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市北"天平110"快速解纠纷
2014-11-19 10:59:35 青岛早报

    “事不大、火不小、气难消”老百姓日常生活中难免会遇到的家庭矛盾、邻里纠纷、经济纠葛、口舌纷争等,如不冷静处理很容易激化而上演“全武行”,导致轻微伤害的治安案件。而闹到派出所里,简单的治安处罚也难从根本上解决 “怨结”。针对这一情况,市北法院联合市北公安、市北司法局开设“天平110调解指挥中心”,让纠纷在三方部门联动下短时间化解,大大降低了双方上诉的几率。

    案例医患纠纷医生获赔3万

    今年5月,李某因感觉腹部不适,来到市北区的一家三甲医院就诊。护士为其做完皮试后告知他,结果不适合原先所定的治疗,需要更换新的药物。李某认为,自己身体之前也曾出现过类似不适的情况,在别家医院就诊时,做完皮试并没有出现异常,一直服用原先的药物,而到了这家医院情况却有变化,觉得不能理解。护士反复解释无果后,护士就请来了当时在工作的郑医生。郑医生在做了相关的医学解释后,李某及其妻子女儿仍不能接受。不仅如此,李某一家人认为郑医生在解释的过程中态度十分恶劣,气不打一处来的一家人竟动了手,对郑医生一顿拳打脚踢。直到护士将双方拉开,暴力才最终结束。随后,院方拨打了电话报警。

    据处理此案的市北公安分局法制大队三中队队长王彦介绍,双方当事人到达派出所后,一直争执不下。几天后,郑医生做了司法鉴定为轻微伤。这一情况,李某需要履行行政处罚。但是简单的行政处罚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双方的矛盾。经过警方劝导,双方同意调解。但究竟赔偿多少,双方再次出现分歧。最终警方启动了由市北公安、司法局、法院三部门建立的“天平110调解指挥中心”。昨日通过多方调解,案件终于以打人者李某向受伤的郑医生赔偿3万元而告终。

    发布调解流程简单耗时短

    市北法院海云法庭法官赵敏向记者介绍,“天平110调解指挥中心”由市北法院与市北公安分局、市北司法局联合运作。成立调解中心的目的就是希望能在最大限度内减少双方当事人在案件中耗费的精力,通过调解解决双方的矛盾。只要是情节较轻、适宜调解、双方当事人同意的,都可适用损害赔偿案件联动化解机制。这种调解方式最大特点就是将解决案件的时间大大缩短,相比较上诉法庭所需的至少3个月,有的调解可能两个多星期就能解决,而三部门的专业调解也让案件能够更有效地化解。

    一旦发生纠纷案件,经天平110调解指挥中心办公室审核同意适用联动化解后,将先由天平110调解工作室驻室民警进行调解,调解不成可根据当事人申请由司法局组成的人民调解员再次调解,法院审判人员可在人民调解过程中在法定职权范围内开展调解指导工作。如果联动化解,当事人达成调解协议,可选择由司法局人民调解组织出具人民调解协议或公安机关出具治安调解书。当事人申请对调解协议或调解书进行司法确认,市北法院会即时立案,将案件移交至损害赔偿案件巡回法庭,做出最终的司法确认决定书。而对于调解未达成协议的治安纠纷,当事人还可依法向市北法院起诉,由法庭进行审理。 (记者 樊蓉 通讯员 陈楠)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穿行花海
影像青岛 更多
2012青岛旅游城市宣传片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