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世园会广东园:品味岭南乡土民风
2014-10-16 10:21:46 青岛日报

    很多广东人一跨进广州展园的大门,都会感叹一句:“我小时候生活的地方就是这样的!”那在充满高楼广厦之前,广东人生活过的地方又是什么样的呢?

    展园的门面,是个白墙灰砖样式的建筑物,最上面一块褐色木头上,三个绿色的繁体字提示着游客这里是“穗乡园”,门两侧还有一副对联,上面写着“暖日漾春光水秀翠台盈,清风拂人影衣香芳径满”。“穗乡园”三个字揭示了展园设计的主题——回味广州的乡土风情。

    跨过这道门,碧绿色的亲水石阶上坐落着一座木顶白墙房子,跟入口的门墙一样朴素。房子的倒影印在水中,这天地仿佛显得更开阔了。各式水草和小树在池水里野蛮生长,在静态的建筑面前,尽显生命的张力。池塘的最北角,一个正在滚动的水车连同水里的小鱼,打破了画面的宁静。记者仔细看了看,水车上面有一个石磨,不知哪来的水从石磨里涌了出来,这水顺着半截竹子,不断拍打着水车,它就这样转动起来。展园的工作人员说,水车曾经是广东人重要的动力来源,他们利用河流的势能带动水车转动,再通过水车拉磨。想想这种拉磨方式,还真与北方盲驴拉磨不是一个画风。

    岭南园林是中国传统园林艺术的三大流派之一,在建筑形式上,体型轻盈、朴实,体量较小,但是内部装修精美、华丽,广州展园的主建筑物忠实于这一风格。建筑实体不同于其他展园,没有一点雕梁画栋,只是原木、直柱规规矩矩地排列着。但房内的玻璃全都装成仿琉璃的彩色玻璃,阳光打到上面,在地面上留下斑驳的色彩。屋顶上铺了一层席子,工作人员说,这也是广州传统民居的特 点 ,在广州农村,很多房屋都是两层的,他们就用这种席子吊顶。

    工作人员对记者说,“我们广州原先净是些渔村。”所以,在广州园内,你总能闻到海上飘来的咸味。展园最西面,两艘长满花的小船停靠在一段用牡蛎壳垒成的矮墙前,在它的身后,几根竹竿挑着一大张白色的渔网。简单的造景把人一下带入到椰林树影,水清沙白的南部海岸。

    广州园里的风俗展示不限于此。回到展园的入口,前院的南面一角有一口装满水的老井。井上还飘着一只木桶。周围的篱笆和木墙上,还悬挂着蓑衣、草帽以及用竹子编织的鱼篓。这里仿佛只差一个清瘦、驼背、胡须泛白的老朽,卷着两条裤腿,到家后抖了抖蓑衣草帽上的雨水,再唤家人来看看他这一天垂钓的好收成。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穿行花海
影像青岛 更多
2012青岛旅游城市宣传片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