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科普大篷车开进村 "支教农村娃"再次起航
2014-11-20 10:12:52 青岛早报

    由青岛早报、团市委、交运集团发起的 “圆梦行动——支教农村娃”再次扬帆起航,而这也是志愿者们的第43次支教。报名情况依旧火爆,统计完所有报名志愿者人数后,发现原本可容纳33人的大巴车不够坐。这次的支教也同样是爱心满满,81岁最年长的志愿者——物理教授陈祖骥将科普知识带到娃娃中来……

    【出发】

    志愿者自驾去支教

    早在周一,志愿者们就开始在支教QQ群里讨论周四的支教活动,报名的人数也在不断地攀升,直到昨日晚上,记者将所有要参加支教的志愿人数统计完后发现共有38人,而原本能乘坐33人的大巴明显不够用。于是记者在QQ里“喊”了一声:“座位不够,谁能开车去?”几乎是秒回,志愿者元老郭文涛“跳”出来说,我明天开车去。

    细回想起来,郭文涛已经不是第一次自费开车到莱西支教。“座位不够坐,咱们老志愿者就得表个态度,把座位让给新志愿者。”郭文涛笑着说。从事医疗工作的郭文涛在今年年初就开始参加支教活动,因为工作的原因,每次参加支教他都是上完晚班后清晨直接到汽车东站和其他志愿者们汇合。有时因为和同事交接班晚了赶不上大巴车,他就自己开车一路追到莱西。而有的时候,因为人数太多,他就兼职司机带着其他志愿者到莱西。郭文涛告诉记者,虽然他还没有结婚,但很喜欢孩子,只要条件允许,他会一直为支教贡献自己的力量。

    体育支教将有“大动作”

    “这次来支教的体育志愿者个个都是精英。”负责协调支教体育志愿者的青岛大学体育老师林宁告诉记者,他特意在体育学院所有专业中挑选出10名成绩优秀的学生来参加此次的支教。为了能注入更多“新鲜血液”,林宁只保留了3名元老体育志愿者,将更多的机会留给了一次没参加过支教的新志愿者。“就是想让更多的学生们感受一下支教,也算是培养支教的后备力量。”林宁说。

    除此之外,青岛大学体育学院书记陈国江、院长管泽毅也将到莱西。林宁告诉记者,学校体育系里有不少学生参加了圆梦计划,大家对这个活动都是赞不绝口,反应特别好。久而久之,院方的领导也了解到了这一情况,希望能够将这个活动做得更好。这次两位领导主要任务是与莱西教育局方面的领导及莱西支教小学校长一起商议关于未来孩子们体育方面的发展,制定一个更详细的计划,不论是从硬件还是软件方面,都能更好地发展孩子们的体育课程。

    【人物】

    81岁陈祖骥科普大篷车到莱西

    今天的支教迎来了最年长志愿者81岁的陈祖骥,未退休前,他是青岛大学物理专业教授,从事科普教育几十年。前不久,陈祖骥在早报上看到了有关“圆梦计划”的新闻,便第一时间联系到了圆梦计划负责招募工作的志愿者,表达了想要加入这个团队的意愿。在此之前,志愿者支教的内容大部分是音体美或手工方面的内容,从未涉及过科普方面,整个支教团队十分缺少这样的人才,陈祖骥的加入正好弥补了这个空缺。

    陈祖骥告诉记者,还没退休之前,他就经常在全市各个中小学校为孩子上科普培训课,大大小小的培训课上了有100多堂。除了用通俗易懂有趣的语言向孩子们讲解科学知识外,他还利用废旧生活用品制作科学装置,用一些小实验教会孩子们科学现象。这次到莱西支教他也同样会带着这些“宝贝”,为孩子们呈现一场精彩的科普秀。当记者问他,具体会带哪些科学装置时,陈祖骥打趣道,这是个秘密,要等到给孩子们真正演示时再揭晓谜底。

    而在这次支教行之前,陈祖骥还特意向志愿者提出希望能到河头店的宏东小学为孩子们上课。原来,早在2年前,陈祖骥就已经和宏东小学结缘。当时陈祖骥受邀来到莱西为宏东小学的老师做科普培训,对于宏东小学也有一定的感情。而这次能够为宏东小学的孩子们上课,陈祖骥也感到很激动。

    对于已有81岁高龄的陈祖骥而言,从市区到莱西大约需要2个多小时,这对于老人的体力也是一大考验。陈祖骥表示,无论是自己还是家人对于他能参加支教都很高兴。只要身体允许,他会将自己的“科普大篷车”开进每一所支教的小学。

    大四学生找来学妹“继承”事业

    今年上大四的徐文凯算得上是支教的元老了,支教团成立之初,她就和同宿舍的郭丰霞、陈俐宏报名参加。“当时是在学校的宣传栏里看见招募通知的,我们3个人一合计就报名了。”回想起最初报名,徐文凯觉得她和小伙伴们的决定特别干脆。面试后,学习绘画的3人如愿成为支教队伍中的一员。一年多与孩子们的相处让徐文凯感觉收获颇丰。“本来我就很喜欢小孩,和孩子们相处也让我变得更有责任心、耐心,几乎每周都期盼能去支教。”徐文凯说,明年3月份,她准备去考教师资格证,在她看来,如果能成为一名真正的老师也算是实现自己的梦想。

    也因为徐文凯极具亲和力,所以深受孩子们的喜欢。徐文凯告诉记者,如果哪一周她因为有事耽搁了没有去,等到第二周再去的时候,孩子们就会追在她身后问她为什么上周没来,也因为孩子们的惦记,只要没什么特殊的事情,徐文凯在支教中从不请假。

    但是转眼升到大四,徐文凯即将面临考研。学业的加重让她不能有更多的精力放在支教中。不仅如此,同去的小伙伴郭丰霞、陈俐宏也因准备报考公务员而减少了参加支教的次数。因为自身的原因,让团队一下子就少了3名美术志愿者,徐文凯心里感觉很不踏实。于是,她与郭丰霞商议,希望能在大三中找几个“靠谱”的学妹,“继承”她们的“事业”。在反复观察后,最终在学生会发现了两名学妹觉得十分适合,与对方一说,两名学妹都对支教十分感兴趣,同意参加支教活动。单是同意还是不能让徐文凯放心,她反复叮嘱学妹绝不能只是去一两次 “尝尝鲜”,一定要持之以恒地参加,并向她们分享和孩子们在一起的一些“妙招”。徐文凯告诉记者,只要考研一结束,她还要回归支教队伍,如果毕业了,条件允许,她也会坚持到底。 (撰稿摄影 记者 樊蓉)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穿行花海
影像青岛 更多
2012青岛旅游城市宣传片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