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独家:青岛老街之二十五 石板路上的人间烟火
2014-11-20 09:42:23 青岛新闻网

    【青岛新闻网独家报道】

    黄岛路是青岛的一条百年老街,这里是老街里,是马路市场,是弥漫着人间烟火的生活剧场,是青岛平民生态的鲜活样本。

    这条青岛的百年老路,东西向,斜坡状,全长四百多米,黄岛路其实应该是三条路,从四方路至芝罘路一段,是缓坡马路,从芝罘路到安徽路一段是石阶路,不能行车,从安徽路至平原路一段虽是柏油马路,但坡度太陡,也难以行车。

    黄岛路中段的石阶路,在岛城独具特色,海滨山城的青岛,有许许多多石阶路,黄岛路独有不同,它没采用花岗石,而主要用大石板,其他各条台阶路均是一步上一个台阶,黄岛路则不同,它每一级很矮,在4厘米左右,而又很宽,多数人的步伐,一步迈不上一个台阶,两步又用不上,青岛人叫它“一步半”。

    从上世纪20年代至至今,黄岛路长期是马路市场,市场摊位占了马路的宽度的一半。在这条马路市场上禽蛋、肉类、海鲜的;有卖卖蔬菜、水果的,还有卖日用铁器、陶瓷器、木器的。黄岛路的马路市场一直很红火,它几度被取缔又几度重生,是青岛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黄岛路市场最有名的是海产品,供应量大种类全,都活蹦乱跳的,特招人喜爱。有很多人专程到这里买,据说是价格便宜,且是从小港直接进货,新鲜度绝对保证。

    黄岛路市场狭窄的道路两旁小摊一个连着一个,中午时分,市场上人来人往,叫卖声不绝于耳,在街角转弯处垃圾遍地,污水横流。两侧老楼部分外墙还残留着当年的褐红色印迹,大部分外墙已经经过了一次又一次地粉刷,失去了往日的风采。这里喧嚣、嘈杂甚至脏乱,但谁都不能否认这里始终保留着老青岛的味道。

    或许每个城市都有这样一条道路:嘈杂、凌乱、拥挤,它往往是城市改造的首选;也折射着城市最真实生动的性格。(陈志伟)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穿行花海
影像青岛 更多
2012青岛旅游城市宣传片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