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综合类 > 正文

网媒山东行 推动制造业打造一圈一带经济升级版

来源: 作者: 2014-10-28 09:30:41 字号:A- A+

    

山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李莎

    【聚焦“一圈一带”——第十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

    青岛新闻网10月27日讯  聚焦“一圈一带”——第十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今日在济南启动,记者从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省委、省政府实施“一圈一带”发展战略以来,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结合自身职能,积极推动“一圈一带”先进制造业发展,着力优化区域产业结构,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打造“一圈一带”经济升级版。

    先进制造业是制造业的发展方向。近年来,“一圈一带”区域内各市坚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取得了良好成效。省会城市群经济圈已形成冶金、石油化工、交通运输装备、新信息、新材料、新能源和生物技术等一批具有较大规模和较强竞争力的优势产业核心区。

    2013年,省会城市群经济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2.1%,主营业务收入超过4.8万亿元,其中装备制造业主营业务收入占比达到22.5%,化工、轻工、机械、冶金、纺织和电子信息等六大骨干产业地位进一步巩固提升,有28家制造业企业入围全省工业百强企业。西部经济隆起带建设了一批具有较强竞争力的特色产业基地,济宁、枣庄、菏泽市依托资源优势建成煤化工、石油化工产业基地,聊城市建成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和有色金属生产及深加工基地,德州市成为国家火炬计划新能源特色产业基地。2013年,西部经济隆起带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3.7%,高于全省平均水平2.4个百分点,主营业务收入、利税、利润分别比全省平均水平高出2.5、4.8和3.5个百分点,太阳能、生物制药、高档纺织、精细化工、新能源汽车、工程机械等一批先进制造业生产企业已在国内同行业具备相当影响力。

    为了更好的引导“一圈一带”先进制造业发展,今年上半年,省经信委按照省政府部署,根据全省重点区域发展定位,会同有关市和相关部门分别编制印发了“一圈一带”先进制造业发展规划,明确了下一步的发展重点和思路,强化了措施保障,进一步增强区域内先进制造业的竞争优势,加快培植工业转型升级的鲁中西地区增长极。

    “一圈一带”先进制造业的发展目标是:到2020年,省会城市群经济圈先进制造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0%左右,西部经济隆起带年均增长11%左右,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的比重均达到50%以上;创新能力显著增强,主要行业技术创新能力达到国内先进水平,技术装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节能环保进一步完善,到2020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单位能耗持续下降,重点行业清洁生产水平明显提升,主要污染物排放量明显降低,安全生产保障能力进一步提高。

    同时规划根据区域内工业基础和资源禀赋,分别提出了省会城市群经济圈和西部经济隆起带的下一步发展重点和方向。省会城市群经济圈,重点培育壮大新信息、新医药、新材料和新能源4大新兴产业,改造提升汽车及零部件、数控机床、农机和工程机械、电工电器4大装备产业,调整优化钢铁、有色、化工3大原材料产业,延伸拉长食品、造纸、纺织3大消费品产业链。西部经济隆起带,重点培育壮大新医药、新材料和节能环保3大新兴产业,做优做强汽车及零部件、工程机械、农业机械、数控机床、电工电器、纺织机械6大装备产业,改造提升有色金属、化工、建材、食品、纺织等6大传统产业,建设新医药产业园区、新材料产业园区、装备产业园区、有色金属产业园区、化工产业园区、食品产业园区6大特色产业园区。

    为确保“一圈一带”先进制造业发展规划落到实处,规划提出了具体的保障措施。一是进一步加大财政支持力度。建立健全省级财政投入、引导、激励、筹资机制和地方动态财力保障机制。省会城市群经济圈以贷款贴息的方式支持新能源及节能环保产业发展,对国家和省里确定的先进制造业项目,在安排预算内投资时逐步提高省配套资金和省补助资金比例。西部经济隆起带争取国家和省补助资金倾斜,实行分区域项目准入门槛,原则上投向西部地区的比例不少于全省的30%。二是创新金融服务。完善中小企业融资性担保体系,加大对先进制造业企业的信贷支持力度,鼓励有条件的先进制造业企业通过发行企业债、上市融资、股权投资等方式多元化融资,引导民间投资参与区域内重点项目建设。三是实施人才战略。以培养高层次人才为重点,做好“泰山学者”等重大人才工程选聘工作。支持“一圈一带”优先申报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国家级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技能大师工作室和省级技师工作站。四是优化发展环境。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允许采取更加灵活的政策措施,在减少审批事项、提高行政效能、改善营商环境等方面加以改革创新,为先进制造业发展创造更加有利的条件。相信通过以上措施,和“一圈一带”当地各级各部门的共同努力,先进制造业将会得到较快发展,从而推动全省工业提质增效、转型发展。(记者 张进刚)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王东升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