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我市搭建多元主体互动平台
2014-10-24 10:36:12 青岛日报

    青岛市中小商贸流通企业公共服务平台运行一年多来,通过整合政策、社会机构和互联网等资源,构建起平台与工作站、联系点联动,线上“云”服务与线下实体融合的立体化服务体系,并与78家机构签订协议组成 “服务联盟”、联合21个行业协会成立“协会之家”,将服务体系推向多元主体互动,从而放大政策平台的帮扶实效,让越来越多的中小商贸流通企业“找到服务”、“用上服务”。

    平台延伸站点“扎根”企业

    “找不到服务”、“用不起服务”一直困扰着中小商贸流通企业,为破解这一难题,商务部于2012年在全国首批20个城市试点建设中小商贸流通企业公共服务平台。青岛作为首批试点城市之一,由市商务局依托市外商投资服务中心,成立市商贸发展服务中心承担平台建设,并于去年6月建成运行。

    “平台建立之初,我们就确立了根本出发点——把服务做实。”市外服中心主任王集源说,一个服务平台如何惠及全市38万多家中小商贸流通企业?为实现“服务落地”,第一步就是在市外服中心开设服务大厅,设立了15个服务窗口,向企业提供市场开拓、国际合作、管理提升、科技应用、投资融资等九类公益性服务。

    在此基础上,中心在各区(市)商贸流通主管部门建立了10个工作站,并在各区市选择商贸聚集区、专业市场、行业协会等建立了11处联系点,形成了以市级平台为引领、工作站为中枢、联系点为基础的服务体系。

    这些工作站和联系点,既是自上而下的信息传递渠道,又是自下而上的企业反馈渠道。服务平台建立后,工作人员随时向工作站推送最新的政策变化、展会、培训会等信息,再由工作站传达给本地的联系点和中小企业,企业真正“找到了服务”。

    企业有需求有困难,也可以通过本地的联系点、工作站反馈给服务平台,平台工作人员会在第一时间提供针对性服务。同时,平台和工作站、联系点人员通过走访企业摸底调研,了解企业的切实诉求。

    “之前我们经销商之间互不相识,现在,我们互通有无调剂余缺,从原来的单一品牌专卖店变成了酒水品牌综合店。” 平度市酒类流通协会会长窦翠芳告诉记者,服务中心与协会联合发挥协调功能,不仅扩大了商家经营种类,也对中小酒企走出家门开拓市场起到了助推作用。

    用互联网思维开启“云”服务

    除了线下的交流与服务,中心还通过“云”平台、“手机报”、QQ工作群、微信订阅号等多种线上方式,构建起全方位无缝隙的服务网络。

    “云”公共服务平台信息系统实现了信息发布、企业注册备案模块、服务产品管理、服务对接管理、业务统计分析、数据查询等功能。同时,企业和各级商贸流通主管部门每周都会收到平台发送的“手机报”,内容涉及区市商贸服务动态、重要通知、最新政策等。

    另外,QQ工作群则方便各部门之间在线交流,企业和服务机构也可以在线完成服务对接,QQ群就像中小企业的服务 “通讯录”,遇到税务问题,寻求法律援助,需要广告设计策划等等,中小企业经营可能涉及到的服务机构,基本都能在“通讯录”里找到,方便在线咨询或一对一服务。

    平台还推出了 “相约8858”在线访谈活动,邀请专业机构与企业在线互动答疑,帮助企业解决法律、财税、投融资、微营销等实际问题。“传统培训由于场地有限,而参与在线访谈的企业足不出户就能在线提问,受益面更广。”市外服中心副主任孟鹂告诉记者,不仅能解决一些共性难题,而且省时省力。

    “联盟”与协会成社会服务力量主体

    在构建政府机构的立体化服务体系基础上,中心不断整合社会机构资源,将服务体系推向多元主体互动。

    中心选择具有相应资质、运作规范、经验丰富的服务机构,为企业提供全方位、优质优惠的服务,中心根据商务部扶持政策给予机构一定补贴。目前平台已与银行、保险、典当行、律师事务所、知识产权等行业的78家服务机构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组成“服务联盟”。印制《服务机构手册》发放给企业,企业可根据需求直接对接服务机构,节约成本,提高办事效率。

    其中,仅融资一项就给众多企业解决了难题。服务平台与青岛市11家银行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并联合银行举办了多场银企对接会,签约银行对平台会员企业加快了放款速度,并在贷款利率上给予优惠。针对商贸流通企业规模小,可抵押资产少等特点,服务平台还与8家典当行、6家担保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为企业提供便捷快速的融资服务。截至目前,累计通过银行融资57亿元,通过典当行融资55.59亿元。

    同时,中心联合市饭店和烹饪协会、市名优商品流通协会、市典当协会、市汽车配件用品流通协会等21个商贸流通行业协会成立了“协会之家”。通过组织引导行业协会,在会员企业中进行政策宣导、行业自律、开展技能大赛等活动,提高企业规范化经营和管理水平。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穿行花海
影像青岛 更多
2012青岛旅游城市宣传片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