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市南区提高社区矫正信息化水平
2014-10-17 15:04:55 青岛日报

    近日,市南区在全市率先开发了社区矫正指纹报到系统和执法记录仪系统,全部街道司法所已配置了新的技术设备,实现了社区矫正人员管理动态化、监督管理实时化、报到管理指纹化,较好地促进了“人防”和“技防”的结合,提高了社区矫正人员的信息化管理水平。

    据了解,市南区自2005年开始担负社区矫正工作,将社会矫正纳入社会治理的大系统。截至目前,全区共接收社区服刑人员728人,已解除矫正557人,现在册社区服刑人员171人,累计开展审前社会调查320人。没发生一起社区矫正人员再犯罪现象。

    在工作中,市南区根据工作需要和矫正对象的具体情况,积极整合社区资源,从不同层面招募了110名热心于社区矫正工作、懂法律、会做思想和心理工作的志愿者,统一发放聘书,形成专业矫正与社会矫正两支矫正力量,为社区矫正的顺利开展创造了必要条件。

    探索建立了分类管理的矫正模式,根据矫正对象的人身危险性和回归社会的趋向,进行了综合状态评估,实施了ABC类等级管理。出台了“分类矫治”、“公益劳动”、“日常考核”等管理办法,促使社区服刑人员的行为得以制约和规范。与法院建立了刑事判决定期通报、矫正告知制度;与检察院联合在中山路街道、江苏路街道成立了社区矫正监察工作站,检察机关积极介入社区矫正工作的各个环节,建立了双向核查、重大事项考查的法律监督制度,确保了社区矫正工作依法、公正进行。

    此外,市南区还成立了社区矫正心理矫治基地,每个街道司法所配有心理咨询电话和结队心理矫治医生,对新接受的社区服刑人员进行心理测评,对有一定或明显心理障碍和缺陷的矫正对象,组织他们到心理医院进行专业矫治。截至目前已有30余名矫正对象接受了系统的心理辅导。依托青岛革命烈士纪念馆等建立了思想教育基地;在“夕阳红”等三个老年公寓建立了公益劳动基地,司法局定期组织社区服刑人员开展多种形式的教育实践活动,逐步走出了一个基地化的教育改造模式,有效地促进了社区服刑人员的社会回归。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穿行花海
影像青岛 更多
2012青岛旅游城市宣传片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