一个具有传唱已久的经典。虽然此次演出是《音乐之声》音乐剧版本首度登临中国,但是电影版本的风靡,也带动这部经典之作及其剧中音乐作品的传诵,在不少人的记忆中,它是中国人接触“外国作品”的启蒙之作,也是各种音乐出版物中推荐的必听曲目,比如《音乐之声》是剧中出现的第一首歌,是玛利娅挥舞手臂歌唱自然和音乐的歌曲;《哆来咪》是玛丽娅给孩子们上的第一堂音乐课;而那首简单却饱含深情的《雪绒花》则表达了冯·特拉普上校一家人对祖国、对故乡的无比热爱和依恋之情……不论是欢快的旋律,还是动情的演唱,配合着观众脑海中早已深深植入的调调,唤起内心深处的情感共鸣也是情理之中的事情。正如西方媒体在品评这部音乐剧作品时说言,“它不是流行音乐,它是那个老的时代里最好的音乐。它不会让人听后热血沸腾,它只让人感到温暖,感到美好,所以具有永久的魅力。”

    本土演员毫无违和感

    毫无疑问,玛丽娅是《音乐之声》绝对的女一号,她是快乐、达观、热情的,同时也还是一个爱惹麻烦的倒霉蛋,有意无意影响着身边的每一个人,跟她在一起,每个人都会想要卸下负担,变得更为简单、更为纯粹。此次在青岛演出版本中,从全球音乐剧女演员中海选出来的女主角很好驾驭了这种情感与唱功,嗓音清亮、干净,更为有意思的是,她的长相,竟然与电影版本中的那位女演员朱莉·安德鲁斯极为相像,同样拥有着俊俏可爱的脸庞、清新自然的气质,配合着颇为写实的舞台置景,令台下观众仿佛又回到了多年以前,坐在影院里看电影的美好时光。

    此次来中国巡演,音乐剧《音乐之声》还在演出当地招募群众演员。在青岛,经由层层选拔脱颖而出的十位演员表现专业,也参与到了这八场演出中,从现场的演出效果来看,几位“群演”与音乐剧中的其他演员配合默契,演唱功底和台词对白也很棒,毫无违和感,如果不是事先知道音乐剧中有几位青岛老乡,还会以为舞台上的所有演员都是走南闯北的专业人士。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穿行花海
影像青岛 更多
2012青岛旅游城市宣传片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