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青岛实现政府网上公共服务零距离
2014-11-05 10:49:05 青岛日报

    记者从市有关部门获悉,我市借助信息化手段,充分发挥电子政务“青岛模式”优势,按照“网办为原则、不网办为例外”,推进“政府网上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努力把政府网上公共服务打造成为像淘宝购物一样,市民能够通过网络便捷地办成政府的事,并取得了显著效果。目前,办事服务、信息公开和政民沟通实现一站式办理。

    2012年5月,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印发 《关于梳理政务 (办事)服务事项加快建设网上便民服务体系的通知》,全市网上办事服务体系建设工作正式启动。2013年6月,市政府办公厅印发《青岛市网上政务服务体系建设方案》。2013年11月18日,全市统一的网上便民服务大厅开通,形成了市民一站通、企业一站通和我的政府一站通三大服务平台。今年6月,我市印发《2014年网上办事服务体系建设工作计划》,要求深化服务事项信息梳理,加快网上办事规范化建设、推进重点应用系统统筹整合。

    目前,全市统一的网上便民服务大厅发布57个部门的2209项政务服务事项。其中办理类事项1767项,初步实现网上办理的781项,查询类事项191项,实现网上查询的140项。各区市及其街道、社区共梳理办事服务事项29875项。市民通过登录青岛政务网首页,订阅、查询个人或企业的公积金、参保、水电气、交通、手机话费等常用便民服务信息,办理所有政府部门的网上审批业务。

    信息公开平台集中整合了市直73个部门的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公开范围主要包括市政府出台的规章、公报、通知、通告和其他应公开的政策规定,以及各部门机构职能、公文法规、规划计划、财政财务、人事任免等信息,目前累计发布10万余条。对涉及权力运行的关键领域,建立了专门平台集中公开。其中,全市统一的执法平台公开了42个市级执法部门行政处罚职权6475项,区(市)级行政处罚事项33843项;工程建设项目和信用信息平台公开了项目审批、核准、工程招投标等信息16.4万条。此外还建有行政审批、公共资源交易、投资青岛等多个子网站,为市民提供集中服务。

    政民沟通平台主要包括政府信箱、网络问政、网上信访、意见征集、网上听证等政民沟通渠道。政府信箱集60个部门和10个区市政府于一体,实现对市民咨询、求助、建议、批评、投诉的网上统一受理、反馈和统计公开,建有相对成熟的分办督办和考核机制,年均受理群众来信约4万件。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穿行花海
影像青岛 更多
2012青岛旅游城市宣传片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