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综合类 > 正文

评论 煤矿挖完怎么办 台儿庄转型启示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 | 责任编辑:王东升 2014-10-31 11:17:25

“聚焦‘一圈一带’第十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采访团来到台儿庄古城。

【青岛新闻网 评论】

台儿庄被称为“天下第一庄”,有“中国最美的水乡”之誉,它既是民族精神的象征、历史的丰碑,也是运河文化的承载体。近日,“聚焦‘一圈一带’第十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采访团来到这座“最美的水乡”台儿庄古城。

历史上的台儿庄古城“商贾迤逦,一河渔火,歌声十里,夜不罢市”,被乾隆皇帝称为“天下第一庄”。在一场中日大战,使得这座古城在惨烈的战火中化为废墟。2008年,为传承运河文化,弘扬民族精神,繁荣文化旅游产业,枣庄市委、市政府宣布“七十年后,我们重建台儿庄”。这一个重要的决策可以说,加快了枣庄城市经济转型的步伐,摸出以龙头项目带动文化旅游业的路子。

枣庄是一座因煤而建、因煤而兴的资源枯竭型城市,枣庄的煤炭的储量至少可以开采30年,可是你可曾想过,在30年以后人们又该怎么办呢?城市如何可持续发展、经济如何转型的命题摆在枣庄面前。因此,市委、市政府把发展文化旅游业作为枣庄城市转型的“三大战役”之一。作为著名的二战纪念城市,台儿庄有53处战争遗迹保存完好,它具有深厚的运河文化和独特的大战文化。专家们论证后认为,台儿庄和华沙是世界上仅有的两座因战火毁坏、可以作为人类文化遗产重建的城市。为此,枣庄市委、市政府还果断叫停了这里的房地产开发项目。

台儿庄古城自2010年重生以来,接待中外游客600多万,带动全市旅游业实现了30多亿元的综合收入,荣膺“齐鲁文化新地标”榜首。漫步台儿庄古城,这座重建的“运河古城、江北水乡”街头巷尾游人如织。集晋派建筑、徽派建筑、水乡建筑、闽南建筑、欧式建筑、宗教建筑、岭南建筑、鲁南民居八种建筑风格于一体,汇天主教、基督教、伊斯兰教、佛教、道教世界主要五大宗教及关帝庙、泰山娘娘庙、妈祖庙等中国主要民间信仰的七十二庙宇于一城,形成了千里运河独有的南北交融、中西合璧的鲜明文化特征,在古城青石路游走,游船荡桨摇楫于汪塘、水街之间,甚是惬意。

台儿庄古城也显著地加快了枣庄转方式、调结构和城市转型步伐。目前,古城内共计200多大型家业态投入运营,随着台儿庄古城知名度的提高,来自上海、云南、台湾等知名品牌企业纷纷到台儿庄古城投资开发旅游项目。从2009-2011年,三产增加值占GDP比重提高3.9个百分点,居全省第一位;文化产业综合收入从2008年的23亿元攀升至2011年的127亿元,增长5.5倍;2012年全市新增就业10万人中有8万人得益于文化产业的带动;从2006-2011年5年间,万元GDP能耗降低了24.4%。

笔者认为台儿庄古城挖掘历史,继承发扬,创新升华,将文化产业融入文化景观,这就是所谓的“用古”,他不仅保留住传统的景观记忆还保留了传统文化记忆,将第三产业提升了一个高度,可以说台儿庄古城在城市的产业转型战役中也不无借鉴意义。(青岛新闻网记者 迟斌)

提示:支持← →箭头翻页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