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市南区垃圾分类年底将达七成
2014-10-23 10:51:29 青岛全搜索

    记者今天采访获悉,市南区约有20万户居民用户,区城管局计划在今年年底之前,将生活垃圾分类收集试点的用户扩大到14万余户,占全区用户的七成。记者探访发现,从去年开始试点的小区居民多数已经能自觉进行垃圾分类了,而今年试点的个别小区居民仍存在垃圾混扔的现象,楼山河垃圾转运站仍需二次分拣后再分类处理。

    现场:个别小区仍垃圾混扔

    今天上午,记者来到开放式的辛家庄小区探访。记者随机在辛家庄二小区的一处垃圾投放点前看到,正在使用的四个垃圾桶中,有两个绿色的厨余垃圾桶,两个灰色的其他垃圾桶。而绿色垃圾桶里还混有灰色和红色的垃圾袋。里面除了餐厨垃圾外,还有塑料包装纸、塑料包装盒、编织袋、竹签、卫生纸、报纸等非餐厨垃圾,灰色垃圾桶里则有生日蛋糕残留的罐头水果和奶酪等餐厨垃圾。

    “我们小区是近两个月刚开始试点的,每家每户都发了两个小垃圾桶,一个绿的一个灰的,还发了厚厚一沓这两种颜色的垃圾袋,平时在家里把相应的垃圾扔进符合颜色的袋子里,然后放进同色的垃圾桶里,比以前更卫生了,然后等垃圾装满了就扔到楼下同色的垃圾桶里。”该小区的居民陈女士告诉记者,每天早晚楼下的垃圾桶前都会有一名监督指导员,看看居民扔的垃圾是否符合要求,如果有乱扔的就会耐心提醒和讲解,还会记录每家使用了几个垃圾袋。而指导员不在的时候,个别居民图省事,仍会随意扔垃圾。由于街道发的专用垃圾袋是可降解的,有利于环保,提倡居民使用,但仍有个别居民将其他垃圾袋随手扔进垃圾桶里。

    “我们小区在大尧三路这边,街道已经给居民发了绿色和灰色垃圾袋,培养居民的分类习惯,但是楼下的垃圾桶一直是普通的,没有更换成分类的,所以居民即使分类了也没用啊。现在刚开始分类,难免记错,有时候把垃圾扔进了错的袋子里,嫌脏也没再拿出来。”辛家庄五小区的居民刘女士告诉记者,附近的餐饮饭店比较多,有些饭店会把餐厨垃圾扔到居民垃圾桶里,给垃圾分类收集造成了一定的难度。

    进展:分类准确率逐渐提高

    按照我市工作计划,2013年3月6日,市南区启动了居民垃圾分类收集工作,并在全区10个街道办事处的215个封闭式物业小区和323个开放式居民楼院开展生活垃圾分类收集,涉及居民7.1万余户(其中,湛山街道办事处辖区1.5万户居民全面推开);对市南辖区内的11处农贸市场产生的生活垃圾进行了分类收集清运;在全区39所中小学校推广实施;已经与全区1740家餐饮单位中的900余家餐饮企业签订了垃圾收运协议、与178家党政机关签订了垃圾分类收运协议。

    “目前,试点片区的居民对垃圾分类收集的知晓率、参与率都明显提高,专用垃圾袋使用率从开始不到20%达到了85%以上,分类的准确率从刚开始不足60%达到了80%,基本上达到分类试点的要求。”市南区城管局副局长连峰告诉记者,2014年制定了全区垃圾分类收集工作思路和计划,在推进物资设备采购的同时,全面开展对已经实施区域的回头看,自4月份起组织集中考核,提高了居民参与率、分类准确率。7月份,开展新一批居民生活垃圾分类收集的宣传、培训、物资发放等准备工作。2014年工作目标为:在10个办事处全面推广居民生活垃圾分类收集,机关、学校、企事业单位和农贸市场生活垃圾分类收集覆盖率达到70%以上。

    改善:管理开放式小区分类

    据介绍,由于在垃圾分类收集的源头上,市民还不能做到精确投放,所以目前楼山河垃圾转运站仍需要进行垃圾二次分类。在市南区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工作的推进过程中,区城管局工作人员发现试点区域大部分居民可以按照要求对垃圾进行分类,但也存在部分居民难以改变固有的生活习惯,认为没有必要或者太过繁琐。居民存在着种种顾虑,比如“我分类了,环卫是否分类清运?终端是否分类处理?垃圾分类是否能一直持续下去?”连峰介绍说,我市已经建成了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终端,准备定期组织市民代表、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代表、学生进行参观,消除居民心中的顾虑。

    此外,目前封闭式小区都已经开展试点,而因开放式楼院年代久远,缺少物业的管理维护以及居民的私搭乱建等原因,再加上周边小商户多,流动人口多,拾荒者多等原因,给垃圾分类的推行及后期的管理带来很大的难题。市南区城管局将发挥社区的主导作用,探索开放式楼院的社会化物业管理模式,确保在开放式居民小区推进垃圾分类收集。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穿行花海
影像青岛 更多
2012青岛旅游城市宣传片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