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世园会佐治亚展园:透过墙体反思人与自然
2014-10-17 09:54:14 青岛日报

    您也许不太了解美国的佐治亚州,但是亚特兰大奥运会、乱世佳人这些词汇一定常常在耳边游荡,佐治亚州就是这些故事发生的地方。

    世园会里的展园,大多建有本土标志性景观的微缩版,或者置放一些含有本土元素的东西。但是佐治亚州却抛却了这种常规做法,用一道道墙向我们表达佐治亚人对人与自然关系的反思。

    佐治亚展园由佐治亚大学教师道格拉斯·帕杜带领学校包括青岛籍学生在内的6名园林专业学生设计,整个展园是由5面墙和一个小广场构成。五面墙呈弧形整齐排列,从南向北依次是土墙、木墙、砖墙、塑管墙和绿植墙,通过墙的变化,也能看出人类居住环境的演化。砌墙用的木头和塑料管都是废物回收再利用,表现了佐治亚人想要表达的环保理念。

    探访展园的当天,一群盲校的学生对佐治亚展园表现出特别的兴趣。每个盲童都挎着一位视力正常的孩子,由他们给盲童讲解眼前的东西,盲童就用他们的手去触摸这一面面墙。泥土、木头、石砖、塑料管、植物,这些东西在他们脑海中的影像又是什么样的呢?夜晚酣眠时,他们的梦境又是怎样的呢?这些问题我们可能永远无法感知,但眼前能看到的却是,这些孩子们在一起相互照应,穿梭在不同的墙之间嬉笑玩闹,这咯咯的笑声,是最真挚的表达。

    塑管墙是这园子里最妙的设计。大小不同的可透视圆管为游客提供了绝佳的拍照场地。人站在墙前留个影未免也太没创意,于是很多年轻人或蜷缩在大管子里,或跑道管子的另一端,留下圆形的照片。

    最后一面绿植墙象征着佐治亚州可持续发展的未来,那就是自然和人的和谐相生。

    佐治亚展园后面留有一大块广场,上面铺上了人工草坪,设计者是想把这里打造成一个供游客休息、玩乐的地方。在佐治亚州最古老的城市萨凡纳,有着大大小小22座广场,电影《阿甘正传》中,阿甘坐在长椅上讲故事正是在那里取的景。电影中阿甘对别人说,人生就像盒夹心巧克力,你永远都不知道下一个是什么味道。那群无忧无虑的孩子们,应该还不懂得这个道理。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穿行花海
影像青岛 更多
2012青岛旅游城市宣传片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