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青岛全面放开中小城镇落户限制
2014-11-24 14:04:14 青岛财经日报

    日前,记者从市城乡建设委获悉,《青岛市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以下简称《规划》)完成,现向社会各界公示,征求意见。据了解,《规划》公示稿提出,青岛将构建“一核三带多组团、山海田园生态型”大都市区。到2020年,全市常住人口将达到1000万左右,中心城区人口500万左右,城镇化率达到75%左右。全面放开中小城镇落户限制,基本实现“零门槛”进入,6年拟改造164个城中村,城乡养老保险可转移。

    全面放开中小城镇落户限制

    《规划》公示稿提出的实施差异化的户口迁移政策备受关注。主要包括四部分内容:一是全面放开中小城镇落户限制,在县级市和小城镇有合法稳定职业并有合法稳定住所(含租赁)的务工人员和灵活就业人员,本人及其配偶、未婚子女可在当地申请登记常住户口,基本实现“零门槛”进入。二是放宽新区落户限制,在黄岛区(不含经济技术开发区)、红岛经济区实行低于主城区、高于县域和城镇的分层次落户政策。适当降低人才引进对学历、职称等条件的要求。落户新城区满5年并全额缴纳养老保险的,可向城区迁移。三是合理确定中心城区落户条件,根据综合承载力,适度控制落户规模和节奏,在吸引高科技人才落户的同时,科学制定外来人口阶梯式落户通道,实施积分落户制度。四是推进由吸纳劳动力迁移向接纳家庭迁移转变,优化完善“三投靠”、投资兴业、购买商品房等人员落户政策,积极推进在城市长期稳定就业的农业转移人口举家迁移。

    在加快户籍制度改革的同时,创新和完善人口服务和管理制度,逐步消除城乡区域间户籍壁垒。建立个人缴费、集体补助、政府补贴的养老保险资金筹集机制。符合城乡居民或者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条件的,可参加相应养老保险。城中村居民实现就业并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继续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未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可按灵活就业人员参加城镇职工养老保险,按规定补缴基本养老保险费。符合城市最低生活保障,城市医疗救助、教育救助等社会救助标准的,纳入城市社会救助范围,依法享受相关社会救助。加强城中村居民就业扶持,将其纳入城乡就业扶持的重点范围,保障充分就业。城中村改造后应实行规范的物业管理。

    6年拟改造164个城中村

    城中村和棚户区改造是重大民生工程,是推进人口市民化的重要途径。要加大改造力度,完善配套政策,破解城市内部二元结构,使城中村和棚户区居民共享城镇化发展成果,切实提高城镇化质量。

    健全完善工作推进和政策支持机制,统筹推进城中村改造、集体资产改制和社会保障均等化“两改一化”,促进“村民市民化”,逐步实现土地性质转为国有、集体经济转为公司制运营、村民转为城镇居民。到2020年,基本完成六区四市建成区范围内的164个城中村改造,实现32.3万城中村居民市民化。

    区市政府要依据城中村改造规划和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城中村改造年度计划,科学确定改造项目,配套完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把城中村改造成为功能完善的城市社区。

    中心城区人口规模达500万

    根据不同城镇现状特点和发展潜力,因地制宜实施多元化、差异化的城镇化发展策略,积极稳妥壮大城镇规模,形成合理有序的城镇规模结构。到2020年,中心城区人口规模达到500万左右;即墨城区人口规模达到60万左右,胶州城区人口规模达到50万左右,平度城区人口规模达到50万左右,莱西城区人口规模达到40万左右;董家口港城组团人口规模达到30万左右、鳌山湾组团人口达到30万左右,空港组团、姜山组团和新河组团人口规模达到10万人左右;建设5个小城市试点镇、4个重点中心镇、31个特色镇。到2020年,实现轨道交通基本覆盖县级市和重点组团,高快速公路网密度达到10公里/百平方公里,公路网密度达到151公里/百平方公里。青岛中心城区至周边县级市、重点组团1小时可达,建制镇2小时通达。中心城区绿色交通出行比例达到60%。

    (记者 辛小丽)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穿行花海
影像青岛 更多
2012青岛旅游城市宣传片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