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新闻中心> 综合类 > 正文

水流域整治动真格 毛刀鱼小银鱼回归南四湖

来源:大众网 作者:郭豪 赫洋 吕斌 2014-10-24 15:07:04 字号:A- A+

    今天下午,“聚焦美丽山东—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西线采访团来到济宁市。据济宁市环保局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济宁市把水污染防治工作摆在突出的战略位置,经过水流域环境综合整治,水质已恢复至上世纪80年代初期水平,毛刀鱼、白鳝和小银鱼等曾消失的生物也都回归,重现自然和谐的生态图景。

    济宁境内河系水网纵横交错,是全省河网最密集、地表水面积最大的市,我国北方最大的淡水湖南四湖位于其中。南水北调东线工程贯穿境内197.9公里,占山东的近一半,自济宁入湖的河流众多,达53条,宽广的水域使济宁市水污染防治工作任务显得异常繁重。

    面对艰巨的水流域治理任务,济宁市自2010年起,专门成立由市委书记、市长任指挥长,三位副市长任副指挥长,市直有关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南水北调沿线水污染防治工作指挥部,从有关部门、单位抽调精干力量在市环保局集中办公。

    同时,对传统产业实施技术改造,关闭了全部的麦草生产能力21万吨,造纸生产线7.8万吨,全部的酒精生产线8条,烧碱6万吨,合成氨6万吨,仅列入南水北调治污规划中的68个工业点源项目就关闭30个,搬迁2个。此外,投资4.29亿元建成7座再生水截蓄导用工程,实施污水处理厂再生水回用工程,形成中水回用能力57.7万吨;鼓励57家企业配套建设了再生水回用装备设施,处理后的废水达到再利用标准。

    经过水流域综合整治,目前南四湖流域已恢复水生高等植物68种,物种恢复率92%;恢复鱼类52种,物种恢复率达67%;在南四湖栖息的鸟类达200多种,其中包括白枕鹤、大天鹅等国家级珍禽,绝迹多年的小银鱼、毛刀鱼等再现南四湖,流域内生物多样性显著增强。(记者 郭豪 赫洋 吕斌)

我要爆料 免责声明 责任编辑:刘政
-

相关阅读青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