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青岛职业技术学院开办“振超班”,
2014-11-11 10:51:35 青岛日报

    “我国高技能人才占产业工人总数的比例只有7%至7.5%,很多技术工人甚至达不到标准要求,而西方一些发达国家的高技能人才占比达到25%、30%甚至40%以上,同学们需要认清形势,找到方向和目标。”

    11月3日,全国劳动模范、全国总工会副主席许振超来到青岛职业技术学院,参加该校首届“振超班”开班典礼并为学员们上了第一堂课。在课上,他如是说。

    据悉,青岛职院之所以开办“振超班”,是希望建立一个“技高品端”人才培育示范模式,而许振超正是“技高品端”的杰出代表。

    学生与“偶像”近距离互动

    “别再叫我许主席了,叫许师傅。”许振超与同学们交流时,面对大家对他的尊称,这样纠正道。“一改称呼,瞬间拉近了我们和‘偶像’之间的距离。”一名同学如此说。

    偶像,的确,正如2013级数控专业学生苗其成所说的那样,上初中的时候,他就在课本里读到过许振超的事迹,“振超效率”和“振超精神”给他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令他十分崇敬。读了数控专业之后,在学习和实践中,他对“振超精神”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而成功通过考核成为“振超班”的一员,让他感到很自豪、很受鼓舞。

    2013级机电专业学生胡炜迪则告诉记者,今天近距离接触“偶像”、听“偶像”讲课,他受益很多,“许师傅”在课上讲过的这句话让他印象最为深刻,那就是“要成为一名优秀的工人,必须对技术怀有敬畏”。“一就是一,二就是二,不能马马虎虎、大差不差就行了。”胡炜迪说。

    “振超班”:“技高品端”示范班

    青岛职院为什么要开办 “振超班”呢?

    学院党委书记刘鹏照说,随着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和社会整体文明的进步,市场对技能型人才综合素质的要求在不断提高,高职教育已经走过了只重视技能的“功利性”培养阶段,学生的人格与品行的发展得到普遍关注。培育“技高品端”的人才,这是学院的使命所在。“振超效率”、“振超精神”与“技高品端”中的两个要素十分吻合,开办“振超班”,正是为了建立一个人才培育的示范模式。

    刘鹏照表示,“振超班”吸纳基础较好的学生进入这个集体,有针对性地提高其学习、技术、科研、管理服务及职业决策能力,培养造就一批信念执着、品德优良、知识丰富、视野开阔、思维活跃、创新能力强、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高素质人才。

    “振超班”实行动态进出机制,不符合条件的学生将被退出,新同学经选拔后将会补入,这种流动模式会激励更多学生积极上进,自我提升,从优秀走向卓越,刘鹏照说。

    学生需 “文武兼顾”“内外兼修”

    哪些学生有幸进入 “振超班”呢?“振超班”的教育模式又有什么特点?

    班主任费晓玉介绍说,“振超班”面向2013级全体学生进行选拔,学生可以自愿报名,也可由导师推荐,通过综合素质和专业技能两项考核的学生才能进入 “振超班”。首届“振超班”共录取了67名学生,她说。

    费晓玉告诉记者,“振超班”成立后,学生仍需保证完成原班的教学计划,在原班教学计划以外,“振超班”将采取周二下午、周四下午、周末、晚上以及冬、夏季学期时间授课和开展实践活动。

    “振超班”的课程主要由专业课程、通识课程和实践课程三部分组成。其中专业课程根据学生专业特长编入科研小组,聘请校内外技术专家和能工巧匠作为指导师傅,采取校内专项实训、技能提升实训、企业现场实践、参加技能竞赛和应用技术研发项目等培养方式促进学生专业技能提升。

    通识课程包括社会发展与当代中国、文史经典与文化传承、哲学智慧与批判性思维、科技进步与科学精神、生态环境与生命关怀、艺术审美与情志表达等模块,聘请校内外专家、教师开展讲座。

    实践课程则包括科研小组实训活动、企业实习、社会实践、社会公益劳动、志愿服务等内容。

    “振超班”学员孙雪萍说,她对即将到来的学习和锻炼很期待。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穿行花海
影像青岛 更多
2012青岛旅游城市宣传片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