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文化惠民,为市南注入软实力
2014-11-14 14:33:46 青岛日报

    文以载道,文以化人,文化是一个民族的精神和灵魂,是国家和民族振兴的强大力量,是一个区域发展的软实力。市南区作为青岛市的发源地,拥有较深的历史文脉和文化底蕴、国际一流的滨海岸线、浑然天成的山海城相交融的城市风貌,市南区认为,文化强区建设需要传承提升,也需要融合创新,但是不管怎样,文化建设的最终目标要落脚在“文化惠民”上。

    精神文化,打造城区发展软实力

    “宣传栏上叔叔阿姨们的事迹很感人,我回去一定要给同学讲讲,将来做有满满正能量的人。”家住珠海路街道善化路社区、今年11岁的小学生单荷指着市民休闲广场上的大型 “四德”建设宣传栏说。

    “除了大型宣传栏外,整个社区楼院单元门口还安装了266块迷你 ‘四德’漫画宣传牌。‘四德’精神主要概括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四个方面,每个方面我们都专门创作了两幅漫画,有儿媳妇给公公婆婆洗脚的,左邻右舍互送饺子的,商店员工多收了大妈的买菜钱追出来还钱的,内容丰富多彩而且小孩子一看就懂。”善华路社区居委会主任郭瑞华介绍说。家住19号院的范女士边给4岁半的儿子大宝讲解边赞叹,“这些漫画还真接地气!”

    记者采访了解到,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教育活动中,市南区充分发挥榜样的力量,扎根基层16年为群众义务宣讲传播正能量、被中宣部授予“全国理论宣讲先进个人”的周保章,省钱资助寒门学子的“裸捐大爷”周宝存,义务为新市民子女办起小课堂的“爱心奶奶”王玉贞,数十年如一日坚守在志愿服务岗位上的公共文明引导队队长宋乐玉,义无反顾扶起摔倒路边陌生老人的“三支一扶”大学生商鹏……纷纷走上道德讲堂。身边榜样和典型的说服力、带动力、影响力,有力地增强了全区道德引领的亲和力,成为推动城区发展的精神动力和精神财富。

    市南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统战部部长陈伟说,“市南区之所以可以获评全省首届 ‘文化强省建设先进区’称号,源于我们一直秉承的‘以文化人’的发展理念和始终坚持的‘大文化’区域发展视角,我们用文化的内涵滋养灵魂、用榜样的力量带动进步、用道德的建设提升素质,通过近几年的精心培育和引导,全区上下的道德水平得到显著提高,全区公民的文明素养得到大幅度提升,公民道德建设一步一个脚印地成长,打造了一方有灵魂、有内涵的文化高地,成为整个城区人文精神的渊薮。”

    基层文化,从浅层娱乐到深层素养的全面提升

    文化工作要服务大局,更要服务基层、接地气。记者采访了解到,近年来,市南区累计投资9亿元为辖区全部65个社区建成的1000平方米以上的服务管理中心中均配备了社区文化活动中心。巨大的基础投入让市南区的社区文化建设全面开花,形成了“一社区一特色”的品牌格局,使社区文化生活从简单粗放走向时尚高雅,让居民道德和文化素养得到全面提升。

    “这是我们刚出版的新书,全是原创的!”当记者来到市南区湛山街道盐城路社区采访时,正赶上社区里的“小白桦”文学社为刚刚出版的《白桦林文集》搞宣传。文学社负责人陈祥泰告诉记者,“‘小白桦’文学社成立8年了,已经出版了两本散文集,里面收录了社区老年文学爱好者在市级以上刊物上发表的百余篇文章,都是精品,可以说文学社圆了这些老人们的 ‘文学梦’”。

    在珠海路街道香港花园社区,宝德中英文儿童图书馆的负责人左海红也开始了忙碌的一天,“我们这个社区住着很多外国人,孩子们对阅读的要求也很高,为了满足孩子们的需求,我们引进了2万多册中英文图书藏书,都是原版进口的精装书目,让孩子们在社区里就能读英文原著,在家门口就能实现国际化。”

    文化来源于人民,最终的结果必然回归于人民。谈起社区文化建设,市南区八大关街道办事处主任孙静颇有心得,“我们辖区居住着很多大学教授、音乐家和艺术家。通过举办国学、文学知识讲座,合唱团、器乐团演出等,这些文化能人充分发挥了引领示范作用,真正实现基层文化植根于人民群众,为人民服务。”珠海路街道则充分发挥社区老年大学的作用,让社区里的高龄老人出了家门就是校门。

    青岛第一美食街——劈柴院、骆驼祥子博物馆,山东省第一家创意产业园、第一家私人公益美术馆,各类艺术馆、音乐厅、书店、时尚街区……在公共文化建设领域,市南区形成了大处壮阔,小处用心的格局,“出门即见文化设施,推窗即有文化气息”,不出15分钟就能找到各种高雅的展览场馆或文化演出场所,这已经成为市南区居民文化消费中最幸福的体验之一。

    政策引导,打出文化强区建设的“组合拳”

    文化强区的打造是一项系统工程,它不仅涵盖了体制完善、政策支持,更涉及到资金保障、产业协调、人才吸引和民生需求。针对这些,市南区打出了一套漂亮的“组合拳”,让城区变成了一块强大的“磁铁”,吸引众多文化企业来此集聚。

    “丰厚的山海资源和人文底蕴,为市南区打造特色文化街区提供了必要的土壤。”市南区委常委、副区长李钦坤说,“最近几年,市南区通过政策引导和财力支持,着力打造了一批传统和现代兼容并蓄的特色街区,让城市深处的文化记忆焕发了具有时代意义的新生机。”

    文化产业的繁荣,首先离不开真金白银的支持。对在市南区投资兴业的文化企业,政府通过项目补贴、贷款贴息、后期奖励等方式予以扶持,2013年,发放奖励扶持资金326万元,对涵盖旅游、文化、动漫等行业的19家单位给予一次性奖励。同时,区政府每年拿出专门资金对符合市南区文化产业发展方向、发展潜力大、行业代表性强、纳税额度在同类企业中处于领先的文化旅游企业进行奖励,累计发放奖励资金200余万元。

    此外,针对小微文化企业,市南区通过官方微信平台、微博、网络等渠道,集中宣传,整合营销环节,扶持小微企业做大做强,还为小微企业搭建了融资服务平台,与银行合作推出“小贷通”、“创业一站通”等金融产品,满足中小企业的融资需求。同时,市南区还与中国海洋大学、青岛科技大学等驻青高校联合,组建“青岛文化创意产业专业人才实训孵化基地”,年培训人员6000人以上。”据了解,2013年,市南区5大文化产业园区已聚集相关企业600余家,实现文化产业增加值61.6亿元。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穿行花海
影像青岛 更多
2012青岛旅游城市宣传片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