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市南稳步推进区域医疗卫生事业
2014-10-17 15:08:58 青岛日报

    市南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局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不断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积极推进计划生育基层基础建设年活动,不断提高为辖区居民健康服务的能力,为建设宜业宜居幸福市南增砖添瓦。

    倾听民意,狠抓医德医风和作风建设。教育实践活动期间走访群众762人次,听取社区居民的意见建议11条,公开接访18次,化解疑难信访案件13起,政策梳理30起,收集建议意见180项,已解决129项,51项正在解决过程中;开展了“三增一禁”、纠正医药购销和医疗服务中不正之风专项整治活动,监督检查医疗机构350余户次,下达意见书350余份,提出监督意见1500余条,受理医疗机构投诉举报18起,立案查处14起。

    服务民生,不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稳步实施区办实事工作,2014年为市南区常住60周岁以上患白内障且符合手术指征的老年人实施复明手术不少于500例;特色发展区人民医院,突出发展康复、中医、医养结合等特色专科;降低群众医疗费用,建立双向药品安全追溯链,对基本药物的使用进行全面监管;开展家庭签约医生服务模式试点,推行全科团队服务模式;组织区人民医院、政府办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参与区域医疗联合体的组建,逐步实现社区首诊、分级诊疗、双向转诊以及区域卫生资源的有效利用,使医疗机构互相协作、资源共享,提高基层服务能力。

    拓宽渠道,优化提升为民服务能力。扎实推进“名医进社区”活动,11个专业的23位高级职称专家在社区坐诊709次,诊疗3074人次;为辖区45个社区卫生服务机构配备了家庭应急急救包,进行应急健康教育知识培训,有效落实各项疾病防控措施;完成《市南区健康产业发展规划》初稿编制工作,开展健康产业项目征集,鼓励辖区企业和组织参与市南区健康产业发展;实施智慧健康建设工程,投入120万元建成市南区卫生应急指挥系统软硬件平台;探索实践“医养结合服务模式”,健全区域养老服务体系,建立医疗机构、养老机构、居家养老多维医养结合模式,不断满足多样化养老服务需求。

    强化措施,加强计生基层基础工作。为辖区10291名无业、失业、流入育龄妇女提供免费生殖健康查体和孕环情检测,为4946名育龄群众提供免费出生缺陷干预,推进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为流动人口开展健康查体10151人次,发放叶酸13余人次,发放住院分娩补助26人次,落实流动人口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审核发放《生育证》1150个,发放宣传折页6万余份,大力实施单独二孩政策;重点清理 2011年以来出生、迁入迁出等信息92000余条,开展全员人口信息清理核查。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穿行花海
影像青岛 更多
2012青岛旅游城市宣传片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