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青岛制造”加速“全球化”
2014-10-21 10:25:20 青岛日报

    最近,海尔一款为印度的素食客户量身定制的 “蔬菜冰箱”在短期内就实现了销售10万台的惊人业绩。截至目前,海尔在全球已建立了5个研发中心,拥有24个生产制造基地。海尔是“青岛制造”加快推进全球化的一个缩影。在“走出去”的大潮中,“青岛制造”勇立潮头,在全球市场范围内有效配置资源,促进转型升级,提升制造业竞争力。

    全球设计: 为当地用户“量身定制”

    全球化的本质在于本土化,本土化的关键在于设计。立足为当地用户 “量身定制”,“青岛制造”正在着力推进全球设计。

    在巴基斯坦,海尔根据当地家庭人口数量多、喜好伊斯兰教大袍子的特点,专门设计了一种能洗32件大袍子的大容量洗衣机,深受当地用户喜爱。在美国,海尔设计了一款一个抽屉就能放下一整只火鸡的大容积冰箱,方便美国用户过感恩节……截至目前,海尔在全球建立了5个研发中心,完全根据本土化的用户需求,研发设计适合当地需求的主流产品。海信投入巨资先后在海外成立了3个研发中心,通过派遣研发人员深入到市场最前沿,并引进当地高端人才,为海信产品风格和技术的本土化奠定了良好基础。下一步,海信还计划在日本、韩国、以色列、中国台湾、中东等国家和地区建立研发中心,构筑起覆盖全球的综合研发体系。青岛软控率中国橡胶轮胎行业之先,在欧洲设立首个研发中心,主要从事研究轮胎装备、工艺技术和生产制造高质量的轮胎生产装备以及为欧洲用户提供技术服务。

    全球设计,让“青岛制造”加快融入不同地域和不同文化,逐渐变成“全球制造”。

    全球制造: 加速产业转型升级

    在海外建厂,是几乎所有青岛制造“走出去”的核心内容。经过多年的布局,“青岛制造”如今已在全球建立起数百个工厂,成为其全球化的支撑。

    截至目前,海尔已建立起一个遍布美洲、欧洲、亚太、澳洲、中东非等区域,拥有24个生产制造基地的庞大海外生产体系,有效缩短了资金周转周期,提高了海尔在全球的制造竞争力。据介绍,目前海尔在中国制造并出口的产品占海外销售额的比重已经从3年前的70%,大幅下降到今年的50%,海外制造海外销售正成为新常态。

    为破解劳动力瓶颈,新华锦在劳动力成本较低的柬埔寨,采取绿地投资的方式建立核心商品的生产加工企业,并进行跨国的“产业内分工”,进一步增强产品竞争力。为破解资源瓶颈,新华锦在非洲和澳洲,采取收购等方式,保证了优质矿产资源的长期稳定供应。

    “‘青岛制造’的全球布局,在破解资源、劳动力、市场等发展瓶颈的同时,为加速青岛 ‘腾笼换鸟’起到了积极作用。”市商务局副局长淳于贤力说。市商务局统计显示,今年以来,青岛企业海外建厂的热情有增无减。前8个月全市推进优势产能转移项目23个,主要投资在越南、印度尼西亚和美国等国家和地区,产业主要涉及家电电子、纺织服装和橡胶轮胎等传统领域。

    全球销售: 变革传统外贸商业模式

    设计、制造的本土化,为销售的本土化普及提供了可能。

    根据每个市场的差异化特点,深入开展本土营销,是海尔的全球销售战略。目前,海尔已经成功进入美国前10大连锁渠道和欧洲 15大连锁渠道,并拥有12000余个海外专卖店、6000余个展厅,同时深耕互联网营销。

    海信在全球构建了由美洲公司、欧洲公司、澳洲公司、亚洲、中东非洲五大销售区组构成的销售网络。

    在泰国建厂后,青啤以地产地销模式,压缩管理链和供应链,产品新鲜度不断提高,市场相应能力迅速增强。

    同样,在收购了有着283年历史的日本阳光寝装株式会社之后,众地集团拥有了在日本市场的“一扇窗”,极大地拉近了与日本市场的距离。

    本土化的销售策略,让青岛制造更加贴近海外客户。在最大程度地压缩渠道成本的同时,青岛制造对海外市场反应更加敏锐。“走出去”战略正在成为青岛制造转型升级的有效手段。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穿行花海
影像青岛 更多
2012青岛旅游城市宣传片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