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岛城2017年建成国家生态城市
2014-10-22 13:49:49 青岛日报

    市政府办公厅日前出台 《青岛市创建国家生态市三年行动计划(2014-2016年)》。根据该计划,我市将大力发展生态经济、改善生态环境、培育生态文化,加快生态文明制度建设,不断提高生态文明建设水平。到2016年,青岛建成为山东省生态市,全市基本达到国家生态市建设标准,为2017年青岛市创建成为国家生态市打好基础。

    三年行动计划的主要任务是切实转变发展方式、着力推动污染防治、加大生态建设和保护力度、培育发展生态文化和加快生态文明制度建设等五大方面、20项工作任务。

    在发展生态经济上,青岛将着力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实施主体功能区制度,推进钢铁、水泥、平板玻璃和船舶行业的结构调整,加快老城区企业搬迁改造,2016年完成老城区110家企业搬迁工作;加快发展服务业,2016年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52%;发展现代农业,促进农民收入持续稳定增长;积极推行绿色生产,发展技术含量高、附加值大、污染小的产业,推动资源能源综合利用、循环利用;继续强化节能减排,力争到2016年全市使用清洁能源占比达11%以上。

    在污染防治方面,青岛将加强重点流域海域污染防治,到2016年,全市范围内主要河流水质明显改善,鱼类可稳定生长,胶州湾污染隐患基本消除;突出抓好大气污染防治,到2016年空气中细颗粒物控制在每立方米50微克左右;加大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力度,全面改善农村人居生态环境。

    在加大生态建设和保护力度方面,青岛市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创建工作,并加强重要生态功能区保护,编制城市环境总体规划,严守“生态红线”。

    在生态文明制度建设方面,青岛将完善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和用途管制制度,形成归属清晰、权责明确、监管有效的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建立全域空间管制规划体系,实行生态保护红线制度。实行资源有偿使用和生态补偿制度;发展环保市场,推动环境污染第三方治理;健全建筑节能、绿色建筑、建筑废弃物循环利用激励机制。

    为保障行动计划的顺利实施,青岛将拓宽环保资金投入渠道。各级财政将加大对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的投入力度,按照“政府引导、社会参与、市场运作”原则,制定促进生态环保投资政策,积极引导社会资金和投资主体参与生态环保基础设施建设和经营,积极争取国家专项资金和国内外金融机构贷款,多种方式筹措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资金。2016年,全市环境保护投资占 GDP的比重达到 3.5%以上。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穿行花海
影像青岛 更多
2012青岛旅游城市宣传片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