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四方实验小学"孙子孙女"社区看望空巢老人
2014-11-19 10:57:05 青岛早报

    每天下午3时,小区的空巢老人孙大爷总会坐着小马扎在小学门口,看着别的爷爷奶奶拎着小水壶,挎着小书包,牵着孙子孙女的手,满脸笑容地往家里走,老人的眼睛里写满了寂寞。昨天由四方实验小学6名80后老师组成的早报敬老精英志愿者团队,带着42名小学生走进社区,跟那里的空巢老人们一起包馄饨吃馄饨,将孩子们的一份孝心传递到老人心中。“我们希望组织孩子们跟空巢老人定期互动,慰藉老人对远在外地孙子孙女的思念之情。”志愿者方娜老师称。

    21名老师加入敬老精英团

    “我们知道早报组建了敬老精英团队,我们学校有21名老师组成了80后志愿者服务队,想发挥特长,加入到敬老爱老的团队中来。”四方实验小学的方娜老师告诉记者,21名老师都是“80后”,绝大部分都是30岁以下的女性。“我们都是师范学院毕业,大部分老师都辅修过心理学,跟老人交流谈心肯定不成问题。”方娜称,老师们最大的优势是每年都有寒暑假,有时间为老人服务。作为小学老师,还可以发动学生参与到爱心敬老的活动中来,孩子们虽然没有能力给老人理发或者做家务,但可以带给老人们快乐和慰藉,通过定时定期的敬老活动,也让孩子们将敬老爱老的传统美德真正记在心里。

    “孙子孙女”送到老人身边

    方娜称,在学校周围的几个社区,儿女不在身边的空巢老人有将近50名。“学生放学的时候,经常能在学校门口见到几名空巢老人坐在马扎上,呆呆地看着孩子们跟着家长离开,我们知道这些老人在想念不在身边的孙子孙女,看着就让人觉得心疼。”方娜称,平时老师们都会带着那些家长还没来的学生们,陪空巢老人们聊聊天。这些老人的孙子孙女很多都在外地,老人可能只有逢年过节才能看看孙子孙女。昨天下午,经过学校领导批准和学生家长同意,6名志愿者老师组织了小学5年级42名学生到社区陪着空巢老人包馄饨吃,让老人感受“孙子孙女”陪在身边的快乐。

    学包馄饨孩子们热情高涨

    记者在海伦路社区活动中心看到,6名老师带着42名小学生,已经忙活开了,周边社区来的10名老人也融入到了孩子中间,听着孩子们不停地叫着爷爷奶奶,老人手把手地教他们包馄饨。“家长们都非常支持,不仅准备好了馄饨皮和肉馅,还准备了各种调料。”志愿者老师曲俊称,细心的家长准备了香菜、香油、虾皮、鸡蛋饼、紫菜,连榨菜丝和胡椒粉都准备好了,就想让孩子们给老人端上一碗色香味俱全的馄饨。

    “孩子们给爷爷奶奶包馄饨可认真了,连平时调皮捣蛋的孩子也都表现得很好,一个人就包了30多个馄饨。”志愿者老师宋立蓉称,孩子们跟社区的老人学了南方北方三种馄饨的包法,短短半个小时,学生包老师煮,共做好了500多个馄饨。

    吃孝心馄饨老人眼泛泪花

    第一锅馄饨热气腾腾地被盛到碗里,学生们很有礼貌地把第一碗端到了奶奶跟前。“奶奶,您辛苦了,请您先吃。”一名小学生用勺子舀起一个馄饨,吹了吹热气,将馄饨喂到奶奶嘴里。吃到孩子喂的孝心馄饨,老人十分感动。“真棒,比奶奶包得还要好,谢谢孩子们。”老人连连称赞,从馄饨中吃出了一份浓浓的亲情。

    “我家的亲孙子都没给我包过馄饨,这些孩子都那么孝顺懂事。”吃过一碗馄饨,记者看到空巢老人张奶奶背着人抹掉了眼角的泪花。孩子们也感受到了老人有些伤感,赶紧给张奶奶又送上一碗馄饨,围在张奶奶身边,逗老人说话讲故事。张奶奶说,希望小学生进社区陪伴空巢老人的活动能经常开展,她认为有孩子做伴的老人是最幸福的。

    记者调查 老人平均3个月见次孙子

    昨天记者走访了四方实验小学周边的8家社区,采访到了14名空巢老人,他们中年龄最大的77岁,孙子在沈阳上大学,年龄最小的58岁,孙子刚刚出生18个月,跟儿子儿媳在大连。他们的儿女有的远在加拿大、美国,最近的在日照。因为儿女平时工作太忙,只有逢年过节才能回家看望,最长的有将近一年没见过孙子孙女了。“去年过年的时候天气太冷,我孙子刚出生9个月,经不起路上折腾,就没让儿子儿媳回来过年。”家住伊春路的方大爷称,孙子出生后他去大连见过两次面,平时想孙子时就捧着孙子的照片不撒手。

    记者粗略统计,14名老人平均3个月才能见一次孙子孙女,平时跟孙子孙女联系主要是电话,其中5名老人为了能跟孙子孙女视频通话,专门找人学了电脑,在家安装了宽带网线。

    不盼金不盼银就盼孙子在身边

    “我儿子每次过年不能回国,就给我寄来3000美金,让我买点好吃的,买套好衣服穿,我今年都67岁了,不喜欢吃也不喜欢穿,就喜欢孙子孙女在身边。”徐大妈称,但这些话不敢让孩子们知道,担心他们在美国过得不开心。自己曾经出国呆过两个月,因为语言不通每天被困在屋里看DVD,《还珠格格》都看了四遍,实在是不适应才回国,但自己在青岛一个人,最想念的就是孙子孙女,有时候在路上看着别的老人抱着孙子,牵着孙女,就恨不得抢过来亲两口。“都说是老小孩、老小孩,其实人越老就越喜欢小孩。”徐大妈称,自己要是年轻10岁,都想去幼儿园干个兼职,不图挣钱就图能跟孩子们在一起。

    “以小慰老”实践新模式

    “我们希望能够通过不断实践,摸索出一条‘以小慰老’的敬老爱老新途径。”方娜老师称,简单来说就是把孩子们带到社区空巢老人或者敬老机构能自理的老人身边,让孩子们的活力去感染那些老人,让老人们教孩子一些生活技能和人生知识,一老一小通过活动互动结成敬老爱幼的对子,在活动中孩子们学习知识,老人们找寻快乐,实现双赢。此外老师志愿者还准备在空巢老人中,选择一些知识层次比较高或者有专业技能的“达人”,作为小学生的课外辅导员,将他们请到孩子们中来,让空巢老人们在与学生的相处中,找到那些缺失的亲情。

    走进社区第一站 敬老精英走进社区

    昨天早报敬老志愿者走进海伦路社区,只是早报敬老精英团队下社区的第一站。在早期的敬老精英团队的活动中,志愿者主要是走进敬老院为老年人服务,但在社区内也有大量的失独老人或者空巢老人,他们也很需要敬老精英志愿者的服务。早报将在随后的一段时间内,选择岛城多个社区,开展敬老爱老活动,希望有这方面需要的社区,拨打早报热线82888000联系。

    敬老精英团等你来报名

    如果您是一名有爱心、有耐心、有恒心的“三心人士”,如果您有法律、医疗、金融、心理干预、计算机等多方面的专业知识,或者有理发、修脚、裁剪服装、推拿、拔火罐等技能,或者能歌善舞能给老人带来快乐,并且愿意为岛城的老年人服务,请拨打早报热线82888000报名参加早报敬老团队,让我们的爱心温暖老人的心,让我们的援手拉住老人的手,让我们的志愿行动给老人带来一个幸福的晚年。 (撰稿摄影 记者 黄飞 杨博文)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穿行花海
影像青岛 更多
2012青岛旅游城市宣传片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