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青岛医疗服务推出“十大便民举措”
2014-10-20 10:11:33 青岛日报

    昨日,市卫计委向全市医疗卫生机构发出通知,要求全面推进“医疗服务十大便民举措”。根据相关规定,我市将开展门诊一站式服务、规范门诊管理优化门诊服务流程、开展流动导医服务、开展住院床位集中预约服务、全面开展出院患者回访服务、加强医患沟通服务、规范服务窗口评价服务、完善后勤保障服务、实施“服务百姓健康”行动、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机构便民惠民服务等10项措施,从细节入手,切实改善患者就医感受,保障群众健康权益。

    门诊服务“一站式”解决

    目前,各大医院均设有门诊导医、咨询服务、预约挂号等便民服务平台,但因为设置相对分散,往往容易让就医群众摸不着头绪。根据新的便民服务举措,各医院门诊患者服务中心应设有独立的工作区域,整合、充实各项便民服务措施,简化患者就医和办事流程。二级及以上医院门诊患者服务中心至少要提供以下服务:预约挂号及确认服务,帮助危重、行动不便的无助患者就医,提供医师出诊信息、就诊指导及各种诊疗相关政策咨询,提供轮椅、热水、老花镜等,为外地或有需求的患者邮寄相关检查结果报告单,受理、协调、处理门诊患者投诉和建议。二级及以上医院的窗口评价器的评价使用率不低于门诊服务总量的60%。

    取药窗口可提供免费塑料袋

    从即日起,二级及以上医院要开放全部专家门诊、普通门诊号源的网上预约。各专业门诊在开设专家门诊的同时,必须安排有普通门诊。门诊挂号就诊当日有效,但就诊后因化验、检查、病理等检查结果延后,或治疗未能在一天内完成,患者可持相关资料在原接诊科室或医院指定部门办理续诊,无需重新挂号。未于当日完成的取药、化验和治疗等可以在挂号后三天内继续使用挂号单,无需重新挂号。

    值得一提的是,以前各大医院执行限塑令,药房窗口不提供袋子,一些输液患者取药时往往手忙脚乱。而现在,取药窗口将免费提供符合国家规定标准的塑料袋。

    住院床位公开透明防“加塞”

    今后,二级及以上医院要对住院床位实行集中预约管理,并将医院病床床位使用情况在住院处、床位集中预约服务中心等处对患者进行公示。医院受理患者床位预约后,应本着急症优先原则合理统筹安排患者入院。据了解,目前我市仅在青大附院、齐鲁医院青岛院区等医院实行了住院床位的集中预约,其他各大医院仍实行各科室自行预约方式,一是不方便床位资源的集中管理,另外由于不透明、不公开,也容易出现患者托熟人“加塞”住院的情况。

    巡诊义诊每月至少一次

    全市二级及以上公立医院要针对群众需求量大、挂号难的特色专科和知名专家,定期开展巡诊义诊活动,每月不少于一次。各大医院的“开放日”活动从每年1次变更为每年不少于2次,广泛接受社会监督。各级各类政府办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要严格执行周六(或周日)开放门诊规定,落实为65岁以上老年人健康查体、高血压和糖尿病随访等免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穿行花海
影像青岛 更多
2012青岛旅游城市宣传片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