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市南美食街90%废气被处理
2014-11-05 11:08:47 大众网

    11月4日记者从市南区环保局了解到,2014年,环保部门重点治理了云霄路、闽江路餐饮酒店,以财政补贴的形式,推动企业更新高效油烟设备,目前已经有85家餐饮行业更新换代新型油烟机,废气处理能力提升到90%。

    酒店后厨油烟基本靠“吸”污染环境带来隐患

    云霄路是青岛有名的美食一条街,这里餐饮酒店密集,是众多“吃货”扎堆的地方。然而酒店生意的兴隆也带来一系列环境污染问题,酒店厨房废气直接排放,抽油烟机“轰隆”作业,对周边大气质量和人们生活造成一定损害。

    海岛渔村酒店黄经理对此深有感触。“我们作为企业单位,以前考虑的只是如何做好生意,如何赚钱,环保的事真没多考虑”黄经理说,以前酒店后厨油烟靠排气扇吸走,几乎没有净化直接排放,不但污染了环境,并且在一定程度上,也给他们酒店的工作增加了不少额外支出。

    每天产生的大量油污粘附在烟囱内壁,不但影响了排烟效率,还带来很大的火灾隐患,黄经理说,十几年前,酒店就因为烟囱油污引发一场火灾。从此以后,酒店最多三年就换一次烟囱,每次都花费十几万元,黄经理说。

    先净化后排放 市南环保推动更新高效油污处理设备

    2014年,市南区环保局确定100家餐饮企业进行重点整治,以云霄路、闽江路等餐饮行业较多的线路为主,协调酒店更新高效油烟处理设备,并且为企业补助40%财政资金,推动加快改进。据介绍,目前市南环保局已经协调85家餐饮行业更新使用高效油烟净化器,处理能力从以前的25%提升到90%,真正做到了清洁排放。

    “现在和以前大不一样。”黄经理说,高效设备不但排烟效果好,更重要的是更安全、更环保。废气经过处理后,转化成水和二氧化碳排放,烟囱上的油污明显少了。

    在餐饮特色食街集中整治工作中,市南环保局协调办事处、居委会等有关部门,破解工作中的难点,使整治工作的范围不断扩大。由于措施、监管、落实“三到位”,辖区环境质量持续改善,PM2.5浓度大幅度下降,市民对油污、废弃、噪音污染的重复投诉率从以前的10%降到4%。

    下一步,市南区环保局将对机关、企事业单位大型食堂进行油烟治理工作,300人以上的大型食堂都在治理范围内。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穿行花海
影像青岛 更多
2012青岛旅游城市宣传片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