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我市多项食安指标超国家一般要求
2014-10-29 11:03:07 青岛日报

    昨日,市教育局、市食药监局、市卫计委、市发改委、市质监局联合下发《青岛市中小学校(托幼机构)食堂标准管理规范》(以下简称《规范》),成为全国同类城市第一个中小学食堂的地方标准。由此,中小学生吃饭问题由量引到了质的层面,中小食堂管理引向专业发展的方向。

    此次《规范》的征求意见稿形成过程历时半年,我市教育部门、人大政协、食品安全、食药监督、疾病防控、学校管理、法律工作、宗教事务、新闻媒体和热心市民等多方面人士都参与其中。《规范》涉及食品安全多项指标高于国家一般要求,食堂建设中的许多方面有了数字指标要求。据悉,《规范》充分考虑了方向性、可操作性和底线原则,鼓励有条件的区市在政策扶持方面做得高于标准。

    我市已经把学校食堂建设纳入教育后勤装备现代化建设体系。创建标准化学校食堂是在地方政府支持下根据国家、省市有关专业标准和管理要求,对办好学校食堂所需要的硬件、软件和运行机制进行改造、提升和达标的达标工程,也是学校食堂实现专业化管理、提供良好供餐环境和餐饮产品、体现育人功能和健全政策保障的系统工程。《规范》要求在食堂基建、食堂设备、工作流程、食品安全、营养标准和育人功能等方面进行全面推进,区域性建设标准化食堂工作同时要重视均衡发展目标、配套政策制定和长效机制建设,推动当地人口素质和教育质量提升。

    市教育局后勤管理中心主任李宝旗介绍,食堂工作是老大难问题,中小学校由于历史的原因,食堂的空间、设施、人力还存在不足的情况,目前这项工作仍面临工作量增大、人员紧张和社会不够理解等困难,各区市教育部门后勤服务体系也在不断加强和完善中,《规范》的实施也是一个共同推进的复杂过程。学校食品安全和食堂工作事关千家万户,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必须要有严格的规范,必须做到标准化、专业化和法治化,市教育局将探索学校供餐模式现代化的课题,努力为中小学生和家长们服好务。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穿行花海
影像青岛 更多
2012青岛旅游城市宣传片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