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胶州服务型党建网络平台快速解决民生诉求
2014-11-04 10:29:18 青岛日报

    经过近半年的试运行,胶州服务型党建网络平台(域名)10月28日正式启用。

    在该网的主页上,以“反映民意、办理民需、解决民忧”为内容的版块设置在最左端,并命名为“我要办事”,这是党建网的第一个版块;以“查询办理情况,作出公正评价”为内容的版块被标示为“您的事情办好了”,设置在该网主页上最右端。主页上还有便民服务、阳光民生、平安胶州、胶州发布、政策查询等其他版块。

    “问题上报后5分钟就有人认领,一天后处理完毕。”当天上午,网格员隋立华说,自己将某小区铁栅栏被大风吹断的事通过手机客户端上报,阜安365民生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当天就来到现场处理,第二天就给安装了新的栅栏。胶州服务型党建网自今年5月份试运行以来,搭建起智慧党建、网络问政、干群互动的服务平台。截至10月28日,上报各类需求事项5899件,已办结4875件,正在办理中795件,待认领231件。

    党建网的建立基于党组织服务已延伸到基层的“神经末梢”。据了解,胶州市将全市1324平方公里辖区内的村庄胡同、小区楼栋、学校、企业、医院等,划分为11139个基础网格,并为每个网格选聘1名网格员,负责搜集社情民意、调解矛盾纠纷、宣传政策法规、监督环境卫生等民生事项。

    “市民提出诉求后,由各镇(街道)365民生服务中心统一受理,然后转发相关责任单位予以办理,市民可在网上对办理结果作出评价,系统根据满意度对责任单位进行自动积分排名。”胶州党建办工作人员魏克举介绍,胶州服务型党建网的运行拓展了民生诉求通道,市民登录该门户网站或其手机终端,拨打镇(街道)365民生服务中心或党建办服务电话,均可随时随地提报各类社情民意信息和民生需求诉求,市直责任部门、党建办、所在镇(街道)领导可同步接受信息。

    新的服务型党建网上线后,如何避免沦为 “死网”?“建立有效的配套激励机制,提高网格员的参与积极性,可避免出现这一现象。”魏克举告诉记者,胶州市每年拿出1014万元为网格员发放履职补贴,由市、镇办两级财政按1:1的比例分担,每季度末对网格员履职情况作出考核评定,称职的会发放一定的补贴,不称职累计达到3次则会被免职。

    胶州市委组织部副部长于福文表示,作为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的一种固化,胶州服务型党建网利用网络平台创新党建模式,依靠网格化管理、智能化运转、自动化考评等一系列的制度推动运行,如同一个永不消失的“群众工作部”,实现了为民服务的常态化、长效化。

    据了解,下一步,胶州市将继续整合党政各部门及各级党组织网络资源和信息资源,规范网络平台工作运行机制,着力完善组织网格化、职责目标化、管理智能化、服务便捷化、监督全程化、考评常态化的“六化”目标。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穿行花海
影像青岛 更多
2012青岛旅游城市宣传片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