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市南努力增强区域创新发展能力
2014-10-17 15:06:36 青岛日报

    市南区科技工作紧紧围绕建设海洋科技研发先行区和科技服务先行区总目标,按照市南区 《关于加快建设创新型城区的实施意见》规划,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扎实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着力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推动创新型城区建设。

    强化科技政策引导,优化科技创新环境。近年来,先后出台了《市南区科技发展资金使用管理办法》、《市南区科技计划项目管理办法》、《市南区科技风险投资资金管理暂行办法 (初稿)》等多个文件,助推科技创新。设立4000万元的海洋科技专项资金和1.5亿元的市南区科技信贷风险准备金,不断加大扶持力度,优化创新环境,推动科技创新发展。

    完善创新服务平台,提高企业自主创新。建设市南区科技创新综合服务平台和软件人才、集成电路设计、IT服务外包云计算及数字动漫技术支撑平台。积极发挥国内外各种展会、知识产权周和科技周、政策培训会等作用,并构建产业联盟,促进重点园区、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资源信息共享,推进产业链条的上下游对接,加快科技成果产业化。培育重点企业、跟踪领军企业,积极引进和培育中介服务机构。认定青岛市技术转移服务机构15家,市级技术合同登记点2个,科技中介机构400余家,在资质认定、知识产权申报、技术成果交流、融资等各领域提供专业化服务。

    加快孵化器建设,培育提升创新载体。依托青岛软件园、青岛国际动漫游戏产业园优势,加大腾笼换鸟、优化升级力度,优化产业结构。建立高新技术项目 “绿色通道”,探索建立了企业科技总部项目引进“绿色通道”、高新技术项目落地“直通车”;以蓝色、高端、新兴为导向,统筹推进园区和高端楼宇建设,支持多元化主体投资新建或改扩建孵化器,完善种子遴选、创业辅导、研发保障、服务拓展等孵化体系建设,打造科技园区、专业化楼宇等各类孵化器,实现孵化器、加速器、特色总部基地的转变。

    突出区域科技优势,支撑特色产业创新发展。发挥科研院所作用,建立涉海院所、企业联系制度,鼓励涉海院所、企业协同建设海洋科研发展平台,建立海洋重点项目库,积极建设海洋科技研发服务先行区。围绕智慧城区规划,加大技术建设项目支持力度,在城市管理、医疗卫生、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防灾减灾等公共领域开展技术研发和成果推广应用,提高城区的智能化水平。加大三网融合发展的支持力度,积极推进物联网产业发展和技术应用,发挥电子信息产业在惠及民生中的作用;建设科技与文化融合示范区。针对软件园、动漫产业园、创意100等文化产业集聚特点,积极推动科技与文化的融合,建设动漫园文化与科技融合发展示范服务基地,更好地推动文化产业做大做强。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穿行花海
影像青岛 更多
2012青岛旅游城市宣传片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