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市南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取得阶段性成果
2014-10-31 14:19:39 青岛日报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有期限,但端正党风、整饬政风、改进作风是一项任重道远的长期任务,永无休止符,永远在路上。”昨天下午,市南区召开总结大会为党的群众路线实践教育活动画上了顿号。8个月的时间里,全区1953个基层党组织、3.9万余名党员深入学习,将整风精神贯穿始终,认真做好每个环节的工作,取得了重要阶段性成果。

    全区共征求到各类意见建议7008条,分类梳理出整改事项共1614项;

    各级党组织共列出整改问题3563项,整改完成1910项;

    出台承接中央、省委的配套制度29项,计划新建制度580项,修订制度672项,废止制度134项……

    在思想上补课、在精神上补“钙”

    为了让党员干部经受一次深刻的党性教育,全区各级党组织原原本本、原汁原味地学习了中央和省市委规定的书目和指定的学习内容,集体学习时间平均在5天以上。利用青岛市党史纪念馆和青岛市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开展党性教育,邀请国家行政学院、省市联合督导组、市纪委等有关同志以及周恩来的侄子周保章同志作了多场专题辅导和报告,学习观看了党性教育专题片,让党员干部以史为镜、以案为鉴。许多干部表示,多少年没有像这样全身心地投入到政治学习中去了,通过学习,自己“擦亮了眼睛”、“积蓄了能量”、“加满了油箱”,不仅澄清了许多思想上的模糊认识,而且治好了 “一学习就头昏脑涨、一看书就腰酸背疼”的“娇气病”、“懒气病”。有的同志谈到,从正反两面“镜子”中汲取的营养,犹如 “浩然正气扑面而来”、“清风廉语盈满周身”,让人倍感神清气爽,治好了自己的“亚健康”。有的同志说,通过开展“局长进社区蹲点办公”,自己在“走、干、讲”,“读、写、想”中强化了宗旨意识,进一步增强了同群众一块过、一块苦、一块干的自觉性,想事情、干工作回归了服务群众这个“原点”。

    对“四风”积弊进行大排查、大扫除

    按照上级要求,市南区这次活动以解决问题开局亮相,以广开言路深挖病症。为了全面查找“四风”积弊,区委常委带头到所联系的街道、社区、非公企业、区属学校、科研院所和机关部门广泛听意见;全区各部门、各单位综合运用个别访谈、民主评议、热线电话、网络调查、设置意见箱等方式,敞开大门听取意见,全区共征求到各类意见建议7008条,分类梳理出整改事项共1614项。

    在此基础上,开展了以“严管自己,联系社区、联系困难家庭,改进作风、改善服务、改变信访积案息诉罢访率低的问题”为主要内容的“一严二联三改”活动,虚心向群众问计、真心为群众解难;启动了窗口服务单位、执法监管部门文明服务提升活动,着力整治 “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问题;开展“慵懒散慢拖瞒”专项整治,对机关部门和窗口单位的服务态度、工作纪律情况进行明察暗访17次,对发现问题的单位和个人进行了通报批评。

    巩固下来、坚持下去、落地生根

    全区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认真回应群众意见,回应对照检查材料的突出问题,回应专题民主生活会和专题组织生活会上提出的批评意见,提出整改落实的具体措施,坚持“一环接着一环拧,一锤接着一锤敲”。全区各级党组织共列出整改问题 3563项,整改完成1910项,积小胜为大胜。同时,注重把教育实践活动中的好经验、好做法用制度形式固定下来、坚持下去,防止短期效应。

    全区出台承接中央、省委的配套制度29项,计划新建制度580项,修订制度672项,废止制度134项,进一步扎紧了“制度的笼子”。广大干部普遍反映,现在活动收尾不收场,区委在作风建设上时时 “高压线”、处处“紧箍咒”,那种躲一躲风头、挨一挨日头的做法今后行不通了。

    将转作风与强基层、办实事相结合

    活动中,不等不靠、立查立改,积极回应群众的关切,着力打通联系服务群众 “最后一公里”,形成了人往基层走、钱往基层投、政策往基层倾斜的良好导向。

    着眼于完善困难家庭帮扶工作的需要,开展“党员领导干部联系帮扶困难家庭”活动,对全区347户特困家庭进行结对帮扶。针对社区工作力量不足的问题,分两批共选聘269名大学毕业生进入社区工作,进一步夯实了基层工作力量。着眼于夯实基层基础,对排查出的工作相对薄弱的社区党组织建立起区街两级联动帮扶机制,实现了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的及时转化。针对开放式楼院脏乱差的问题,启动了对152处楼院进行拆违章、增绿补绿等综合整治行动,为西部老城区楼院居民配备灭火毯,更换公共部位老旧电线和燃气软管,为开放楼院安装安全门等,解决老百姓身边的难事,办老百姓身边实实在在的实事。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穿行花海
影像青岛 更多
2012青岛旅游城市宣传片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