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世园会云南园:庭院深深 别有洞天
2014-10-15 13:44:16 青岛日报

    云南是我国少数民族最多的省份,56个民族中,在云南生活的有52个。在多彩的民族文化浸染下,云南的建筑、服饰、花艺都呈现出独特的韵味。

    云南园的位置在世园会中可谓占尽了地利,因为它位于中华园主广场的西边,是来往人流较大的区域。聪明的云南人利用这地理优势,盖起了一座金碧辉煌的大牌坊,游客在很远的地方就能看到。这“牌坊”取材于云南当地的宫殿庙宇样式,四层屋顶层层叠加,正中嵌着一只正在昂扬远眺的孔雀。在世园会里与云南有关的建筑中,金色是不可或缺的元素。云南人为何如此钟情于金色?记者查阅的资料中说,云南的傣族人很喜欢金子,认为它能避邪驱鬼,所以连他们的扣饰也常常镀上一层金色。

    走进园中,正中央摆放着一座名为“牛虎铜案”的雕塑。一只豹子模样的动物撕咬着一只大牛,而大牛肚子下方保护着一头小牛。这牛虎铜案是1972年在云南出土的战国时期青铜器,它和“马踏飞燕”一起并称为二十世纪六七十年代最惊人的发现,并有“北有马踏飞燕,南有牛虎铜案”之称,同时也翻开了古滇王国神秘面纱的一角。

    牛虎铜案两边皆有楼梯,顺着楼梯往下,你会发现云南园别有洞天。楼梯环绕着花瓣状的水景台步步下移,这白色水景台似花瓣一样层层交错,一边的墙上写着它的名字“白水台”,原来,这里是仿照云南香格里拉东南的自然奇观白水台。云南的白水台是由于水中的碳酸氢钙经太阳光照射,水分蒸发后形成碳酸钙白色沉积物,之后又不断覆盖地表而形成的泉华地,造型酷似一层层梯田,是中国最大的泉水台地之一。

    与白水台呼应的是展园最南面大面积的花田,花田共有八级,每两级鲜花中央是用树桩夯实的人行道,这样游人可以享受到“人在画中游”的胜景。台阶上的鲜花非常注重颜色搭配,红、黄、橙交错搭配,明艳动人。花田的前方是一处面积较大的水池,水底盖满石头,荷叶漂浮在水中央,一群群肥硕矫健的锦鲤在这里嬉戏,无忧无虑的生活令人艳羡。

    沿着花田往上走,一眼就能看到云南石林阿诗玛。仿制的阿诗玛底部的草木丰茂,本以为没有路,但是走近了才发现,原来还有一条筑于水上的石阶道将游客输送往展园的南部。顺道走到南部,想着这下要原路返回了,但却又在茂密的竹林中发现了一处小路。小路本身很短,但设计者偏不让它直通大道,游客见它曲曲折折通往竹林深处,而一步步过去,却发现自己已经走出展园了。所谓曲径通幽、意犹未尽,在园艺文化上大概就是这个意思。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穿行花海
影像青岛 更多
2012青岛旅游城市宣传片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