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公交发车试点“无人调度”
2014-12-01 09:42:33 青岛日报

    昨天,记者从交运温馨巴士获悉,继461路成为岛城首条由电脑操控自动发车的公交线路后,高新区的770路、771路、772路从昨日起也开始试点无人发车。

    在使用智能调度系统自动发车过程后,智能调度员要根据发车计划定时检查系统发出的指令是否准确,如果偶尔出现道路拥堵严重或者车辆故障之类的意外情况,调度员就会手动对发车时间进行调整。因为高新区内的路况比市内好,几乎不堵车,770路、771路、772路的到站时间非常准时,匀速运行也减少了车辆的故障率。

    “461路试点无人发车的时候我就去乘坐体验过,感觉发车时间间隔更均匀、更合理,现在又来尝试一下770路的自动发车。”岛城公交爱好者谈振阳告诉记者,因为热爱公交车,他经常追着最新的公交出行信息到处跑。昨天,谈振阳专门来到了高新区,掐着表看看770路首次采用无人发车后的运行时间准不准。在跟了三趟770路车后,小谈说,车辆行驶得非常准时,跟车站公布的时刻表一模一样。

    据悉,从今年11月14日最先在461路试点无人发车系统以来,交运温馨巴士已经根据试点的实际情况对这套智能调度自动发车系统提出过近30次修改意见。交运信息科技公司根据提出的意见对反馈指令的收发、车辆发车班次的安排等程序问题进行了优化调整,使得这套系统越来越完善、成熟,大大提高了调度员的工作效率和公交车发车时间准确率。

    “常州、郑州已经建成了智慧公交平台,我们也希望通过技术研发应用,让岛城早日拥有自己的智能公交平台,助推岛城公交都市建设。”交运温馨巴士总经理曲国庆说。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穿行花海
影像青岛 更多
2012青岛旅游城市宣传片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