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综合类 > 正文

滨州大力实施城镇化战略 城乡面貌日新月异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 2014-10-30 10:49:55 字号:A- A+

    

滨州住建局负责人在介绍滨州发展情况

    青岛新闻网10月30日讯  近年来,滨州市委、市政府按照坚持抓城建就是抓经济的发展理念,大力实施新型城镇化战略,不断加快市中心城区、县城、小城镇、农村社区四个层面建设,全力打造“生态滨州、美丽滨州、幸福滨州”,城镇特色日益凸显,城乡面貌日新月异,城市功能不断完善。

    截至2013年底,全市城镇化率由2000年的24.38%提高到51.2%,市城区建成区面积88.7平方公里,城市人口73.6万人。市城区人均城市道路面积20.49平方米、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8.68平方米、建成区绿化覆盖率44.26%。市城区集中供热面积1100万平方米,用水普及率、用气普及率、生活垃圾处理率均为100%,污水集中处理率93%,全市房地产完成投资700多亿元,城市居民人均居住面积达到37.3平方米,“住有所居”目标稳步推进。相继成功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国家园林城市”,继续保持“国家卫生城市”称号,获得“中国特色魅力城市”、“中国水土保持生态环境示范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山东适宜人居环境城市”称号。

    科学确定规划理念,明确城市发展方向

    滨州最大的优势是水资源丰富,黄河穿城而过,数条水系流经城区;最大的特点是地阔、生态,沼泽苇塘和盐碱洼地较多。基于以上优势和特点,2001年撤地设市后,市委、市政府在科学调研、充分论证的基础上,立足滨州实际,着眼滨州未来,提出了建设“四环五海、生态滨州”、突出“大水面、大空间、大绿地”城市特色的战略构想,形成“以水为脉、水绿结合、人水和谐、城水共融”的城市发展格局。先后编制完成了“四环五海”、36桥、72湖的主体城市框架规划(即建设环城道路、环城水系、环城林带、环城景点和东、西、南、北、中五大水面;在外环河上建造36座仿真世界名桥,结合现状水面整治扩展形成72个湖泊),配套编制了“河道水系治理”、108个公园绿地等工程规划,形成河、海、湖相互贯通的城区水系,公园绿地点缀其中,使城市发展蓝图更加富有创意、切合实际。

    积极建设西部新区,着力拓展发展空间

    行政中心西移、建设西部新区,是撤地设市后新一届市委、市政府立足实际、着眼长远发展做出的一项战略决策。围绕这一重大决策,把新区建设做为城建工作的重中之重。新区建设从2001年正式启动以来,到目前为止,以中海景区为中心,文化广场、齐鲁绿地、新滨公园、奥林匹克公园、彩虹湖、新立河、鲲鹏湖湿地公园、秦皇河公园等一大批项目相继投入使用,建成了中海天地桥、国际会展中心、奥林匹克体育馆、黄河魂雕塑等一批各具特色的建筑。新区基础设施的配套完善,有力地促进了全市的经济发展。一座新城的崛起,成为充分展现新滨州、新滨州人形象的活教材,令当地人为之自豪,外地人刮目相看。

    努力坚持统筹兼顾,加快推进老城改造

   按照“配套完善新城区、改造提升老城区”的工作思路,建设新城,不忘老城。一是对老街道进行综合立体改造。对黄河八路、渤海六路、渤海八路、渤海五路、渤海七路、黄河一路、黄河五路、黄河四路等道路从两侧建筑立面、路面、人行道、路灯、地下管网等进行了全面改造。黄河八路从昔日的“臭水沟”变成“绿化风景线”,渤海六路成为独具特色的小吃一条街,渤海五路由205国道改造成为新的景观大道、商贸大道。渤海七路、黄河一路、黄河五路、黄河四路改造彻底解决了汛期积水问题。二是实施城中村改造。从滨州实际出发,将城中村改造作为城市建设的重点。做到“宣传教育、政策优惠、工作主动”三到位,大力实施城中村改造,取得明显成效。2008年来,市城区完成城中村改造40个,拆迁院落10343个,腾空土地6285亩,完成开发面积628万平方米,提高了土地利用水平,提升了城市整体形象,促进了经济发展。

    新老城区分类推进,加大绿化建设力度

    对老城区,针对绿量少、档次低、没有特色的问题,实施“规划建绿、拆房还绿”工程,改过去的“见缝插楼”为“见缝插绿”,做到“拆一片,绿一片”,注重使每片绿地或有自己的特点,或彰显人文历史文化,或突出一个主题,坚决杜绝“千绿一面”现象,近年来,建成了金融绿地、重阳绿地、双拥绿地、时间绿地、清怡绿地等一大批“水平高、底蕴厚、特色明”的街头绿地,老城区绿化数量、质量同步提高。对新城区,按照“加密、加花、加景,精心、精细、精品”的原则,坚持增绿与扩绿相结合,新植与补植相结合,突出重点,通过对道路、庭院、河海周边、广场公园、城市出入口和环城林带、城区近郊等大力实施绿化,以点带线扩面,全面提升绿化建设水平,精心打造了“城在林中、林在城中、楼在绿中、人在花中”的生态宜居新城区。

    实施水系河道治理,彰显城市独特魅力

    近几年,按照“四环五海”城市规划的要求,相继建成了东西南北中五海以及白鹭湖、彩虹湖、太阳湖、蒲湖等水面,搭建起了“四环五海、生态滨州”的整体框架。在此基础上,按照“治污、清淤、绿化、美化”的要求和“以水带绿、以水带景、以水带园”的原则,对流经城区的秦台河、新立河、秦皇河、南北新开河等城区河道实施综合整治,打造了秦皇河公园、秦台河景观带、新立河绿化长廊等一批各具特色的景观水系,构筑了一道道亮丽的城市风景线,极大地提升了城市环境档次和品位,进一步彰显了“大水面、大空间、大绿地”的城市特色。

    推进城乡统筹发展,实现城乡建设良性互动

    在抓好市城区建设的基础上,大力推进县城、小城镇和农村三个层面的建设,做“强”县级城市、做“特”小城镇、做“实”农村新型社区、做“美”乡村,推动城乡发展一体化。实施了博兴县金融贸易大厦、邹平县老城区雨水改造、无棣县古城改造、沾化县徒骇河两岸开发、开发区秦皇河公园等一批提高服务功能、完善综合能力的亮点工程。形成了邹平县韩店镇的玉米油、博兴县兴福镇的厨具、惠民县李庄镇绳网、沾化县下洼镇的冬枣等较大规模的产业集群,有效吸纳了农村剩余劳动力的转移,走出了一条“宜工则工,宜农则农,宜商则商,宜游则游”的特色发展之路。同时,注重发挥农民主体作用,落实各项优惠政策,稳步推进新型农村社区建设,共建设农村新型社区266个,其中已建成207个,涉及359个行政村,25万人搬进了农村新型社区。为提升农村环境质量,自去年7月份起,大力实施为期三年的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截至目前,共硬化村庄3221个,净化村庄5097个,美化村庄3486个,全市乡村面貌发生了深刻变化。(记者 张进刚)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王东升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