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ENG
青岛新闻城市档案区市撷英城市印象魅力青岛影像青岛青岛风光青岛概况
胶州夯实“阳光低保”
2014-10-14 13:40:41 青岛日报

    近日,胶州市三里河街道某村徐女士一家的低保待遇被取消。徐女士丧偶后曾独自带着两个孩子生活,当时儿女都上学,生活十分拮据。经复核发现,徐女士现在工厂上班,两个孩子都已毕业,其家庭收入有了明显变化,决定终止其低保资格。教育实践活动中,胶州市针对群众对低保反映强烈的错保、漏保、人情保、重复保等问题,开展了以“一承诺、一核查、一公示”为主要内容的“阳光低保”专项行动,让低保在“阳光”下公开透明运行。截至目前,共走访村(居)871个,核查低保家庭11123户18507人。通过核查,退出不符合条件低保家庭479户813人,新增符合条件低保家庭181户321人。

    据悉,胶州市1052名机关干部、民政干部逐一签订了“阳光低保”承诺书,承诺不违规干预低保工作、不违规办理低保,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同 时 , 民 政 局 公 布 了82206079监督举报电话,各镇办社会事务办公室也公布了监督举报电话,方便市民监督。核查人员在入户走访过程中,把与低保户家庭成员见一次面作为首要程序,务必与调查对象共同照相取证,认真填写《家庭财产与经济收入信息登记表》,由调查对象确定无误后签字存档。调查完毕后,将符合低保条件的调查对象分成 A、B、C三类,A类对象每年复核一次家庭收入,B类对象每半年复核一次家庭收入,C类对象每季度复核一次家庭收入。

    胶州市还在每个村(居)人员集中的地方设立了 “阳光民生999救助公示榜”,对通过复核符合低保条件的10644户低保家庭信息全部公示。公示内容包括低保对象姓名、性别、人口、致贫原因、人均享受低保金额和全市贫困值数等,确保低保对象准确无误。

    胶州市民政局低保科工作人员介绍,针对新申请低保家庭,他们严格按照“3+1”程序核查,即入户核查、民主评议、公开公示,加上信息核查环节,确保了低保审批程序科学合理。

青岛新闻 更多
城市档案 更多
区市撷英 更多
电子报刊 更多
茶都信阳 正拔地而起的现代化工业新城
青岛风光 更多
穿行花海
影像青岛 更多
2012青岛旅游城市宣传片
主办:青岛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技术支持:青岛新闻网