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微尘"铺路"为藏娃留光明
2014-11-19 10:24:00 青岛早报

    “我们来想办法,帮小嘉措找青岛最好的医生诊疗,尽最大努力让他恢复。”今年6月9日,红十字微尘基金理事长于海波、副理事长郭勇、常务理事于明军一起在西藏林芝地区入户走访阳光少年的时候,了解到当地一名4岁的孩子赤列嘉措去年和哥哥玩耍的时候不小心刺伤了眼睛,因为没有钱医治,一直忍受着痛苦,如果再不治疗,可能这只眼睛就保不住了。微尘基金现场研究决定,帮小嘉措圆了治病的心愿(青岛早报6月13日24版曾报道过)。经过回青协调准备,昨天,在林芝教育局工作人员和父亲的陪伴下,由微尘基金全程出资救助,小嘉措踏上了从西藏来青的3000公里飞行,当天晚上抵达青岛,开始了他人生第一次远行,也是一次为治好眼睛圆梦的远行。

    穿上干净衣服来青岛

    昨天晚上6时许,赤列嘉措和爸爸边巴、林芝教育局教研室副主任次仁杰布三人一起从流亭机场出口走出来。从没出远门的小嘉措对周围的一切还很好奇,一边被爸爸拉着手,一边四处转头看周围的环境。嘉措的爸爸边巴今年29岁,但看长相却像40多岁的年龄,身上背了一个袋子,脸上一直挂着憨厚的笑容。赤列嘉措在机场就见到了很多熟悉的面孔来迎接他,虽然有些羞涩,但还是冲大家笑了笑。

    “他比在家的时候干净多了,看起来更可爱了。”来迎接赤列嘉措的微尘基金理事黄鑫说,他记得今年8月在林芝见到赤列嘉措的时候,身上还有些脏乎乎的。当时还在赤列嘉措家一起爬树摘核桃了。“嘉措出来之前在家好好洗了个澡,换上了一身家里最新最干净的衣服,他自己都很高兴。”次仁杰布翻译边巴的话说。

    边巴看见众多人来迎接,赶忙向大家道谢。“这是我和儿子第一次离开林芝,来到青岛,太感谢你们这些好心人了,来之前我们教育局副局长顿珠就告诉我,青岛有微尘,有很多好心人。”边巴通过次仁杰布告诉大家,这也是他们父子第一次坐飞机。

    穿上新衣服露出纯真笑容

    赤列嘉措来青岛消息在微尘基金理事微信群里发布后,马上引来了一片爱心。“我来安排吃饭”、“我给他们全家送新衣服”、“我负责带他们在青岛游玩”……一时间,众多爱心人士纷纷报名,争抢给赤列嘉措献一份力量,让这个可爱的孩子在青岛获得更多的温暖。

    下飞机后,微尘基金给小嘉措安排了一顿丰盛的晚宴,饭桌上小家伙很快适应起来,先是调皮吐着舌头,慢慢就开始调皮起来,满房间转悠。吃过晚饭,将三人送到安排好的宾馆。这时候,几名爱心人士也带着礼物赶来送给小嘉措。

    做烤鱼片的微尘基金常务理事刘勇送来一箱烤鱼片,赤列嘉措抓起来吃了一片觉得好吃,马上把整箱抱过来不松手了;做童装的爱心人士张季桐给赤列嘉措送来了崭新的衣服,在宾馆换上新衣服,小嘉措高兴地在床上蹦跳起来。“他从小到大都是穿哥哥淘汰的旧衣服,这是第一次有新衣服。”边巴说。

    4岁林芝娃没钱治疗眼伤

    今年6月9日,记者跟随微尘基金常务理事在西藏林芝地区的小学发放阳光少年助学金,临走之前,林芝教育局副局长顿珠有些不好意思地说:“还有一户阳光少年的走访,不知道合适不合适,但我们的确希望有人能帮帮那个可爱的孩子,他的情况确实是特殊。”顿珠在路上简单给大家介绍了孩子的情况,赤列嘉措,右眼残疾,是因为和哥哥玩耍的时候,不小心被玩具刺伤了眼睛,因为家里贫困,一直没有正规治疗,已经开始出现病变,目前只有微弱的光感,估计很快就要完全失明了。知道情况的人都不忍心让孩子就这么下去,失去眼睛,但因为当地落后,没有较好的医疗条件,无法完成治疗。

    “非常憨厚的顿珠能说这样的话,我们也很感动,就一起去看看吧,哪怕给这家留下几百元钱帮帮他们也好。”微尘基金理事长于海波从赤列嘉措家出来的时候这样告诉记者,情况比想象得要严重,没想到这个孩子是真的需要帮助,回去他们就开始准备这件事。

    懂得感恩的一家人

    赤列嘉措的家在一个半山坡上,穿过木头做成的栅栏门,一眼就看见了孩子的爷爷坐在屋前转着手里的转经筒,嘴里念叨着什么,可能是在祈福,对远方到来的好心人充满憧憬,憧憬能帮帮他的孙子。赤列嘉措的父母和奶奶在屋里拿出了家里最好的奶酪和酥油茶招呼大家。

    因为语言不通,只能通过顿珠的翻译交流,孩子的父亲拿出一张病历,大家了解到,孩子在当地医院检查后,医生的诊断报告上建议到外地大医院继续接受治疗,而他们因为贫穷,就直接回家了。“我们想了,我们从来没出去过县城,也不知道外地大医院在哪里,就先回家吧。”赤列嘉措的父亲边巴说,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他们家除了有几只牛和猪外,基本没有其他家产,连走出的路费都没有。

    小嘉措有些羞涩,一直抱着父亲的大腿,闪闪有神的左眼和受伤的右眼相比明显不一样。虽然语言不通,但从这家人热情和充满期待的眼神,大家都读出了感动。微尘基金带走了孩子的病历,带回青岛准备找专家看看治愈的希望有多大。“只要有一点希望,我们就将孩子接到青岛治疗。”于海波的这句话给孩子的家人吃了颗定心丸。临走,于海波又掏出1000元钱给这家人留下,孩子的奶奶双手合十收下这笔钱,眼里充满了感动的泪水。

    细心安排来青治疗时间

    回到青岛后,带着赤列嘉措的病例咨询青大附院专家,赤列嘉措的眼睛还是有希望治好的。“专家因为没看到患者本人,也没做检查,不敢诊断,但他们说这种情况如果幸运,理论上是可以通过手术治疗,并且恢复光明的。”微尘基金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如果小嘉措的视网膜没有损坏,就有复明的可能,如果视网膜损坏了,这种情况也需要手术治疗,让损坏的眼球不再萎缩变形,避免发生更严重的病变。看病历上的检查情况,西藏的确做不了这个手术,需要尽快来青岛做全面检查才能定论。

    今年8月份,微尘基金理事再次走访西藏林芝的时候,将安排赤列嘉措到青岛检查治疗的消息带到他们家的时候,小嘉措高兴地跳了起来。“他们家所有人脸上都挂着笑容,那种纯真的笑容让我们感动。”微尘基金秘书长丁德亮告诉记者,经过与赤列嘉措家人的商量,确定了11月接小嘉措来青治疗的方案。“因为小嘉措的家在高海拔地区,当地的气温常年和青岛11月份的气温相似,这样赤列嘉措到青岛更能适应气温。”微尘基金工作人员说。

    今天游青岛明天做检查

    按照微尘基金给赤列嘉措安排的行程,今天微尘基金的理事将带他们到青岛海边的景点先游玩放松,上午去看大海,下午到奥帆中心的奥帆3D魔幻展游览,然后看青岛美丽的夜景。“又有常务理事刘国忠要给赤列嘉措全家每人送一身衣服。”微尘基金工作人员说。“在藏语中‘嘉措’的意思就是大海,但小嘉措还没有见过大海,这次总算是能亲眼见到大海了。”次仁杰布说。

    明天上午,微尘基金将带着赤列嘉措按照约定的时间到青大附院做检查,等待检查结果出来后,安排入院治疗。

    赤列嘉措咬着烤鱼片,露出了纯真的笑容。 (记者 孙启孟 摄影报道)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穿行花海
影像青岛 更多
2012青岛旅游城市宣传片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