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青荣城铁将开行3对高铁7对动车
2014-11-21 09:21:48 青岛早报

    青荣城铁日前还在进行紧张的联调联试工作,记者获悉,全国铁路将从12月10日零时起实施新的运行图,济南铁路局昨日公布调图方案,包括青荣城际铁路在内的新建高铁线路随后也将陆续运行,届时济南局将增开直通旅客列车9对,增开管内旅客列车10对。虽然青荣城际铁路的列车开行时间还需等待进一步确定,但列车运行图已出炉,计划开行10对动车组列车,其中包括3对G字头列车、7对D字头列车。目前,3对G字头高铁经行站点和时刻表率先出炉。届时,从即墨、莱西到济南将缩短到2.5小时,去北京只需四五个小时,去上海只需6个多小时。

    调图方案

    新增开列车19对

    记者昨日获悉,根据铁路总公司统一部署,济南铁路局将于2014年12月10日零时起实施新的运行图,增开直通旅客列车9对,增开管内旅客列车10对。

    据悉,济南铁路局此次调图有四大亮点。一是高铁覆盖的范围进一步扩大:济南西—杭州G61/62次延长到南昌西,济南西—武汉G285/286次延长到怀化南;二是客流辐射的范围得到拓展:邯济铁路改造完成、青荣城际铁路即将开通,使聊城—济南、威海(荣成)—济南的铁路交通更加便利;三是运输能力得到扩充,方便旅客出行。这次增开的始发终到列车和过路车,每天增加运输能力约10000人次;旅客的出行环境得到改善,这次调图改列车等级18.5对,G字头、Z字头列车更多了,改列车经由17.5对,使出行的旅途路径更加合理。

    直通旅客列车变化

    1、增开直通旅客列车9对:涉及到青岛3对

    (1)增开荣成~上海虹桥G458/5 G456/7次高速动车组列车1对,经由青荣城际、胶济客专、京沪高铁运行。

    (2)增开烟台~北京南G472/G471次高速动车组列车1对,经由青荣城际、胶济客专、京沪高铁运行。

    (3)增开荣成~北京南G476/G475次高速动车组列车1对,经由青荣城际、胶济客专、京沪高铁运行。

    2、变更运行区段15对:涉及青岛2对

    (1)青岛北~哈尔滨西G1248/5G1246/7次运行区段缩短为青岛北~沈阳北。

    (2)汉口~青岛1114/1 1112/3次延长襄阳,延长区段经由汉丹线运行,在汉口至夹河寨间改经由京广、漯阜、濉阜、符夹、京沪线运行,改青岛北始发终到,车次改为K1198/5K1196/7。

    3、改经由17.5对:涉及青岛4对

    (1)青岛~广州东T162/59/62T161/0/1次在徐州至广州间改经由陇海、京广线运行,改广州始发终到,车次改为T162/59 T160/1。

    (2)深圳~青岛K1688/5 K1686/7次在济南东至即墨间改经由胶济客专运行,车次改为T398/5 T396/7。

    (3)南昌~青岛K342/3 K344/1次在济南东至即墨间改经由胶济线运行。

    (4)青岛~包头K710/1 K712/09次在北园至衡水间改经由邯济、京九线运行。

    4、改等级、改车次18.5对:涉及青岛4对

    (1)北京南~青岛D331/D332次改为G193/G178。

    (2)青岛~西宁西T372/3、T374/1次改为Z272/3 Z274/1。

    (3)北京南~青岛D333/D334次改为G179/G200。

    (4)天津西~青岛D341/D342次改为G171/G174。

    管内动车组列车16对

    济南铁路局管内动车组列车调整后新图安排:济南(济南西)~青岛9对、济南~烟台1对、济南~荣成2对、济南西~荣成1对、荣成~烟台3对,共计16对管内动车组列车,比现图新增7对,这7对全部经由青荣城铁。

    (1)青岛~济南D6004/D6005/D6014/D6013/D6018次、济南~青岛D6001/D6008/D6007次管内动车4对。

    (2)青岛~济南(济南西)D6012/D6011/D6016次、济南~青岛D6003/D6010/D6009次管内动车3对。

    (3)济南~烟台D6051/D6052次、济南~荣成D6071/D6072次、青岛~济南D6006/D6015次管内动车3对。

    (4)青 岛~济南D6002/D6017次、济南~荣成D6075/D6074次、荣成~烟台D6094/D6095/D6096次、烟台~荣成D6091/D6092/D6093次管内动车5对。

    (5)济南西~荣成D6073/D6076次管内动车1对。

    

    从即墨、莱西到济南将缩短到2.5小时 去上海只需6个多小时

    青荣城铁 【运行】 初步开行10对动车组

    据悉,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中,包括青荣城际铁路在内的新建高铁线路随后也将陆续运行。根据新运行图,青荣城际铁路将开行10对动车组列车,其中增开直通G字头列车3对,分别为北京南到烟台南1对、北京南到荣成1对、上海虹桥到荣成1对;同时增开管内D字头列车7对,分别为济南到烟台1对,济南到荣成2对,济南西到荣成1对,烟台到荣成3对。按照该计划,烟台站将有5对始发动车组,其中包括至北京、济南各1对,烟台至荣成3对。

    据了解,新开三对高铁经行站点和时刻表已率先出炉,北京南到烟台南、上海虹桥到荣成的两对高铁列车都将停靠莱西北站和即墨北站,而北京南到荣成高铁将停靠莱西北站。届时即墨、莱西市民每天都可以乘坐高铁直达济南、北京和上海等地,从即墨、莱西到济南只需2.5小时,去北京只需四五个小时,而去上海也仅需6个多小时。

    【便利】 即莱出行有高铁直达

    从即墨北站出发南行至南泉附近,青荣城铁在这里铺设上下行连接线,与胶济客专线相连,即墨北站则成了线上一个重要的枢纽站,济南、北京、上海方向开往烟台、威海都将从此站过,市民可从即墨北站乘车前往济南和烟台、威海方向。

    位于即墨城西的即墨北站,距离市中心不过四公里距离,城铁通车后坐动车到青岛不过一刻钟工夫,到烟台威海不过一个半小时,交通枢纽功能立现。“出了家门就能坐上动车,即青同城效应将真正凸显出来。”即墨交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以前即墨出行方式比较单一,主要靠公路客运解决中长途出行,到青岛、济南等主要依靠客运,去国内其他城市需要到青岛去坐火车,今年底通了济南方向后,即墨市民家门口坐高铁就能直达济南、北京、上海、烟台和威海等地,莱西北站的设置,让远离青岛市区的莱西市也将同样享受青荣城际开通后的便利。

    【售票】 官方票价出炉还需等待

    随着青荣城铁即将开通,票价问题备受市民关注,近日在网上讨论得很火,而且微博、媒体都给出了不同的版本。以青荣城铁开通后,烟台到济南的二等座票价为例,就出现了150元、162元、178元3个版本,网上流传着烟台到青岛二等座票价仅50元的说法。

    据了解,目前网上流传的青荣城铁的票价猜测,多数是依据目前国内开通的城际铁路票价和胶济客专的票价标准来推测的,再综合考虑市民的承受能力和其他运输方式的影响,虽然价格相差不大,但并不准确。

    记者从济南铁路局了解到,青荣城铁票价将在近期出炉,不过需要上级部门最终给予确定。“目前网上流传的各个版本的青荣城铁的票价都不是从铁路部门发布出来的。”济南铁路局工作人员说,等城铁具备开通条件,将会出售动车票,官方票价的出炉还需要市民耐心等待。

    开行高峰线共12对: 涉及青岛3对

    在客流高峰时期,除上述车此外,济南铁路局还将开行直通高峰线10对,管内高峰线2对。其中涉及青岛的有北京南~青岛D4059/D4060次1对;青岛北~济南D6020/D6019次1对;济南~荣成D6077/D6078次1对。这些高峰线动车组列车具体开行日期、编组等事项,将按铁路局下发的电报或调度命令执行。

    此外货物列车开行方案中,开行特快货物班列3对;开行快速货物班列5对;开行跨局货物快运列车2对;开行管内货物快运列车4列;开行中欧班列1对;开行中亚班列2列,其中涉及青岛一列为胶州-霍尔果斯(境)X9008/7次;开行铁路水路联运班列5列,其中涉及青岛三列为圃田-胶州X9516/5次、胶州-圃田X9524/3次、胶州-新筑X9528/7次;开行普快货物班列5列,其中涉及青岛的两列为胶州-九江南80914/3次、胶州-柳州南80916/5次。

    【工程】 大部分站房下旬开始验收

    在位于即墨通济街道北山东村的青荣铁路即墨北站主体工程目前已经完工,工人正在加紧进行收尾工作,施工单位已将 “即墨北站”4个大红字安装到车站楼顶,外表看上去也有了生机。主体完工后,月底将进入站前广场和室内装修,通过验收后,将在青荣城铁开通时正式投入运营。

    “沿线站点建设已经进入结尾冲刺阶段,大部分站点站房11月下旬便可建设完成进入验收阶段。”站点相关建设人员介绍,目前各个站点的市政配套设施工程也正在推进,确保年底城际铁路开通时部分设施工程可配套使用,方便市民到站乘车。

    此外,记者从施工现场了解到,目前青荣正线的速度调试阶段已完成,12月份将对烟台南站-烟台站部分进行调试,主要包括轨道、路基、桥梁、接触网、供变电、通信、信号、运营调度、客运服务等多项内容。联调联试工作计划于12月中旬结束,保证年底前青荣城际铁路济南方向按计划开通运营。

    【车辆】 青荣城铁将用“青岛造”

    青荣城际铁路设计时速250公里,正线数目为双线,试验最高时速达到了275公里,全线通车后青岛至烟台的行程将由3.7小时缩短至1.5小时,青岛至威海则将由4.3小时缩短至1.7小时,实现动车组“公交化”运行,实现烟台、青岛、威海一小时生活圈。预计到2020年日客运量达到19.9万人,到2030年日客运量达到29.3万人。

    作为我省的第一条区域性城际高速铁路,正式通车后将采用哪种列车车型也备受市民关注。据南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工作人员介绍,青荣城铁列车车型已经确定,将采用青岛制造的CRH2A型高速动车组,运营时速可达200-250公里,运行的列车标配为8个车厢,共能乘坐610人。此次青荣城铁将采用目前技术最成熟的CRH2A型高速动车组,为动力分布式、交流传动的电力动车组,采用了铝合金空心型材车体。

    【计划】 即青段明年接入青岛北站

    位于胶东半岛的青荣城际铁路是山东省内第一条区域性城际高速铁路,总投资345.9798亿元,正线线路长度298.971公里,连接胶济客专、引入既有烟台客站。按照规划,青荣城际铁路从新建的青岛北站接轨到荣成火车站,全线共设城阳、即墨北、莱西北、莱阳、海阳北、桃村北、官庄、烟台南、牟平、威海北、威海、文登东、荣成等13个车站,在莱西市预留夏格庄站。该线路连接青岛、烟台、威海三个主要城市,是构建半岛城市群间最重要的交通基础设施和最快捷运输通道。

    青荣城际铁路设计起点为青岛北站,终点为荣成站。今年年底,青荣城铁开通的将是济南方向,目前青岛北至即墨段还未开工建设,预计2015年将开工,年底开通运营,届时才算青荣城铁全线贯通,届时市民到青岛北站可坐动车前往即墨、莱西以及烟台、威海,出行速度大大提高。铁路青岛北站作为中国铁路网一级枢纽站,届时青荣城际铁路、青连铁路、济青高铁、胶济客专等铁路线都在这里汇集,青岛铁路将由末端变为枢纽。(记者 吴帅)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穿行花海
影像青岛 更多
2012青岛旅游城市宣传片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