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李沧团委四项制度构筑李沧青少年防护林
2014-11-10 15:01:58 中国荷都网

    李沧区四项制度构筑青少年防护林。“李沧区12355青少年维权基地”积极探索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的长效机制,通过建立四位一体防护制度,切实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

    建立心理测评干预制度,运用心理学进行少年审判。通过建设心理测评室和心理咨询室,聘请专业人才队伍进行心理辅导。对于涉及未成年人的刑事案件,对每名未成年被告人的家庭环境成长经历开展社会调查,并对未成年人被告人或被害人进行心理测评。并让咨询师参与庭审旁听,根据调查情况实施心理矫治。

    建立家庭成长观护制度,重视家庭环境的功能发挥。对少年家事案件的父母举办“家庭学堂”集中讲座,邀请婚姻家庭咨询师对父母进行辅导。并对涉少刑事或民事案件针对性的开展家庭观护跟踪回访,对不履行监护职责的父母及其他监护人进行监督,及时做父母的沟通媒介。

    建立诉讼监护辅助制度,维护未成年子女合法权益。对于法定监护人不到庭或者有纠纷的情况,指派“家庭成长伙伴”代替其法定代理人行使辩护、陈述等诉讼权利,并深入家庭所在社区、子女学校等机构开展家庭调查,形成家庭调查报告作为法院判决抚养权的参考意见。

    建立爱心企业帮教制度,帮助未成年犯罪人回归社会。李沧区法院建立了两所“少审爱心基地”,依托爱心企业的力量,为判处非监禁刑或刑满释放且表现良好的未成年犯罪人提供创业、就业帮助。对于生活困难的受害家庭筹集善款,实行爱心救助。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穿行花海
影像青岛 更多
2012青岛旅游城市宣传片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